當文明社會努力追求男女平等之時,地球的另一邊廂,依然奉行「父系社會」,女人慘被視為生仔的機器,盲婚啞嫁一個比自己大3倍的男人,甚至未結婚已經被強暴,承受眾多不文明的習俗。活於一個如此保守的國家,要擺脫命運,只能學會團結自強,而肯亞有一個部落Umoja便成功做到,建立一個只有女生沒有男人的國度。

撰文:Yuen|圖片來源:相關機構

肯亞父權社會根深柢固

肯亞向來給予外國人守舊落後的形象,嚴重的男權主義令人束手無策。而位於肯亞的肯尼亞桑布魯區,更加奉行一夫多妻制,女人的用途只是用來傳宗接代,她們沒有選擇丈夫的權利,婚前循父親,婚後循夫,年幼便要嫁作人妻,而很多未成年女性更在新婚之夜被強暴。

肯亞男性當道(圖片來源:Unsplash)
肯亞男性當道。(圖片來源:unsplash)

如果她們生不出孩子更是噩夢的開始,地位比家畜還要低微,經常遭受家暴。單單在2019年上半年,已有60名女性被家暴致死,而且有57%的婦女遭受到家暴。

未成年女性進行「割禮」

家暴確是殘酷,但傳統的文化加諸女性身上,更是令人苦不堪言。女性必須在未成年前進行「割禮」,意思是將陰唇與外唇縫合在一起,在新婚之夜由丈夫打開,就好似拆禮物一樣。而部分女性在4歲便要在惡劣的環境下進行手術,有些女性更因此死在手術台。然而,「割禮」不只是發生在貧窮國家,即使如新加坡,因宗教問題,部分女性至今都要行「割禮」。

割禮用具(圖片來源:中文百科全書)
「割禮」用具。(圖片來源:中文百科全書)

Umoja女兒部落的起源

在一個父權社會嚴重的地方,為女性平反確實不易。不過,部落Umoja便成功做到,30多年來都不容許男性進入。部落的發起人Rebecca和許多肯亞女性一樣,18歲前被迫依循傳統禮俗,一樣要接受「割禮」安排與年長男人結婚,看似不能逃出命運。不過,Rebecca出嫁後並沒有屈服,她不斷向外找尋發聲機會,向全世界揭開女性的種種不平等,結果引來了很多男性不滿,將她施暴甚至將她打到入醫院。

部落的發起人Rebecca,很多村民視她為女英雄(圖片來源:Umoja Jewellery@facebook)
部落的發起人Rebecca,很多村民視她為女英雄。(圖片來源:Umoja Jewellery@facebook)

Umoja意思是團結

因此,她在Archers Post的地方建立了一個只有女性可以居住的部落,最開初有15名女性入住,她們都曾被英國軍人強姦而被丈夫嫌棄,丈夫不認為是軍人的問題,反而將問題歸究在女性身上,還稱她們染上傳染病,日夜施暴,最後她們成功逃離,獲Umoja收容並一同令部落成長。

女性團結建立了UMOJA(圖片來源:Umoja Jewellery@facebook)
女性團結建立了Umoja。(圖片來源:Umoja Jewellery@facebook)

Umoja規條及生活

村內禁止男性居住,禁止以往一切強加於她們身上的待遇,再沒有「割禮」、迫婚、性侵犯及家暴。女性的地位得以在村內提高,提倡人人平等。她們在村內建立了學校,認為知識可改變命運,同時讓學童可以安心學習。她們亦懂得用樹枝、泥土建立房子,及製造首飾出售給遊客,能夠自力更生。

他們製作飾物,讓村開放給遊客,賺取金錢而自力更生(圖片來源:Umoja Jewellery@facebook)
她們製作飾物,讓村開放給遊客,賺取金錢而自力更生。(圖片來源:Umoja Jewellery@facebook)

Umoja的影響

生命影響生命,這句說話從來都冇錯。Umoja的出現令到很多女性勇敢站起來,即使多次出現「男人搶回妻子」事件,但依然被這班女人聯合嚇退。另外,「Nachami愛」及「自由」的意識傳到了下一代,讓更多的女性村落在 Umoja 附近落成。隨著女性自主風氣加強,極小部分的男性也受到感應,他們可以與村內的女性自由戀愛,當然亦會遵守村內規則,只是在村外邊界接女友。

男童養到18歲後,便要離開部落(圖片來源:Umoja Jewellery@facebook)
男童養到18歲後,便要離開部落。(圖片來源:Umoja Jewellery@facebook)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