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移民潮開始,香港人到新地方開展新生活,體驗和接受當地的文化差異,而在職場上都有大不同。近日有網民分享在英國工作時實現了自己在港未能完成的夢想,期間遇到的上司更是前所未有的好!不論是是面對下屬失誤時的反應,還是出於尊重而讓員工自行選擇喜歡的崗位,都能令剛到埗英國的港人感受到兩地的職場差異,令事主和網民大讚!

22年西餐餐飲老手移民英國 彈英國壽司差過爭鮮

最近,有移英港人於FB「香港人移民英國資訊分享」群組分享個人移民英國後的工作經歷,當中講述到英國與香港的工作細節及職場文化有著天淵之別。這篇分享隨即獲得不少網民讚好、打氣。 據帖文所述,事主於香港從事飲食業近22年,平日主要負責西式餐飲,亦曾任職酒店及產品研發。在英國生活半年後,一直熱愛壽司的他,發現當地超市出售的壽司普遍都「好難買到好食,就算出去餐廳食也未好」;幾經辛苦終於遇上一間超市製作的壽司「比爭鮮好」,惟款式不多。

西餐轉做壽司 gt12 事主發現當地超市出售的壽司都普遍難食,好少搵到一間好過爭鮮
事主發現當地超市出售的壽司都普遍難食,好少搵到一間好過爭鮮(圖片來源:YouTube@ViuTv 截圖)

棄做西餐初嘗做壽司師傅

事主表示自己熱愛食壽司,在香港時亦有打算經營類似生意,但礙於當時的職務多及人工所限,加上新入行由低做起人工亦偏低,於是不能難毅然放棄原有工作,直至移英後有重新開始的機會。事主網上得知有超市集團設有壽司部,隨即搜尋職位空缺資料,結果顯示對方正進行招聘,於是寄出CV。寄出CV後,一天內已經得到公司聯絡,並詢問期望工時及其他工作要求等,最終事主都答應對方開出條件,開始成為壽司師傅一職。

西餐轉做壽司 gt12 事主坐言起行寄CV給超市集團成為壽司師傅
事主坐言起行寄CV給超市集團成為壽司師傅(圖片來源:YouTube@Ting’s Bistro克里斯丁 截圖)

兩地職場文化大不同

事主提到英國職場的新鮮事,大讚當地同事及公司做事有系統、電子化,全部透過手機App來處理更表、打卡、請假等事務,新入職者亦可用App進行網上培訓。 事主亦有分享有趣的職場體驗,就是公司請他揀選自己想做的崗位,非常具自由度,而且未返滿10天已安排自己一個負責「睇檔」。當時亦發生了一段小插曲,事主曾經工作期間做錯事並通知上司,向對方道歉,上司竟以一句「Not the end of the world」回覆,已經令他相當感動,更意想不到的是,上司竟然倒過來感謝事主作出通知,直言是與香港職場最大分別之處。事主又提醒其他移英港人萬一工作做錯事要敢於承認,對方亦會坦言接受。

西餐轉做壽司 gt12 做錯事但上司用Not the end of the world安撫事主
做錯事但上司用Not the end of the world安撫事主(圖片來源:Unsplash@LinkedIn Sales Solutions )

網民:好上司真係睇彩數

在帖文下,不少同路人都支持事主於新地方有新開始,指:「所以來到英國乜都有可能發生,盡量唔好諗以住做咩職位,做自己想做嘅就放膽去試。」不過網民認為香港人最大的優勢是責任心太重:「香港人除咗鍾意返工,仲鍾意將份工攬上身,去到外國就應該要調節工作心態」、「其實用返香港人嘅所謂拼搏喺英國主流職場係對當地人一種冒犯,會對其他同事造成壓力」。又有網民認為好、壞上司在每個地方都有,指:「我喺香港都有遇過類似嘅好上司」、「真的睇彩數,我在美國工作兩種老細都遇過,捉住email打錯一隻字就捉入房照肺又有,話唔緊要做返啱就Okay都有」。

撰文:Christine Chau圖片來源:YouTube@ViuTv 截圖, YouTube@Ting's Bistro克里斯丁 截圖, Unsplash@LinkedIn Sales Solutions 資料或影片來源:Facebook@香港人移民英國資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