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算移民英國的夫妻,生BB是其中一樣重要的考量。究竟在英國生BB和在香港有甚麼分別?英國的醫療制度是怎樣的呢?曾經在英國和香港兩地都生過BB的Mo媽會跟大家分享兩地大不同的懷孕經歷。

撰文:倫敦爸媽湊 mo有事就記 Londonpama(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1105期)|圖片來源:いらすとや

移民英國|英國香港大不同  港媽分享兩地懷孕4大重點

01|英國生仔全靠公立醫院

在英國生仔,絕大部分孕婦都由NHS包辦照顧,由驗孕到分娩政府全包,不費分毫。生仔冇分階級,有錢冇錢都是用NHS。

編輯註:即使父母均持有BNO,但只要未入籍,都不能免費到公立醫院生仔,必須繳交IHS(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健康稅以享用NHS服務。

移民英國|英國香港大不同 港媽分享兩地懷孕4大重點

02|香港要公私雙行

香港媽媽一般都會在公立醫院(公院)和私家醫院(私院)兩邊複診,Mo媽以前誤以為大家因太過緊張才這樣,但原來在香港真的不能只靠公院,就連公院護士都預計懷孕媽媽在公私兩邊複診。本想嘗試在香港都只用公家服務,但第一次預約時,護士已通知要自行到私院做結構超聲波檢查。後來又因為身體不適,故再多問護士一遍可否安排做檢查,回覆還是叫我自行到私院。在公院來回檢查了幾次,發現除量度頸皮外,並冇照超聲波,所以最終還是要到私院自費照。

移民英國|英國香港大不同 港媽分享兩地懷孕4大重點

03|英國NHS生仔包括了甚麼?

英國準媽媽在公院除了抽血檢查外,還有2次照超聲波的機會:一次在8-14周期間量度頸皮和估算BB預產期,另一次在18-21周期間看身體結構。如果冇特別狀況,之後就會被轉去社區醫院或兒童中心見助產士。一般來說,整個懷孕期會見助產士7-10次,會面時會驗尿、聽BB心跳、手度BB大小及詢問媽媽身體狀況等等。

情況OK的準媽媽,並不需要見婦產科醫生,因一般問題,助產士都解答得到。到分娩之前,助產士會和懷孕媽媽討論分娩計劃和安排參觀分娩中心。沒有特別狀況的媽媽,像香港公院一樣,只有順產的選擇。但在英國順產的「款式」有很多,可以選水中分娩(視乎個別分娩中心的設備)或家中分娩,亦可自行選擇使用緩解疼痛措施。

04|英 VS 港科技的分別

只計公院的話,的確英國NHS的服務較多。但或許他們的儀器太缺錢去更新,所以實不相瞞,即使我照了兩次超聲波,照出來的影像還是太矇,就連專科職員都無法量度頸紋和看清楚結構。雖然職員已經很努力叫我休息一下再照,但因為見到每個媽媽都要來來回回入去很多次,結果用了大半日都是無法照得清晰,惟有無奈接受。

移民英國|英國香港大不同 港媽分享兩地懷孕4大重點

後記:

有不少英國媽媽表示,她們在NHS進行檢查時都照得很清,但個人經驗真的兩次都無法照得清楚,只好歸咎於各家醫院設備不同及個人運氣影響。另外,因為英國私家實在太貴,一般平民百姓除了公院以外,其實也別無選擇。

移民英國|英國香港大不同 港媽分享兩地懷孕4大重點

特別加插:Mo媽懷孕期經歷

順帶一提,因為懷孕初期試過見紅,醫生說就算寫轉介信去公院照都至少要等一星期。幸好Mo爸公司有保險包緊急服務,醫生可以幫手轉介到私院。結果超聲波一次盛惠£400,即港幣約$4,000!更別說是3D超聲波了,我想他們應該未必見過。另一胎的懷孕過程是在香港經歷的,第一次去照超聲波時,不禁大鄉里出城般跟醫生說:「嘩!好清呀!好清呀!」醫院還包了3D超聲波,BB輪廓清晰可見,覺得好神奇。

Mo媽在照完第一次超聲波後,因為身體不適再去醫院,相隔2星期不夠,醫生又說要再照。之後醫生建議在妊娠第一期內要個半月照一次,但不知是否因為被NHS洗腦,我真心相信其實係冇必要照得太密(英國助產士告訴我們BB都要私人空間,不喜歡經常被人打擾,所以照兩次就足夠)。香港私家醫生建議你經常照超聲波,是因為生仔始終是一盤生意,所以我們最終都決定不跟隨私院的時間表,並冇不適的話,就等到照結構才照。直到第30周,Mo媽只是照過3次都覺得好足夠,已經感受到BB的踢動和連結。

作者:倫敦爸媽湊 mo有事就記 Londonpama

免責聲明

本文的所有移民資訊,只可作參考用途。讀者在作出決定前理應審慎,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