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國前,最擔心就是要離開香港,重新過上完全不同的生活,又未必可以從事自己原來的專業。有在港任職的老師的港人,去到英國做地盤、倉務員、 快餐店店員等,亦有人膽粗粗自立門戶,由零開始學習一種新技能,在英國闖出一片小天地。

移英港人 魚檔 Donald指這間魚檔應是愛丁堡唯一一間由香港人經營的店舖
Donald指這間魚檔應是愛丁堡唯一一間由香港人經營的店舖(圖片來源:YouTube@DONALD IN UK)

移英港人到埗4個月 從零變「師傅」打造香港人魚檔

香港人移民英國要重新熟悉環境,從事的工作也很大機會與香港完全相反,走出comfort zone確實不易,但為生活也要放手一試。YouTube Channel 「DONALD IN UK」早前在愛丁堡介紹買海鮮好去處時,指當地魚檔大多數都是華人開設,唯獨有一間是香港人經營,因而到小店一探究竟。

Doanld到店後與老闆Eden聊天時發現,原本在香港從事電訊業的Eden只是到埗英國4個月,起初對活魚處理零認識,機緣巧合下認識了小店「上手」老闆,得悉「上手」打算退休時主動提出「接手」,對方更把畢生經驗傳授給他。Eden指「喺香港嚟到英國真係咩都唔識㗎,真係咁啱遇到呢位前老闆,佢知我想頂手嚟做就教我點樣營運魚檔,1個月內學晒劏魚、拎貨、賣貨,期間仲要安排小朋友返學嘅事,舖頭裝修都係我同太太兩個人搞掂」。

移英港人 魚檔 香港人到英國後自行經營魚檔
香港人到英國後自行經營魚檔(圖片來源:YouTube@DONALD IN UK)

為攞靚貨每日凌晨出發

Eden續指,要保持店內賣的海鮮「最靚最新鮮」一定要每天清晨2點去取貨,原條魚拿回店後再親自「清潔、劏魚、起骨」等程序,逐條魚切件,是嘔心瀝血的小本經營之作,慶幸能維應付日常生活開支。問到為何不找電訊工作做,Eden表示來到英國重新生活,不是所有事情都合心意,但基於香港人精神,只要「肯學、肯搏、肯捱、快手」就一定能夠在英國生存到。現時和太太二人分工合作,有時候要送貨的話就由太太看店。

移英港人 魚檔 老闆指,要有最好的新鮮貨源必需在清晨2點「拎貨」
老闆指,要有最好的新鮮貨源必需在清晨2點「拎貨」(圖片來源:YouTube@DONALD IN UK)

店內賣的海鮮,Doanld指與其他本地魚檔的種類差不多,但賣相確實較其他魚檔新鮮,為迎合當地華人及香港人口味,在店內輕易買到原條魚;相反外國人不喜歡有骨的魚,所以平常很少會一整條魚買回家,而華人及香港人則是Eden的部分主要客源。不過Doanld最後在片段內問了一句:「買嘢有無折扣」時令Eden突然「口啞啞」,其後有網民指「英國買嘢明碼實價,真係唔好問有冇折扣, 除非老闆主動平比你,你要慳錢,人哋都要揾生計」、「喺英國如果老闆輕易減價畀你會令人覺得好兒戲,喺外國真係唔建議咁做」。

移英港人 魚檔 YouTuber介紹港人在英國經營的一間魚檔
YouTuber介紹港人在英國經營的一間魚檔(圖片來源:YouTube@DONALD IN UK)

圖片來源:YouTube@DONALD IN 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