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國不少人指最嚴峻的考驗是要走出舒適圈,要在外國找到一份與香港相同的工作並不容易,相反常要從事自己從未接觸的範疇。不過有移英港人表示「逆境求存一直都係香港人嘅精神」,近來就有位香港老師舉家移民英國,到埗後為了「一個人撐起成頭家」而轉做地盤工人。面對如此大的轉變,他表示「唔得都要頂住」,憑著信念所有難關都會捱過。

4人家庭移民英國全靠丈夫一份糧 文職老師轉行做地盤:體現香港人精神

移英港人不時拍片分享自己的英國生活及找工作情況,YouTube Channel 「UK Mumma Cheng」最近訪問一個到埗英國不足一年的港人家庭分享當地生活情況。片段中提及到男戶主阿聰在英國從事地盤數月,生活上有些習慣仍在適應中,但堅信背後有太太及小朋友支持,自己定會為家庭忍得過去。

移英港人 老師變做地盤 港爸原為老師,到英國後轉職地盤工
港爸原為老師,到英國後轉職地盤工(圖片來源:Unspalsh@nicolas j leclercq)

生活習慣大不同1:工作與以前完全相反 文職轉做體力活

眼見一身地盤工作裝扮的阿聰原來在香港一直從事教育行業,身為老師的他向來未曾接觸過體力勞動的工作,但因英國藍領工作比白領工作的機會來得容易,所以當初到埗數月後經常與鄰居打好關係,令鄰居積極助他找尋工作,最終經介紹下便找到現時的「地盤工」,薪酬也相當理想。不過地盤工非想像般「唔使用腦」,同樣要考試、上課來取得工作資格,他指:「返呢份工最辛苦係體力勞動好大,當外國人一日可以搬十幾隻門時,自己淨係搬到5-6隻,你會覺得自己比人哋做得差。加上無練開體力,啲物料真係好重,有時搬到無力就真係筆都揸唔到。」他更指自己每天這樣工作,起初確實有放棄的念頭,但一想到老婆仔女便打消了這念頭:「同事都好好,佢哋都有叫我放鬆啲唔好心急,一陣整親就麻煩。而一到星期五,大家都會有Happy Friday嘅氣氛,所以都返得幾開心。」

移英港人 老師變做地盤 從事地盤工的阿聰原為一名老師
從事地盤工的阿聰一人工作支撐成頭家(圖片來源:YouTube@UK Mumma Cheng)

生活習慣大不同2:外國人Lunch Time只吃三文治充飢

英國天氣相對香港而言較為寒冷,阿聰在外工作也要做足禦寒措施,頸巾保暖極為重要。不過他發現即使天氣寒冷,外國人吃午飯也很少吃熱的食物,他指自己最不能習慣。「天氣凍一定要食熱嘢暖身,三文治凍冰冰我唔得㗎,所以我每日Lunch Time都會返嚟屋企食,食暖個身先可以有力繼續做嘢」。而阿聰的太太亦會每天煮好午飯靜候老公回家,明知道他工作辛苦,她能做的便是打理家中大小,煮一碗熱食讓他暖暖肚。阿聰笑言每天回家吃到太太煮的熱食便感滿足,「一大煲麵我都即刻清晒,用咁多力真係好餓。」

移英港人 老師變做地盤 阿聰指每天能回家吃「熱辣辣」的午餐便滿足
阿聰指每天能回家吃「熱辣辣」的午餐便滿足(圖片來源:YouTube@UK Mumma Cheng)

生活習慣大不同3:自身英文溝通能力弱 需重新學習語言

從未踏足過歐洲,只能用基本英語溝通的阿聰指,這次確實是人生一大挑戰,「嚟之前完全唔知呢邊環境,英文都唔敢講,不過嚟到一定要同人溝通,所以聽唔明嘅時候唯有問對方可唔可以講多次」,他續指因工作關係所以都要努力學習英文,不能到別的地方也大安旨意「唔識就唔學」,現時上班的同事也會遷就他把語速減慢一點,老闆亦會有耐性地向他解說每天工作內容,所以開始能跟同事相處,適應環境。他特別提到鄰里關係在當地非常重要,大家互相幫忙,生活會順利一點。

移英港人 老師變做地盤 阿聰表示剛到埗時因語言能力問題而出現「雞同鴨講」的情況示意圖,非當事人)
阿聰表示剛到埗時因語言能力問題而出現「雞同鴨講」的情況(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截圖)

萬事起頭難,阿聰指移民英國要找工作確有不穩定因素,生活壓力也會存在,但「肯學肯捱」也是香港人精神,移民前自己也心理準備,不過他深信「無嘢難到香港人」,只要一家人互相「補位」,就能過到難關。網民看到老師的經歷後紛紛大呼感動,激讚「好男人」,指「能屈能伸,改變未來,絕對值得敬佩」、「香港人的打不死精神盡體現,夫妻為兒女教育一切都值得」、「只要懷著滿滿的正能量,未來必需會有光明前境」、「我係香港地盤佬為你打氣」。

移英港人 老師變做地盤 網民得悉老師為家人轉行投身地盤工時紛紛表示支持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得悉老師為家人轉行投身地盤工時紛紛表示支持(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韓劇《當你沉睡時》劇照)

為何在港從事老師的港人移英後要做地盤?

阿聰原來在香港一直從事教育行業,身為老師的他向來未曾接觸過體力勞動的工作,但因英國藍領工作…詳情請看

英國地盤工作的收入可觀嗎?

地盤工非想像般「唔使用腦」,同樣要考試、上課來取得工作資格,他指…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alsh@nicolas j leclercq、韓劇《當你沉睡時》、ViuTV《大叔的愛》、YouTube@UK Mumma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