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國|近年不少人選擇舉家移民英國,到達英國後當然就要求職了!有年約50歲的移英港人分享他們在英國求職全過程,會考時英文不合格都成功找到工作!同時更分享了工作細節與多件工作上的開心事,讓各位移英港人了解更多英國求職細節!

移民英國 50路英國搵工記
50路英國搵工記(圖片來源:unsplash@Thomas Kelley)

移民英國|50路英國搵工記

YouTuber「牙魚」已移民英國大半年,她為一眾已移民英國/打算移民英國的港人分享她父母的求職經歷。拍片當時他們一家三口已移民英國錫菲(Sheffield)近2個月,但沒想到在求職的路上,家中兩老比牙魚更快手,率先在英國找到工作!

YouTuber「牙魚」一家移民英國錫菲Sheffield)
YouTuber「牙魚」一家移民英國錫菲(Sheffield)(圖片來源:unsplash@Raygar He)

首先牙魚先介紹一下兩位求職人士的背景資料,爸爸年約50歲,而媽媽則年約40,兩位學歷為香港中五畢業,但當年會考時兩人英文皆不合格。在港時兩位多年都是做寫字樓工作,雖然兩人英文是不合格,但在寫字樓上班時都需要與客人以英文溝通,有基本的英文溝通能力。

移民英國 雖然兩人英文是不合格,但在寫字樓上班時都需要與客人以英文溝通,有基本的英文溝通能力示意圖,非當事人)
雖然兩人英文是不合格,但在寫字樓上班時都需要與客人以英文溝通,有基本的英文溝通能力(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N《未生》劇照)

起初兩人主要在indeed搜尋寫字樓工作,可惜的是完全沒有回音。其後兩人改變策略,嘗試尋找售貨員、侍應、廚房助理等工作,但大部分依然石沉大海。就算有回覆也只是告訴兩人已找到更適合的人選,抑或是需要無薪試工一日才決定是否聘請,所以兩人便沒有再考慮。

移民英國 起初兩人主要在indeed搜尋寫字樓工作,可惜的是完全沒有回音
起初兩人主要在indeed搜尋寫字樓工作,可惜的是完全沒有回音(圖片來源:unsplash@glenncarstenspeters)

移民英國|成功找到工作

後來兩老十分幸運地在Totaljobs上找到一份倉務員的空缺,因為眼見其他工作機會都落空,為免坐食山空,兩人便鼓起勇氣申請這份倉務員工作。在兩星期後,兩人同時收到一封來自同一電郵地址但無標題的email,內容是詢問兩人是否仍在尋找工作,並通知他們有公司正在招聘倉務員。起初兩人都擔心遇上騙案,但最後還是「膽粗粗」回覆了email。

移民英國 起初兩人都擔心遇上騙案,但最後還是「膽粗粗」回覆了email
起初兩人都擔心遇上騙案,但最後還是「膽粗粗」回覆了email(圖片來源:unsplash@hostreviews)

在回覆email後,對方隨即以電話聯絡兩人,查詢兩人是否可以在英國工作、有沒有NI Number(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社會保險號碼)及可上班時間。兩人如實回答指出NI Number仍在申請當中,並使用BNO Visa入境後,對方就請他們到網上填妥資料,便準備正式上班!

移民英國 在回覆email後,對方隨即以電話聯絡兩人
在回覆email後,對方隨即以電話聯絡兩人(圖片來源:unsplash@nordwood)

移民英國|兩老工作日常

在正式上班之前,公司為兩人安排了2日有薪training,以熟習工作流程。雖然倉務員工作的體力勞動較多,但兩人都決定一試。第一日正式上班時卻顛覆了兩人的認知,工作時除了30分鐘的午餐時間外,他們需要在倉內不停走來走去、上上落落,還需要推著裝滿大量貨物的手推車,令在港任職文職的他們體力跟不上。

移民英國 工作內容令在港任職文職的他們體力跟不上
工作內容令在港任職文職的他們體力跟不上(圖片來源:unsplash@ruchindra)

移民英國|工作3大開心事

在工作辛苦的同時,兩人亦分享了工作途中遇到的開心事。首先是兩人的體型較小,不少同事都會主動幫助兩人,包括幫忙爬到高處取貨、取貨時扶著旁邊的貨物等,同時時薪不俗逾$90(以去年11月為基準),又每兩星期可以收到一次薪水。而令兩老最為驚喜的是,在同倉中也有來自香港的同事可以聊天,令他們感到特別親切。

移民英國 令兩老最為驚喜的是在同倉中也有來自香港的同事可以聊天,令他們感到特別親切
令兩老最為驚喜的是在同倉中也有來自香港的同事可以聊天,令他們感到特別親切(圖片來源:unsplash@Manson Yim)

移民英國|總結

經歷了兩老求職一事後,可以發現其實在英國求職的確不是太簡單,但也未到完全沒有工作機會的地步,所以牙魚指出移民英國/打算移民英國的港人也不用過於擔心英文水平不佳,抑或是學歷不高而無法搵工,導致限制了自身的搵工機會。牙魚最後建議大家:「每樣嘢都試吓先,都未嘗不可呀!」

網民看完影片後紛紛表示:「只要肯放下身段(有啲人好在乎呢樣嘢),open mind俾自己試下唔同嘅嘢,其實搵工係唔難」、「好勵志!唔洗英文都咁易揾到嘢做」、「我今年45,會考0分,agent 幫我揾工廠工都唔難,揾咗兩日工就有工返」。

圖片來源:unsplash@Manson Yim、unsplash@ruchindra、unsplash@nordwood、unsplash@hostreviews、unsplash@glenncarstenspeters、tvN《未生》劇照、unsplash@Raygar He、unsplash@Thomas Kel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