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住過的朋友,不少都會覺得最麻煩的事是掉垃圾,最簡單的可能只是分「可燃」、「不可燃」,但各縣各市甚至各區都有不同的分類方法,有些地方將垃圾細分為4、5款,而且每日只會收1款垃圾,見到那個垃圾分類表都已經令人頭痛!移居沖繩港人家庭Oki-Family住的豊見城市,絕對是日本最麻煩的地方之一,不如看看有幾令人抓狂!

撰文:Katty(沖繩 Oki-Family www.oki-family.com)(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1111期)|圖片來源:相關機構

移民日本|移居日本必學!移日港人分享6個垃圾分類小知識

移民日本|移居日本必學!移日港人分享6個垃圾分類小知識

1. 要買指定膠袋放垃圾

沖繩,掉垃圾必須用指定的膠袋,上面印有你住的市的名稱,不能亂買亂用!我們住的豊見城市,垃圾膠袋有4款,分別用來放可燃燒、不可燃燒、資源(可循環再造)及危險垃圾,更有大中小sizes,足足有11款,於超市、部分便利店及家品店都可以買到,每包10個,售價為64-216円/約HK$4.8-16.2,其實價錢是「垃圾稅」,店舖只是幫政府代收。

有時候同一間超市 會賣超過一個市的 垃圾袋,一不小心 便會買錯!
有時候同一間超市會賣超過一個市的垃圾袋,一不小心便會買錯!

同樣是「可燃燒」的垃圾袋,但3個不同的市/町,又有3種不同顏色!(救命!)
同樣是可燃燒的垃圾袋,但3個不同的市/町,又有3種不同顏色(救命)!

2. 「生垃圾」每星期只收2次

香港人最不習慣的,可能是廚餘及食剩的冷飯菜汁這類「生垃圾」,每星期只得2日可以收,即是說,你起碼要儲半星期的「有味垃圾」在家!要留意!早上8點半前便要把垃圾放出門口,如果唔知醒,錯過了,又要將垃圾儲多幾日才可以掉!

我們搬入這市的時候,獲得這張「天書」,清楚介紹垃圾袋的顏色分類及價錢。
我們搬入這市的時候,獲得這張「天書」,清楚介紹垃圾袋的顏色分類及價錢。

「天書」的另一面, 是垃圾分類教學。
「天書」的另一面, 是垃圾分類教學。

3. 塑膠、發泡膠是可燃燒垃圾

我們一直以為用來盛載刺身那些發泡膠盤,以及洗頭水、淋浴露等膠樽,是不可燃燒或資源垃圾,但在豊見城市,這些都被列為可燃燒垃圾。只有在底部印有「PET1」的飲品樽,才是資源垃圾(但樽蓋卻是可燃燒垃圾)。

在豐見城市,塑膠類被列為可燃燒垃圾。
在豊見城市,塑膠類被列為可燃燒垃圾。

4. 就算同是資源垃圾都要分類

鋁罐、玻璃瓶、膠樽及紙張,全部都是資源垃圾,但要棄掉的時候,要分開放入不同的膠袋回收,而且更要洗乾淨。如果收垃圾的人發現你將玻璃瓶及膠樽放在一起,又或是沒有把膠樽的樽蓋棄掉,sorry,你的垃圾將會不受理,請重新整理,下星期再見!

最值得留意是,紙張必須用紙繩 束好,不能只放進紙袋內!
最值得留意是,紙張必須用紙繩 束好,不能只放進紙袋內!

5. Gas樽必須拮穿

Gas爐用的gas樽,因為怕會爆炸,回收前,必須先拮穿!(咁硬點拮呀?)不用擔心,日本人設計了專門拮穿gas樽的工具,100円店有售!

「 天書 」指明,罐、瓶、膠樽及紙張,全部都要 分開放在不同的膠袋內回收。
「 天書 」指明,罐、瓶、膠樽及紙張,全部都要 分開放在不同的膠袋內回收。

在DAISO可以輕易 買到專門拮穿 Gas 樽 的工具!
在DAISO可以輕易 買到專門拮穿 gas 樽 的工具!

6. 大型垃圾要打電話預約回收

最麻煩的事來了……如果想掉大型垃圾,你必須預先致電有關單位預約,再去超市或便利店「買個貼紙」(即是交垃圾稅),再貼於垃圾上,到特定日子放出門口回收。麻煩的事是,30公分以上,已經算是大型垃圾!

30公分以上已經算是大型垃圾,即是說,如果你跟男友分手,想丟掉他送的毛公仔,都要預留......而且每次只能掉6件!噢!

30公分以上已經算是大型垃圾,即是說,如果你跟男友分手,想丟掉他送的毛公仔,都要預留……而且每次只能掉6件!噢!

免責聲明

本文的所有移民資訊,只可作參考用途。讀者在作出決定前理應審慎,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