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台灣|港人移民台灣人數再創新高,台灣的確是不少港人的熱門移民地點。台灣物價低,而且鄰近香港,所以很多港人都會選擇移民台灣。不過,台灣又是否大家想像中那麼好呢?移台港人尼爾,以及其台灣妻子回應移民台灣的7大誤解!

移台生活6大落差

移民台灣|誤解1. 交通系統比香港差

尼爾稱,台灣雖然比香港大,除了台北市有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統,但離開了台北市很多時候都要走一段路走到捷運站,或是駕車才能出到市區。不過,很多港人移居到台灣後都會願意學駕車、騎電單車,用心地融入這個地方。

移民台灣|誤解2. 天災頻繁:經常面對颱風、地震

尼爾認為,全世界其實沒有一個地方是絕對安全,每個地方都會有天災發生,而且這些大型天災是難以預計,台灣的交通意外傷亡人數分分鐘比天災傷亡多,所以也無法擔心太多。

(圖片來源:Unsplash@Vernon Raineil Cenzon)
(圖片來源:Unsplash@Vernon Raineil Cenzon)

移民台灣|誤解3. 薪金比香港低 難以維持生計

在香港打工的薪金可能是在台灣的四倍有多,但尼爾指,計算埋日常開支與物價,其實香港也是台灣的4倍。其實主要都要視乎自己想追求怎樣的生活品質。

移民台灣|誤解4. 子女英語能力沒競爭力

可能很多人都指出,在台灣成長,英語能力視乎比在香港讀書的孩子差,因為台灣的教育是在小學,甚至中學才開始要學習英文。不過,尼爾就解釋到,學習語言很多時候都要看天份與興趣,台灣英文好的人其實也大有人在!他們有台灣朋友,從來沒有出過國留學,在外資公司工作,但他的英文程度也很好,經常到世界各地出差工作,所以他們認為學習語言很多時都是靠自己,跟當地的教育制度沒太大關係。

(圖片來源: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劇照)
(圖片來源: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劇照)

移民台灣|誤解5. 醫療福利好

台灣的醫療福利確實是很好,當地推行的全民健保對居民提供了良好的醫療保障!不過,尼爾說全民健保雖好,但同時也面對著很多問題,隨時面臨「爆煲」危機,所以其實健保制度也開始慢慢收緊,現時到台灣讀書或拿到居留證就可享有這些福利,但不一定可以繼續下去的。

移民台灣|誤解6. 樓價便宜

如果用香港樓價標準作比較,台灣的樓價確實是便宜。不過,近年移民台灣的門檻收緊,即使賣掉了香港的房子,也要將3分2金錢放在創業上,然後再到台灣生活再買樓,到時就不會覺得便宜。

(圖片來源: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劇照)
(圖片來源: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劇照)

移民台灣|誤解7. 生活悠閒

移台港人與台灣人也非常認同台灣的生活相對悠閒這一點,因為香港的生活節奏實在太急促,不過在台灣也要視乎那個地區。尼爾作為台南人,有時也對台北的生活節奏感到不習慣,始終在生活與工作上都有一定有壓力,只是比起香港悠閒一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trY-ktFGRQ

移台港人對移民當地有甚麼誤解?

港人移民台灣人數再創新高,因為台灣物價較低,而且又鄰近香港,所以很多港人都會選擇移民台灣。近日有移台港人分享不少港人對移民台灣的7大誤解,當中包括交通系統比香港差… 詳情請看

港人對台灣的誤解中哪項最讓人意想不到?

相信不少人都認為在台灣成長的孩子,英語能力相對上會比香港讀書的孩子差,因為台灣的教育是在小學,甚至中學才開始要學習英文。其實… 詳情請看

撰文:TY圖片來源:Unsplash@Vernon Raineil Cenzon、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