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加拿大|除了移民英國,加拿大也是港人另一個移民的熱門選擇。最近有已移民加拿大半年的鋼琴老師分享5個移民加拿大小貼士,更不吝嗇地講述自身移加後求職多次失敗的經歷,希望能讓準備移民加拿大的港人可以做足充足準備!

移民加拿大 鋼琴老師分享移加5個小貼士
鋼琴老師分享移加5個小貼士(圖片來源:unsplash@jasonhafso)

移民加拿大|鋼琴老師分享移加失敗經歷

最近鋼琴老師Miss J於自家Facebook專頁「鋼琴老師.移加去」分享移民加拿大的親身經歷。她稱,與丈夫於半年前正式移民加拿大,眼見有不少港人同樣移民加拿大,到埗後一個月內就找到人工高過以前的工作,部分人仍未出發就已有Offer,令她十分羨慕。但當然有成功就有失敗,而她正是失敗的例子,她分享的初衷就是希望讓準備移加的港人可以以多角度了解移民加拿大的大小事,同時可以有更多的心理準備。

鋼琴老師Miss J分享移民加拿大的親身經歷
鋼琴老師Miss J分享移民加拿大的親身經歷(圖片來源:unsplash@thegalaxyshooter)

移民加拿大|移加後第一份工作被壓榨

她表示她是一個較易焦慮的人,因此擁有OWP(Open Work Permit,開放式工簽)的她在到埗一個月內就找到在加拿大的第一份工作,是一間由當地華人所開設的公司。一開始她仍為成功就業感到十分高興,但正式上班後卻發現「唔對路」 :「僱主唔同我簽合約、冇幫我報稅,跟住任意改我返工時間,返到第4日仲要俾阿頭Bully。」到最後,她也只在該公司逗留幾天就草草辭職。

移民加拿大 一開始她仍為成功就業感到十分高興,但正式上班後卻發現「唔對路」示意圖,非當事人)
一開始她仍為成功就業感到十分高興,但正式上班後卻發現「唔對路」(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不懂撒嬌的女人》劇照)

自問為完美主義者、工作盡心盡力的她表示:「嚟到異地工作,我冇奢求可以做到一間非常愛錫員工嘅公司,馬死落地行嘅心態出發之前已經有,但連互相尊重都冇嘅公司,好抱歉我就真係做唔落去。」因為首份工作的打擊,導致她對於加拿大求職失去信心,結果大半個月都不敢再求職。

移民加拿大 因為首份工作的打擊,導致她對於加拿大求職失去信心示意圖,非當事人)
因為首份工作的打擊,導致她對於加拿大求職失去信心(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SBS《那年,我們的夏天》劇照)

移民加拿大|第二份工作捱不到兩星期

過了一段時間後,她在朋友的介紹下,進入了一間由回流港人所開設的公司內任職行政助理,她坦言新公司的氣氛不錯,亦打算在公司工作最少一年。但後來卻發現,新公司的行政助理需一人分飾幾角「多野做到廁所都去唔到」,最後她也在兩星期後便辭去工作。兩次的求職經驗令她不禁覺得:「加拿大啲工真係咁嘅咩?!」

移民加拿大 兩次的求職經驗令她不禁覺得:「加拿大啲工真係咁嘅咩?!」示意圖,非當事人)
兩次的求職經驗令她不禁覺得:「加拿大啲工真係咁嘅咩?!」(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SBS《社內相親》劇照)

移民加拿大4個月內面對2次辭職,她雖然有感受到打擊,但亦在這段時間走訪溫哥華,感受當地的文化與氣氛。她坦言:「可能係好多人眼中係失敗者,如果大家覺得我係,咁我唔介意認囉。」有得必有失,驀然回首,她覺得雖然經歷了失敗,但得著也有不少。

移民加拿大 驀然回首,她覺得雖然經歷了失敗,但得著也有不少示意圖,非當事人)
驀然回首,她覺得雖然經歷了失敗,但得著也有不少(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N《金秘書為何那樣》劇照)

移民加拿大|做加拿大公司才真正融入

經歷了種種失敗的她,也在最近找到合適的工作,現時的她已在一間美國進駐加拿大的上市公司旗下,其中一間分行任職接待人員超過一個月!而且工作氣氛非常好,同事亦十分友好,令她感覺到真正融入到加拿大,十分踏實。而丈夫也找到好工作,老闆也十分賞識與提攜她,一切都往好的方向邁進中!

移民加拿大 現時的她終於找到合適的工作示意圖,非當事人)
現時的她終於找到合適的工作(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SBS《那年,我們的夏天》劇照)

移民加拿大|移民加拿大5個小貼士

她直言,不會為移民簡不簡單下定論,因每個人背景與經歷都不盡相同,但她從沒有後悔移民的選擇。 最後,她也為準備移民加拿大的港人準備5個小貼士:首先是情況許可的話,勿打華人工。其次,不要操之過急,遇上不合理的工作不要強逼自己。再者,經濟能力可以的話,建議先感受一下新環境再求職,心理狀態穩定後求職會更順利。第四,「人比人,比死人」,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切勿與人比較。最後,「我地一定得,因為我地係香港人」。

Miss J為準備移民加拿大的港人準備5個小貼士示意圖,非當事人)
Miss J為準備移民加拿大的港人準備5個小貼士(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SBS《Penthouse 2》劇照)

圖片來源:unsplash@jasonhafso、unsplash@thegalaxyshooter、TVB《不懂撒嬌的女人》劇照、SBS《那年,我們的夏天》劇照、SBS《社內相親》劇照、tvN《金秘書為何那樣》劇照、SBS《那年,我們的夏天》劇照、SBS《Penthouse 2》劇照資料或影片來源:Facebook@鋼琴老師.移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