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夫婦因移民問題而吵架,太太很想急步地立即離開香港,而先生表示有很多生活上的顧慮,到另一國家要找新工作、買樓置業也需要時間。太太更威脅自己老公說,若現在不馬上移民,她便自己一人離開,言語之間開始出現很多不快的事情。夫妻關係出現磨擦,兩方也有堅持自己的觀點,如只支持一方,另一方也會受到傷害。

撰文:AT|編輯:JA|圖片來源:KKTV《月薪嬌妻》劇照、Youtube BillyGoOut 比利出走活動組截圖

夫妻因移民問題意見分歧 周華山博士教路 兩招如何拆解

自在社創辦人、香港教育者社會學周華山博士教路,有兩招幫助事主遇上此問題時,如何更有效地溝通。他認為不少人在解決離婚問題時,雙方也是帶着仇恨,會更憎恨自己,加深了裂口,往往親密關係背後都有好的出發點,很想愛對方但卻不懂怎樣哄對方。

(圖片來源:KKTV《月薪嬌妻》劇照)
(圖片來源:KKTV《月薪嬌妻》劇照)

鼓勵雙方溝通要真誠 了解當中細節改善分歧

當周華山博士加入溝通時,見到其實夫婦兩人想法是一致的,他們也是想為將來而着想,擔心未來環境而移民,但這刻大家的關注點不同,令反應有分歧,核心問題是雙方也很想說服對方,所以鼓勵先生要對太太真誠,多研究當中細節,表達大家相同的想法會更易和好。

夫妻因移民問題意見分歧 周華山博士教路兩招點拆解有效溝通
(圖片來源:Youtube BillyGoOut 比利出走活動組截圖)

方法1. 先處理情 後處理事

男性經常把焦點放在事情上,但相反女性會有更多感情。男方試試說更多體諒對方的話語:「辛苦你啦,對唔住,抱抱先!」只是單單一兩句,女方會更容易妥協。

方法2. 放下要改變對方的慾望

在任何時候,沒有人有資格去改變對方。不要說操控性言語:「你點解要咁樣!成世都係咁!」要多用發問的方式:「你覺得點?你感覺點樣?」對方才會感到自己是被尊重的一方,言下之意對方會覺得自己是可以有選擇權,有權利說是或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