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在港的疫情漸趨緩和,政府也在日前宣佈將會在4月末再次放寬社交距離政策,不少市民都十分期待可以約親朋戚友到餐廳食餐飯。想在餐廳坐久一點,首選的必定是火鍋店,可以邊食邊與朋友聊天。不過原來用不同材質製作的筷子夾熱辣辣的食物,隨時等於慢性中毒!而化學博士K.Kwong就為大家分享5種筷子的耐熱程度,讓你食得開心,同時食得安心!

 K.Kwong教揀筷子打邊爐
K.Kwong教揀筷子打邊爐(圖片來源:unsplash@cerachiuu)

1. 竹筷子、2. 木筷子

K.Kwong表示竹筷子與木筷子是十分適合用於打邊爐!一次性、多次性竹筷子及木筷子的優點是價格便宜,而且耐熱、耐酸、耐鹼。但當然有優點就同樣有缺點了,竹筷子及木筷子的缺點就在於如果清洗不夠徹底,再用的時候筷子會滋生細菌,因此一定要吹乾筷子後才先可以放入廚櫃,同時3 – 4個月就要更換一次。

 木筷子
木筷子(圖片來源:unsplash@juanencalada)

另外,一次性的筷子雖然較為方便且不用清洗、用完即棄,但同時亦可能有過量防腐劑包括二氧化硫、亞硫酸鈉,過量吸取有可能導致敏感、哮喘!

 一次性竹筷子
一次性竹筷子(圖片來源:unsplash@charlesdeluvio)

3. 仿瓷筷子

而不少人家中常用的仿瓷筷子,又名又叫美耐皿、密胺、三聚氰氨樹脂,被K.Kwong指是最不適合打邊爐的筷子!仿瓷筷子其實是不適宜夾熱的食物,更不可以用以打邊爐,否則將筷子釋出的有毒物質吃進肚子裡!仿瓷以前叫做仿象牙,優點是耐微熱 (40°C)、微酸,但容易被刮花。被刮花的仿瓷筷子在約40度的溫度就會開始釋放出有毒的甲醛與三聚氰胺。吸收三聚氰胺會導致腎病,甚至會議導致罹患膀胱癌!

而被刮花的仿瓷筷子也會在花痕內藏有細菌與殘餘食物,所以用幾年就要更換。另外,由於仿瓷遇高温會裂開,因此洗後只可以風乾。而紫外線亦會破壞仿瓷,所以不可以用紫外光消毒,只能抹乾保存。

 仿瓷筷子
仿瓷筷子(圖片來源:unsplash@Markus Winkler)

4. 合金筷子

雖然名稱叫「合金筷子」,但其實合金筷子並無金屬成分!合金筷子是以聚苯硫醚(PPS)與玻璃纖維及少量耐熱染料製作而成。PPS就算遇到220 °C都可以十分穩定,同時也有不易燃、耐化學腐蝕的優點,因此坊間不少火鍋店都會選用合金筷子。不過合金筷子在遇到高溫的時候都有可能釋出筷子上的染料,因此K.Kwong覺得打邊爐時會選用其他筷子會比較安全。

 合金筷子
合金筷子(圖片來源:unsplash@onderortel)

5. 不銹鋼筷子

而最後就是不銹鋼筷子,不銹鋼筷子多數由304或316不鏽鋼製作而成,304不鏽鋼內含有18%鉻同8%鎳,屬於食用級不鏽鋼,而對茶、鹽、湯、豉油、醋等物質都十分穩定。而316不鏽鋼則加入了少量鉬(Mo)製作而成,比304不鏽鋼更耐腐蝕、更堅固,K.Kwong指316不鏽鋼製作的筷子十分適合打邊爐用,就算遇上酸辣火鍋都不用擔心。

另外K.Kwong指近日有一些標榜使用「鈦」金屬製作的筷子,就只有「貴」一字可以形容,還是建議大家可以使用316不鏽鋼筷子安全、安心地打邊爐。

 不銹鋼筷子
不銹鋼筷子(圖片來源:unsplash@goodeats_yqr)

K.Kwong介紹了多少款筷子?

K.Kwong介紹了5款筷子,分別是竹筷子、木筷子、仿瓷筷子、合金筷及不銹鋼筷子。

K.Kwong指用哪一款筷子打邊爐有機會引致膀胱癌?

K.Kwong指用仿瓷筷子打邊爐有機會引致膀胱癌。

K.Kwong對鈦金屬製作的筷子有什麼評價?

K.Kwong對鈦金屬製作的筷子只有「 貴」一字的評價。

圖片來源:unsplash@juanencalada、unsplash@charlesdeluvio、unsplash@Markus Winkler、unsplash@onderortel、unsplash@goodeats_yqr、unsplash@cerachi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