禦寒方法|天文台指,一股強烈冬季季候風會將抵達廣東沿岸,星期日及星期一該區顯著轉冷,預料周一(12月27日)的最低氣溫急跌至攝氏9度。當天寒地凍時,世界最幸福的事,莫過於「宅」在家中取暖,包到自己變成一隻粽,半步不離床!可惜,原來以上方法都是「錯!錯!錯」,只會更加容易練成寒冰掌。GOtrip編輯部為大家整合了8大錯誤禦寒方法,想知道如何有效取暖嗎?

撰文:Yuen |  編輯:TY|資料來源:Hot Pepper Beauty|圖片來源:日劇《孤獨的美食家》劇照、電影《等一個人咖啡》劇照、Unsplash@Bindle Bottle、MBC《舉重妖精金福珠》劇照、Nintendo switch官網圖片、Unsplash@Ekaterina Krusanova

8個錯誤禦寒方法 包到成嚿粽大錯特錯!

1.以為吃多一點就會暖?

冬天是給自己暴食的好理由,普遍認為多吃一點東西,身體就可以製造更多熱量,保持身體暖笠笠。事實是進食後,因為胃部需要消化和吸收,所以血液會集中在胃部,而減慢了其他器官的循環,反而會令到體溫下降。

正確方法:盡量不要吃難消化的食物,肥脂食物並不能即時為身體保暖。早上最好先吃一些排毒的食物,如紅蘿蔔、蘋果及生薑的混合果汁或者麵豉湯,記住要盡量「輕食」。

以後不能用冬天做借口,瘋狂地吃東西(圖片來源:《孤獨的美食家》劇照)
以後不能用冬天做藉口,瘋狂地吃東西了。(圖片來源:日劇《孤獨的美食家》劇照)

2.早上喝暖水是錯的?

不少人都愛睡醒後喝暖水取暖,這種做法並不是完全錯誤,不過喝暖水取暖只是暫時性。當身體積存大量水分,有可能會令體溫降低,從而令身體變凍,並且引起女士最痛恨的水腫。

正確方法:將薑和肉桂粉加入水中,有助擴張血管幫助取暖。而薑的生熟度會有不同效果,如想令體溫升高,就要加入乾薑。如果想解決手腳冰冷等問題,則要使用生薑,難怪日本人食壽司都經常配上生薑。

(圖片來源:電影《等一個人咖啡》劇照)
(圖片來源:電影《等一個人咖啡》劇照)

3.冬天不要喝水過量

一般冬天時分都會減少做運動,然而,不做運動會少了一個排汗的途徑。水分積聚在身體,因此影響到了血液循環。

正確方法:只喝適量的溫水及暖水,也不要一次過喝大量的水,最好「少喝多餐」。

多喝水,每次要喝適量(圖片來源:Bindle Bottle@Unsplash)
每次喝適量的水,不要一次過喝大量。(圖片來源:Unsplash@Bindle Bottle)

4.穿多件衣服保暖是錯的

當下次有人問:「點解著咁薄?」大家便可以理直氣壯講道理。其實衣服不會產熱,只能存熱。若果衣物過多過厚,每層衣物間的室氣層減少,令空氣對流加大,保暖性會下降。

正確方法:選擇能夠保暖及禦寒較好的衣物,如羽絨及皮衣,裡面則穿一件較寬鬆的毛衣。或者穿一些「由頭暖到落腳」的衣腳,切勿不要上厚下薄。

(圖片來源:MBC《舉重妖精金福珠》劇照)
(圖片來源:MBC《舉重妖精金福珠》劇照)

5.「宅」在家中

其實天氣愈冬,更要多多運動。因為運動能夠產生熱能,相反「宅」在家中懶洋洋,躺在床上會減漫肌肉能量,血液循環少了,身體亦會跟著變冷。

正確方法:如果堅持「宅」在家,可跟結衣BB齊齊玩《Ring Fit》,以適當的運動維持血液循環速度是必需的。

就算宅在家中,都要勤做運動令肌肉產生熱能(圖片來源:Nitentdo switch)
就算「宅」在家中,都要勤做運動令肌肉產生熱能。(圖片來源:Nintendo switch官網圖片)

6.睡覺時使用電氈

有用過電氈和暖爐的朋友都知,兩者都非常溫暖,但有可能出現過熱的問題,加快身體水分流失,以及喉嚨變乾和口渴等問題!剛才也提到,喝過量的水也是影響體溫的關鍵。

正確方法:可以使用最傳統的方法「熱水袋」或者睡前先預熱電氈,睡覺時關掉。

電毯不應長開,所以最好選擇有時間掣的電毯(圖片來源:DEER 德爾 DU1401 電暖氈)
電氈不應長開,所以最好選擇有時間掣的電氈。(圖片來源:DEER 德爾 DU1401 電暖氈)

7.穿襪子保暖

經常手腳冰冷的人都愛穿襪子取暖,不過長時間穿著,雙腳會因此而流汗,過量的水分會弄濕襪子,有機會熱量隨之流走。

正確方法:穿一些只包到腳踝的襪子 或鬆身的襪子,以免阻礙身體血液循環。

(圖片來源:Unsplash@Ekaterina Krusanova)
(圖片來源:Unsplash@Ekaterina Krusanova)

8.睡覺蓋被蓋過頭

雖然縮在被窩很幸福,不過把被子蓋過頭,人類在睡覺時會不斷呼出二氧化碳,令整間空間氧氣度下降,在如此環境下,會令身體疲勞,第二天便要拖著疲累的身軀工作。

正確方法:再凍也要把頭部露出被窩,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再凍都要露出頭部(圖片來源:Nitentdo switch)
再凍都要露出頭部。(圖片來源:Nintendo switch官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