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搣甩冬天賴床大法 】冬天最痛苦之事,莫過於從暖笠笠的被窩走出來。不過,一旦選擇賴床,便很容易回到周公的魔掌。早前日本寢具品牌「nishikawa」分享了向「冬天賴床」say no的 5個大法,原來人類不願意起床是與室溫和體溫有關,只要睡前或睡後做這些事,就有機會極速逃離被窩。不過,好多時講就容易,要做就打死也不願意呢~

5招搣甩冬天賴床大法

搣甩冬天賴床1.起床前先提高室溫/體溫

不願意起床的最大原因,是被窩外的溫度比較低,溫差相差大會令人很不舒服。因此,於起床前,開暖爐或暖風機,令室溫調高而變得暖和,自自然然就願意走出被窩。

移動式暖爐,睡前事先推到床的旁邊,然後睡醒在不用落床的情況下把它開著。(圖片來源:Fortress)
移動式暖爐,睡前事先推到床的旁邊,然後睡醒在不用落床的情況下把它開著。(圖片來源:Fortress)

搣甩冬天賴床2.用柔和的鬧鐘

用大大聲的鬧鐘讓自己從睡夢中驚醒,原來是大錯特錯,這只會讓人更不情願起床。相反,用一些柔和音樂,音量由細到大輕鬆一輪,再多設一個鬧鐘,慢慢起床!那以後起床就不會發脾氣,直接起身刷牙!

起床用柔和音樂,可減少暴燥(圖片來源:《小丸子》)
起床用柔和的音樂,可減少暴躁。(圖片來源:《小丸子》)

搣甩冬天賴床3.睡前提高體溫

另外,除了提高室溫,還可睡前提高體溫,體溫很影響人的睡眠質素呢!尤其是對於較少肌肉的女性,最好睡前泡澡或泡腳,睡眠質素提高,自然起床都會容易一點。

5招撇甩冬天賴床大法 |
保持身體溫暖是起床的一大秘訣。(圖片來源:綾瀨瑤@Panasonic)

搣甩冬天賴床4.開一點窗簾睡覺

雖然夏天很討厭刺眼的陽光,但其實陽光是最好的「自然鬧鐘」。睡前打開一丁點窗簾,讓自然光透進房子,感受絲絲暖意,有助將你從睡夢中叫醒。

開一點窗簾,讓自然光透進來(圖片來源:Jon Tyson@Unsplash)
開一點窗簾,讓自然光透進來。(圖片來源:Jon Tyson@unsplash)

搣甩冬天賴床5.每朝安排一個活動

人類生存是需要原動力!因此,每朝起床就直接返工/返學,聽到都想爬回被窩,拖到最後一分鐘才起床。所以每朝早上安排一些喜歡的活動給自己,譬如到餐廳吃早餐、做15分鐘運動或者沖熱水涼等等!讓自己有理由一定要起床。

設定一個讓自己輕鬆的目標(圖片來源:Carl Barcelo @Unsplash)
設定一個讓自己輕鬆的目標。(圖片來源:Carl Barcelo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