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鬼節農曆七月,相傳農曆七月十四是鬼門關大開,於這個鬼節月份行事還是小心一點,不論日間還是晚上凌晨時份,坊間都有不同的禁忌傳出,更指做了以下12大鬼節禁忌會後悔莫及!若不想渾身不自在,自己便要多多留意一下!

鬼節6種衣著顏色禁忌5大香港猛鬼酒店

盂蘭節12大鬼節禁忌!農曆七月要注意

你可能會說「人不犯鬼,鬼不犯人」、「平生不做虧心事,夜半敲門也不驚」等說話,指筆者迷信,但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態,還是比較好!

若然真的不幸冒犯了靈體,惹來麻煩,就後悔莫及。既然如此,農曆七月行事還是小心一點,以下12大鬼節禁忌都要避一避,以免自己「撞鬼」都不知!

鬼節禁忌
(圖片來源:Unsplash@artanarchist)

盂蘭節鬼節禁忌1. 路不拾遺

鬼節期間,很多人都有燒街衣的習俗,即是燒祭品、紙錢予遊魂野鬼,所以,若然於街上見到硬幣,或一些祭品,千萬不要貪心據為己有!因為它有可能是屬於靈體的,若你拿走,靈體就會跟住你走!特別是雨傘,因為靈體最愛藏於雨傘中,筆者相信你都不會想帶「他們」回家吧!

盂蘭節鬼節禁忌2. 身上不要掛鈴

鈴聲是會吸引靈體,所以晚上外出時,盡量不要佩戴過多飾物,特別是一些會發出「鈴鈴」聲的手鏈、鎖匙扣,無謂讓靈體愛上你的鈴聲,跟著你走。

盂蘭節鬼節禁忌3. 不要亂拍肩膀

相信人有三把火,頭頂一把,左右肩膀各一把,如果其中一把被人拍熄的話,陽氣就會減弱,讓靈體有機可乘!

鬼節禁忌 左右肩膀各有一把火!
左右肩膀各有一把火!(圖片來源:劇照《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盂蘭節鬼節禁忌4. 有人叫你別回頭

如果在街上聽見有人叫你,於你背後直呼你的全名時,千萬不要輕易回頭,因為叫你的人「分分鐘」並不是人類,可能是靈體在呼喚你!

盂蘭節鬼節禁忌5. 忌凌晨時洗衫

工作繁忙,只有晚上才有時間洗衫,但鬼節期間還是少洗為妙,因為「濕滴滴」的衣服,是靈體最愛棲身的地方之一。之後你收衫,就會順便將靈體帶回家。

鬼節禁忌 「濕滴滴」的衣服,是靈體最愛棲身的地方之一。
「濕滴滴」的衣服,是靈體最愛棲身的地方之一。(圖片來源:unsplash@giviok)

盂蘭節鬼節禁忌6. 凌晨時搭電梯不要照鏡

喜愛看鬼片的人都會知道,鏡是最容易照到靈體,加上聽聞電梯是通往陰曹地府的通道,所以晚上放工回家時,盡量不要照鏡。就算電梯有鏡,都不要長時間注視著,以避免看到一些不想見的「東西」。

盂蘭節鬼節禁忌7. 凌晨時不要剃毛

聽說人的毛髮代表「精氣神」,早上修理毛髮是可以,但若然是鬼節的凌晨,剃毛即會損害自身「精氣神」,令靈體的陰氣容易入侵。

盂蘭節鬼節禁忌8. 晚上不要拍照

如果不想自己張相無緣無故「多咗個人」的話,鬼節晚上還是少在街上拍照/自拍為妙,以免將靈體攝入相中,嚇死自己。

鬼節禁忌
(圖片來源:unsplash@Laura Chouette)

盂蘭節鬼節禁忌9. 不要坐尾班港鐡

相信你都聽過港鐡的尾班車是用來載靈體,而不是載人!若然真的不幸要坐尾班車,千萬不要坐車尾,因為有可能這是靈體聚集的地方,無謂霸「人」地盤嘛!

盂蘭節鬼節禁忌10. 忌著黑衣、紅衣、白色、麻色、露肩

全紅和全黑的衣著,都要避一避!因為黑色及紅色都特別容易招惹靈體,讓其依附。黑色帶有不祥及災難的意思,所以切忌 total look 全黑,黑氣衰運分分鐘就這樣跟著你,所以 農曆七月 晩上,不要穿得黑漆漆在街上行走,避免沾上負能量。

鬼節禁忌
(圖片來源:Instagram@crystalfyy)

盂蘭節鬼節禁忌11. 切忌靠牆行或站立

話說靈體最喜歡站於牆邊,特別是陰暗的橫街窄巷,如果你有靠牆行的習慣,鬼節時還是改一改,以避免不小心撞到「他們」!

盂蘭節鬼節禁忌12. 晚上吹口哨

據說,吹口哨時的音頻能夠與鬼神搭上,容易把「他們」喚來。加上在夜晚的時候,是一整天最陰最邪的時分,一不小心,可能真的會為自己引來麻煩!

盂蘭節有什麼鬼節禁忌?

農曆七月行事還是小心一點,以下12大鬼節禁忌都要避一避,以免自己「撞鬼」都不知!鬼節期間,很多人都有燒街衣的習俗,即是燒祭品、紙錢予遊魂野鬼,所以,若然於街上…詳情請看

鬼節有什麼衣著禁忌?

原來有些顏色、款式也不能穿,例如有種款式傳說會被鬼誤以為是同類,衣服禁忌請看

撰文:ivy|編輯:Alva|原文刊於《新假期周刊》圖片來源:unsplash@giviok、Unsplash@artanarchist、unsplash@Laura Chouette、Instagram@crystalfyy、劇照《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