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理想的工作,除了是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外,與同事之間的相處原來也十分重要,大部分打工仔寧願不加薪,都不想與不喜歡的人共事,可見有好的同事真的是薪金以外的一大bonus。日前有網民發文力批超煩人同事,更盤點出7種一碰到就想馬上避之則吉的同事,引發大批網民熱議。

打工仔在職場上遇到好同事,真的很幸運。
打工仔在職場上遇到好同事,真的很幸運。(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1. 自以為跟你很熟

大部分人都希望將公事與私事分開,以確保自己的私隱。但有種人就特別喜愛去窺探其他人的私生活,明明和他一點也不熟,只是傾過一兩句而已,就想follow你Instagram。而且只要與他食過一次lunch,直到你辭職前都會不斷約你食飯,超級煩!

2. 亂搞男女關係

雖然大多數辦公室戀情都不被世人看好,但如果愛情來到的時候,擋也擋不住,前提是兩人交往也不會影響到其他同事和工作效率,無奈辦公室內亦有可能會遇到「狗公」和「姣婆」,他們不止喜歡在辦公室內調情,亦喜歡若無其事地與顏值相當的同事甚至上司搭訕,甚至主動調戲,名副其實地「邊度食邊度屙」。

同事 亂搞男女關係
亂搞男女關係(圖片來源:電影《撒嬌女人最好命》截圖)

3. 愛理不理

無論甚麼類型的工作,很多時候都講求團隊合作,由團隊工作之中可以分辨一個人對工作的認真程度和態度,當中一定有主動帶領著大家的同事,亦有默默努力地工作的同事,而最令人煩擾的,一定是愛理不理的同事,這種人你不能說他沒有為團隊付出,但前提是要你不斷催促他、鞭策他的情況下,他才會願意動一動,勉強地跟上大家的工作進度,試想想,如果整個團隊都是這種人的話,真的別妄想可以準時下班。

打工仔在職場上遇到不好的同事,真的好想反白眼。
打工仔在職場上遇到不好的同事,真的好想反白眼。(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4. 卸膊

「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如果你曾經有這類朋友的話,那麼在職場裡遇到這種同事更不會感到驚奇,試問身邊有幾多同事跟自己真的做到「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當有功有bonus分的時候,卸膊同事一定會馬上去領去認威,但當公司業績不佳或有「鑊」要孭的時候,第一個表現得無辜和不知情的人亦是他/她,而最後要替他/她補鑊的是你(哭)。

同事 卸膊同事
卸膊同事(圖片來源:W創作社《小人國4》劇照)

5. 虛偽

虛偽的人其實無處不在,但在職場這個應該要懂得看眉頭眼額來做事的地方,如果對人對事依舊虛偽,人前人後兩個樣子的話,相信其他同事遠離你的日子不遠矣。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試過有同事在你面前裝作很友善、處處關心你和樂意幫助你,博得你的信任和讓你不會在他/她面前有任何工作上的避嫌,但其實他/她以為自己在做間諜般和上司不斷打你的小報告,俗稱「兩頭蛇」。

6. 擦鞋仔

打工仔想升職加薪除了可以像筆者般發憤努力工作外,亦可以考慮當一個擦鞋仔。如你的上司是一個喜歡看人面色和只著重表面工夫的人的話,那麼公司裡一定會自然出現一群擦鞋仔,實質不用怎樣努力工作,只要在老闆前如哄女朋友般千依百順,口甜舌滑地讚頌老闆,便可以在公司裡步步高升,而你無論怎樣拼搏怎樣賣力工作,也不及你的擦鞋同事般得到老闆的賞識。

你無論怎樣拼搏怎樣賣力工作,也不及你的擦鞋同事般得到老闆的賞識。
你無論怎樣拼搏怎樣賣力工作,也不及你的擦鞋同事般得到老闆的賞識。(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

7. 是非精

「有女人的地方總有是非」,這句話並非冇道理,以為逃離了學校宿舍等地方便沒有是非?少年你太年輕了,辦公室內的是非分分鐘比讀書時期多,甚麼辦公室戀情、被上司責罵、哪個人與哪個人不和等等,公司裡大大小小的事總有個人會一清二楚。

而且他/她會以比保特在奧運短跑破的紀錄還要快的速度,傳進公司各同事的耳朵內,然後便成為公司裡的是非精,飯後或下班後的話題,他們可以像發表演講般評價他人,在你背後指指點點,樂此不疲。

同事
(圖片來源:NIPPON TV《不知道也無妨的事》劇照)

原文刊於《新Monday》

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劇照、電影《撒嬌女人最好命》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