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反覆,不少人的嘴唇都出現乾裂、脫皮的現象。沒有愛情的滋潤,只好靠搽潤唇膏來滋潤嘴唇。但不知為何嘴唇會愈搽愈乾?原來是用錯了方法!馬上學正確的搽潤唇膏方法吧!

撰文:Iris | 編輯:C Lam  |圖片:Instagram 、YouTube截圖

(原文刊於《新假期》網頁)

用錯方法搽潤唇膏!嘴唇會愈搽愈乾!?

勤搽潤唇膏唔係最有效

大部分人都認為,只要勤搽潤唇膏,就能保持唇部滋潤。但德國皮膚科醫師雅億・阿德勒就話,嘴唇屬於皮脂腺較少的部位,一到冬季,本來便會較容易乾燥。

而潤唇膏的原理只是在唇部皮膚的表面形成一層油性的脂肪膜,簡單來說,潤唇膏只是在你的嘴唇上蓋上了一張特殊的膜,去防止水分從表皮蒸發。

所以,一般的潤唇膏只能防止水分的蒸發,而且這是暫時性的,並不是長久的措施,它沒有令滋潤成分滲透,鎖住皮下水分的功效。

一日最多搽五次

另外,日本赤坂美容診所所長青山秀和強調,護唇用品一天最多只能塗抹五次,若超過五次以上,只會造成不必要的摩擦,令脆弱的唇部皮膚受到破壞,適得其反。

在早上刷牙洗面和晚上洗澡後,唇部正是最容易乾燥的時間,最好在這兩個時間點裡搽護唇膏。

若頻繁地去塗抹潤唇膏,只會令累積的水分在潤唇膏完全掉落時一次性全部蒸發,令嘴部嚴重脫皮。

正確搽唇膏的方法

除咗搽唇膏的時間要對之外,方法也非常重要!不說不知道,原來有9成的人都用錯了搽唇膏的方法,我們平時習慣塗抹潤唇膏都是由左至右,以橫向的方式去搽嘴唇。

但青山秀和卻表示,正確的方法應該是順著唇紋,由上至下,縱向塗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