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功能電熱盤近年深受城中貴婦港女熱捧,各大品牌如Bruno、récolte、Rasonic樂信牌都紛紛推出,既小巧又可靈活更換烤盤的款式,能烹調多種料理。不過,今日(2018年12月17日)消委會就公布了早前測試市面上9款多功能電熱盤的結果,在效能及安全性方面,發現沒有一款樣本能全部通過測試的8個安全項目!

撰文:JW |相片:消委會、新傳媒資料室(原文刊於《新假期》)

9款多功能電熱盤  無一通過測試

消委會委託了本港獨立測試實驗室,參考最新版本的國際標準來測試9款品牌產品的安全性,品牌包括Bruno、récolte、Rasonic樂信牌、寶康達Primada、Toffy、Sanrio、Diamond、Thomson及億世家ecHomes。測試的8個項目包括:絕緣及非正常操作、防觸電 保護、溫升、輸入功率、標示說明等等。測試發現沒有一款樣本能全部通過測試的8個安全項目,9款溫升過高,8款的絕緣距離不足,其中2款量得的洩漏電流過高,安全表現欠佳!另發現樣本的熱力均勻度表現一般。

8款產品 容易漏電 僅Bruno過關

8款產品發現有絕緣距離不足之情況!不同極的帶電部分之間,必須有一定的距離,以防止因短路、跳火、漏電及過 熱等而引致危險。8款樣本包括寶康達 Primad、Toffy、récolte、Sanrio、Diamond、樂信牌Rasonic 、 Thomson 及億世家ecHome的部分內部帶電部分與用戶可接觸部件之間的絕緣距離不足,量得的絕緣距離較標準要求的少約0.2至4.0毫米不等,其中Thomson之樣本共有6 個位置的絕緣距離不足。只有Bruno的電熱盤通過這項測試,沒有上述之安全問題。

7 款防觸電保護欠佳

測試發現,7款樣本未達標準規定的防觸電保護要求。試驗手指可從Toffy機身底部的空隙觸及只有基本絕緣的內部 電線。récolte的溫度調節掣拆下後, 試驗手指可觸碰到只有基本絕緣的轉軸。Sanrio、Diamond、樂信牌Rasonic、Thomson及億世家ecHome傾斜接駁磁性插頭時,試驗棒可觸及插座的帶 電部分。

全部樣本溫升都超出標準上限

根據標準,產品各部分的溫升不能超過指定上限,以免過熱及影響產品安全。使用多功能電熱盤煮食時,為了把食材煮熟,可能會蓋上鍋蓋,令鍋內熱氣的流動空間減少,故多功能電熱盤配件的溫升亦通常較高, 為找出在樣本可能出現的最高溫度,進行溫升測試時,樣本需要蓋上鍋蓋。測試發現,所有樣本都有部分位置(例如機身手柄、鍋蓋手柄、電源插座的插腳、開關掣及/或內部電線等等)的溫升超過標準上限。

效能測試 récolte發熱盤溫度不均

消委會是次亦有進行的效能測試,項目包括燒烤表現、熱力均勻度及預熱表現。消委會進行燒烤測試時,試驗人員以含10%脂肪的免治牛肉作為製作漢堡扒的材料,煎煮6塊迷你漢堡扒,然後檢視漢堡扒的色澤,並量度每塊漢堡扒的中心溫度。大部分樣本煎漢堡扒的色澤非常不均,各樣本的熱力均勻度整體表現一般。惟以récolte煎漢堡扒色澤較為 不均勻,而Toffy及récolte 6 塊漢堡扒之間的中心溫度差異超過10°C,表現略遜。

測試人員按照說明書建議的預熱火力 (如低火)及時間(約4至5分鐘)進行預熱, 然後量度樣本平面烤盤預熱後的最高溫度 及輸入功率。測試發現,各樣本預熱後,量得平均最高溫度由 117°C至194°C,機身正面的左邊溫度相對較 高,每個樣本於不同位置量得的最高溫度差異則由35.4°C至61.1°C,其中Toffy 及récolte的最高溫度差異均超過 60°C,反映出溫度分布不均。

總結:Bruno表現最佳

綜合是次測試結果,Bruno出品之電熱盤表現最佳,獲4/5分評價,但仍於溫升安全測試中有待改善。其他品牌:寶康達 Primad、Toffy、récolte、Sanrio、Diamond、樂信牌Rasonic ,則獲3/5分評價 ,而Thomson 及億世家ecHome只獲2/5分評價,表現未如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