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說到冬天去旅行,很多人都會想「有沒有溫泉」呢?但曾經有不少報道指,去浸溫泉、沖浪,最後令到變形蟲入腦,引發阿米巴腦膜炎等。最近,有台灣林志豪醫生在社交平台分享病例,指曾有一位70多歲的伯伯因頭痛入院,最後發現原來是「變形蟲入腦」。

撰文:SY|資料來源: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醫師好辣cancerinformation

台灣腦神經內科醫生林志豪在社交平台facebook分享案例指:「有位七十幾歲的阿伯,有一天突然開始頭痛。原本以為是感冒,吃了一個禮拜的感冒藥都沒好,甚至還開始發燒。」沒有癲癇病史的伯伯到醫院檢查期間癲癇發作,檢查發現腦部有很多變形蟲。

浸溫泉浸到變形蟲入腦 台灣醫生教你一招預防

原來伯伯去泡溫泉時,福式內格里阿米巴變形蟲從鼻子跑進去腦部,引發阿米巴腦膜炎。阿米巴原蟲喜歡在溫暖的淡水環境生活,能生存在46℃的環境中,在高溫下也可短暫存活。這個病的初期症狀容易被忽略,引致死亡率高達95%。

浸溫泉浸到變形蟲入腦 台灣醫生教你一招預防

林志豪醫生指:「這種情況在台灣算是相當罕見,但其實在美國等其他國家,可能光一個暑假,就會出現六例這種被變形蟲入侵的病例。」他更提醒大家,去泡溫泉、在室內溫水池或是到河邊溪邊玩,身體其他部位碰到阿米巴原蟲都還好,請盡量不要讓水進入鼻腔。

浸溫泉浸到變形蟲入腦 台灣醫生教你一招預防

如果要潛入水中,要捏緊鼻子或使用鼻夾。如果大家浸溫泉、玩水後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記得盡快求醫。

浸溫泉浸到變形蟲入腦 台灣醫生教你一招預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35kYnYxOzQ&

amp;feature=youtu.be&t=357&fbclid=IwAR11__ryJkdnj6RgADQwxqe_aRWZBU4DuL6vuuQPnzSVaR1IkV2eK2fH8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