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銷集團 (06288) 旗下的UNIQLO與GU周四(3月4日)宣布,日本所有門店將從3月12日起降價9%,但中國UNIQLO則沒有相似動作,官媒《環球時報》發文表示,這一「差別性」安排惹惱眾多中國消費者。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unsplash、UNIQLO日本官網、微博|原文刊於《經濟一週》

UNIQLO表示,日本門店降價的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日本)個人、家庭和企業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困難」;而UNIQLO中國官方就指,相關品牌價格調整是配合日本政府政策,對於日本以外的市場,目前沒有相關計劃。

日本Uniqlo減價 因為一個原因激嬲中國消費者
日本UNIQLO、GU大減價 一個原因令內地客不滿 再次發起抵制

官媒指迅銷策略惹不滿

對此,《環球時報》指出,迅銷的策略引起中國消費者不滿,有消費者認為,中國作為UNIQLO最大海外市場,為品牌貢獻了重要的營業收入,因此,中國也應該進行減價;另外有消費者表示,如果UNIQLO不降價,自己就不買。

日本Uniqlo減價 因為一個原因激嬲中國消費者
日本UNIQLO、GU大減價 一個原因令內地客不滿 再次發起抵制

試穿童裝事件惹熱議

除了降價事件登上微博熱搜之外,中國UNIQLO近日更因「禁止成年人試穿童裝」登上熱搜,原因是近期大量成年女性在UNIQLO門店試穿童裝,更將試穿照片發布到網絡上,UNIQLO門店員工直斥衣服被撐大後,只可以報廢處理,但UNIQLO官方就說沒有規定成人不可以試穿童裝,尊重消費者試穿服裝的需求。

中國市場盈利能力高於日本

事實上,截至去年8月,UNIQLO中國門店數量(767家)一度超過了日本(764家),但截至去年11月,日本門店(815家)已增加至多於中國門店(791家);而從盈利角度看,2020財年,中國市場的營收佔據UNIQLO海外市場整體的54%,營業利潤率為14.4%,高於日本本土市場。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