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著名縮時攝影師Francis So(franso)再奪獎!以自然風景Timelapse影片闖出名堂的 Francis ,過往憑自然風景影片奪得 7 個不同獎項,今次憑 2分45秒 的新作《Endless》,奪得「國際先進動態影像協會 (AMia) 」第2屆「短篇影像組」的金獎,有意思的是,今次Francis的新作首次加入「劇情元素」,令人炫目的都市縮時拍攝,變得更有意思⋯⋯

「工時最長」作主題 Hyperlapse維港兩岸收工無盡期

導演的話:香港能成為「全球工時最長城市」,全靠無盡的工作,不論你的效率有多高,還是沒完沒了,這個「稱號」你能引以為傲嗎?本片以 Timelapse 及 Hyperlapse 的手法拍攝,帶出香港都市的生活節奏急速,「打工仔」想放鬆的時間都沒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yfMFRqrVOc

耗時3個月拍攝  友情借用辦公室

Q1:新作《Endless》拍攝時間花了多久?

A:今次作品全長2分45秒拍攝了維港兩岸,由中環、尖沙咀以至西九ICC多個場景,全程歷時3個月。

Q2:今次是首次拍攝有「劇情」的影片嗎?為何會有這構思?

A:是的,想試下拍出一些有劇情的 Timelapse 影片,同時也想用自己的影片來反映一下現實,過往的風景 Timelapse 是美麗的,但就不夠貼地(現在的只是我心目中 50% 完成度)。

Q3:今次得獎,你覺得有「office情景」作鋪排是否決勝關鍵?

A:有故事的影片,一定會加分。

Q4:哪幕難度最高?

A:大會堂日夜閃燈的那幕 (雖然只是街景,捕捉日至夜的轉截場面,由拍攝到剪接,過程都不能太突兀)。

Q5: 今次用哪(幾款)攝影機拍攝?

A: Canon EOS 1DX2、 EOS 5Ds、 EOS 5DsR

Q6: 技術上有採用新的拍攝方法嗎?

A: 加入了 Hyperlapse 的拍攝方法,用來捕捉城市的節奏,比過往更有動感。

Q7: 有沒有其他感想?

A:希望香港人都重視本土的藝術,也希望這作品可以在外國奪獎吧。

 

精彩場面逐格睇:

《Endless》全長2分45秒,拍攝了維港兩岸,由中環、尖沙咀以至西九ICC多個場景,全程歷時3個月。 

關於「先進動態影像獎」

第2屆「先進動態影像獎」由國際先進動態影像協會主辦,旨在促進先進動態影像的優質發展,提升技術並普及香港年輕人對先進動態影像質量的追尋。除了香港,是次比賽亦開放予澳門、中國內地、台灣、泰國、越南及菲律賓之永久居民參加,讓不同地區的精英互相切磋,欣賞彼此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