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或夫妻交往的時間愈長,就會愈有「夫妻相」,原來這個說法是有根據的!根據多個研究發現,兩個人相處時間長,且擁有共同的生活方式,就會連身上的細菌都互相影響而變得一樣!

編輯:CC|圖片來源:Instagram、電視劇劇照(原文刊於《新Monday》)

錫錫時細菌交換 變出夫妻相!

據中國基因組測序中心「深圳華大基因」執行長尹燁曾訪談時表示,令情侶或夫妻有「夫妻相」的源頭是因為接吻時細菌交換的關係,他補充,接吻10秒便會互相交換8,000萬個菌群。

大家可能會對國內研究有所質疑,但原來外國也有類似研究,指出多接吻或親密的口腔互動,會令兩人體內的細菌組合和微生物因此交換。

根據美國微生物學學會(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研究,找來10對同居且有正常性生活的情侶,研究人員從他們身上搜集共330份皮膚細菌樣本,結果發現,每個人都會影響另一半身上的微生物群(microbiomes),也就是細菌、真菌及病毒,最神奇的是,電腦甚至能夠以樣本分析結果成功配對出86%以上的情侶。

雖然報告內表示暫時未找到其因果關係,但人與人之間的身體接觸,其實早已容易黏上對方身上的微生物群,那些細菌未必全都是有害的,有些其實能增強對方的免疫系統。

另外,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亦有針對過1,568對夫妻進行研究,內容表示,擁有「夫妻相」是因為兩人長時間的相處及擁有共同的生活方式,所以容易連飲食、體重及表情都會改變。

盤點雙宋、發哥等 中港台8對夫妻相藝人

 01|張智霖 袁詠儀

Chilam與靚靚向來是娛樂圈有名的廿四孝夫妻,近年更不時以夫妻檔在內地拍攝節目,大show恩愛,難怪樣子愈來愈相似,深邃的雙眼皮似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一般。

02|周潤發 陳薈蓮

發哥與發嫂結婚多年,但依然恩愛,二人經常一同行山,堪稱一對長青夫妻。當二人露齒一笑時,深刻的法令紋,或許只有充滿歡樂的生活,才能造就出這樣幸福的紋理吧!

03|陳智燊 宋熙年

Jason與Sarah向來都係娛樂圈中的模範夫妻,無論是型格、開心大笑時的表情,亦是不謀而合,可見二人感情之深厚。

04|陳柏宇 符曉薇

近年再次彈起的陳柏宇,一席在台上對老婆的感人致謝,相信不單感動了其妻子Leanne,更感動了在家中收看的觀眾們。年輕的二人,無論是笑容或者是搞怪表情都極為相似,不愧是相互扶持的夫妻。

05|Tim@Dear Jane楊洛婷

Tim除了唱搖滾情歌有一手,他也是圈中出了名的「愛妻號」。其妻Rabee’a在其呵護之下,笑容真摯溫婉,與Tim如出一轍。

06|王力宏 李靚蕾

當音樂才子遇上真命天女,相信肯定會為之譜出一首完美的音樂。而王力宏與其妻的生活美滿幸福,笑容都同樣無憂歡愉。

07|宋仲基 宋慧喬

雙宋戀在近日不斷傳出婚變的消息,但兩人的感情深厚,傳言不攻自破。回想當初,二人不負眾望,成功「拉埋天窗」,最終成為人人羨慕的一對。

08|李晨 范冰冰

同為顏值代表的李晨、范冰冰,在結婚相處後,樣貌亦彷彿是互取長處般,變得更為俊美,尤其是面形都向著尖削發展,不禁教人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