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旅遊在世界各地已變平常事,芬蘭火車設「寵物車廂」,任何大小寵物均毋須入籠;英國、愛爾蘭、荷蘭等地亦容許寵物享有使用交通工具的權利,令不少港人羨慕,指「香港呢啲真係落後到第三世界咁」。未談及到寵物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香港要攜帶寵物外出非易事,就連在Per Friendly的商場內,帶寵物入餐廳都備受壓力。最近有網民指帶貓貓到南豐紗廠一所Cafe進食時,由於店舖門口只標明「犬隻不得進內」,因而攜帶放進貓袋的貓貓入Cafe,誰知在進食期間被店員趕走。而最令事主憤怒的是店員的態度,不少網民已揚言要投訴及罷食,更掀起寵物能否入餐廳的討論。

寵物入餐廳 寵物友善 南豐妙廠一向是寵物聖地,每逢假日都有大量主人攜同愛寵到場消閑
南豐妙廠一向是寵物聖地,每逢假日都有大量主人攜同愛寵到場消閑(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南豐紗廠Pet Friendly Cafe「禁止寵物進內」 網民揚言罷食官方終道歉

荃灣南豐紗廠最近一間Cafe因店員趕走用膳中的貓主一事掀起網上熱議,事主指餐廳告示中只標明「犬隻不可進入」,攜帶放入貓袋的貓貓進餐廳時亦未被阻止,但用膳期間反被無禮職員趕走,指「本餐廳嚴禁帶寵物」,但又未有詳盡解釋門口上只標明「犬隻」的用意。網民得悉事件後大鬧兼揚言罷食,而官方今日亦作出最新回應,指「我們很抱歉,也非常無奈」。

寵物入餐廳 寵物友善 涉事Cafe告示標明Pet Friendly
涉事Cafe告示標明Pet Friendly(圖片來源:Facebook@THE MATCHA TOKYO HONG KONG)

今日有關Cafe的官方社交平台上發表最新道歉聲明,指「我們很抱歉,也非常無奈」,內容中提及到「當初選擇在The Mills開設分店時,正因商場是寵物友善的,在開業初期,我們也的確對寵物非常友善,很多客人帶着可愛的毛孩購買外賣,我們也非常歡迎。但是在食環署巡查時曾多次提醒我們,原來哪怕只是排隊買外賣,讓客人帶着寵物進入餐廳也是犯法的。曾經不下一次食環署人員在營業期間指令我們的員工要求客人帶同載有寵物的寵物車立即離開,否則即時票控。自此之後,我們小心翼翼,在門外清楚張貼不准狗隻進入的告示。事實上由於商場主要是吸引狗主帶同狗隻到訪,所以我們的告示在設計上只強調狗隻不准進入而沒有提及貓,這是我們的疏忽。」

寵物入餐廳 寵物友善 告示上指「犬隻不可進入餐廳範圍」
告示上指「犬隻不可進入餐廳範圍」(圖片來源:Facebook@THE MATCHA TOKYO HONG KONG)

內容中又提及到「要出事的總會出事,正正就是今次有客人帶同貓進入餐廳,我們當時沒有對法例充分研究,同事按照自己的理解,認為貓隻不能進入,更大的問題是,該同事並沒有禮貌及得體地溫馨提示客人,而引致客人不滿。及後由於事件於網上流傳,管理層得悉事件後,已充分教導並提醒相關同事應有同理心及處理技巧。小編也是飼養小狗多年的愛狗人士,我們公司亦有相當多的同事飼養不同寵物,所以我們都很明白大家希望店舖同事能有尊重寵物的這種心情。」

涉事貓主揚言不滿 店主態度極差不可接受

事源一名貓主早前帶貓貓到荃灣南豐紗廠門口一所Cafe用膳,入餐廳前看到餐廳門口的告示牌只列明「犬隻不可進入食肆範圍」,事主便攜同放入貓袋的貓貓進內排隊點餐,全程都沒有放貓貓出來,只靜靜地留在貓袋,豈料進食期間有一名短黑髮女店員大聲稱道:「本餐廳嚴禁帶寵物入內」,於是事主於「未飲晒杯咖啡嘅情況下離開餐廳,當刻好多人望住」 。離開時事主再查看門外告示牌,並確認中英文告示都只列出「犬隻禁止內進」,並無提及貓隻,故上前向職員了解情況,指「係咪有誤解,因我哋袋入邊係貓」。但店員卻以極差態度回應指:「我哋已經寫到好清楚,嚴禁所有寵物!」,事主見狀即反問職員「呢張?寫住狗咋喎」,職員再以官方答案回應指「已經寫得好清楚」。

寵物入餐廳 寵物友善 貓主指貓貓當時已入袋,並無放出來
貓主指貓貓當時已入袋,並無放出來(圖片來源:Unsplash@Raoul Droog)

政府網站無列明狗隻以外的寵物可否進入食肆

事件隨即引來網民迴響,有人指翻查香港法例《食物業規例》中,當中的規條寫明「任何人不得將狗隻帶進任何食物業處所內,並訂明任何從事食物業的人不得明知而容受或准許狗隻在任何食物業處所內出現,除非該等狗隻是導盲犬,或執行法定工作的狗隻(如警犬)。違規人士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0,000元及監禁三個月。」而法例內暫無對貓隻進入餐廳有明文規管,進入餐廳屬灰色地帶。

寵物入餐廳 寵物友善 香港法例《食物業規例》中,當中的規條寫明任何人不得將狗隻帶進任何食物業處所內
香港法例《食物業規例》中,當中的規條寫明任何人不得將狗隻帶進任何食物業處所內(圖片來源:政府網站)

網民:香港真係一個好落後嘅地方

寵物進入Pet Friendly的Cafe都出現被趕事件,令網民不禁嘆息「香港仲可以有幾咁落後」,繼歐洲國家早早已讓寵物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而香港即使放入寵物袋都會被拒載後,寵物友善餐廳拒絕寵物已「笑大人個口」。有網民表示「香港?算吧啦!連導盲犬上車都比人公審,落後到無有人,何況食嘢」、「香港無可能啦,淨係想同佢哋喺有冷氣嘅地方食餐飯,都難過登天」、「我同隻狗想走過個公園都比管理員趕,我同佢講我可以抱著它走過都唔可以,最後我和狗狗要走另一邊行到氣咳,抱著的狗對人有什麼影響呢?真心覺得佢地唔人道」、「喺英國,攜同大小犬隻去百貨公司都可以」、「成日話香港先進,其實係一個好落後嘅地方」。

寵物入餐廳 寵物友善 網民指「香港對寵物嘅手法仲可以有幾咁落後」
網民指「香港對寵物嘅手法仲可以有幾咁落後」(圖片來源:Unsplash@Jojo Yuen (sharemyfoodd))

圖片來源:Unsplash@Jojo Yuen (sharemyfoodd)、政府網站、Unsplash@Raoul Droog、Facebook@THE MATCHA TOKYO HONG KONG、GOtrip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