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前陣子Beauty Of Japan(日本の美しさ)facebook 一段在飛機上拍攝的 4 秒「富士山雲海影片」,成為網上一時的熱話後,一系列「會動的」照片(動態相片)開始在亞洲盛行!所謂「動態相片」是用上 Plotagraph 作為後製的技術,特點是看似一張靜態的相片,只有相內局部範圍有非常微妙的動態效果,整出來的效果非常有藝術動感,令這股熱潮持續蔓延。今次介紹以下兩個案例,將動態相片的製作大公開!

撰文:Sonia、GOtrip編輯部|圖片:Endless MotionBeauty Of Japan facebook綠茶卷蛋極光 -The adventures of Lina

專訪!現役民航機師 Mr. Pilot:影片2大疑點

飛機上拍攝的 「富士山雲海影片」,短短 4 秒的片段惹來 650 萬次瀏覽,逾 10 萬個分享。不過這影片最引起大眾注意的卻是它本身的真偽,留言中多人提出:「怎麼飛機可以停留在半空不動,只有雲朵呼嘯而過?」為了追查真相,記者聯絡了影片上載者,來個真相大解密!

影片的製作技巧固然高超,但片段的真偽亦非無跡可尋。我們就同時訪問了《關於機師,我想說的其實是……》的作者-現役民航機師 Mr. Pilot,來為大家解畫。「仔細點看,有些雲沒有動,有些就移動得很快,富士山隔籬又有些雲無端端消失,好明顯是後製。」他更提出了影片的兩大疑點,力證影片造假。

破綻1:「民航機飛過富士山,因為一定會有相對速度(relative velocity),所以不會好似片中的機翼及富士山那樣,沒有移動。」飛機不是直升機,不可能停留在半空不進也不退的。所以雲在往後移動,飛機就一直在往前飛,那麼富士山也應該在往後退,不會停在畫面中間的。道理就如坐車時,車窗外的風景往後退一樣。

破綻2:「雲層經過富士山腳的速度太快,即是很大風。但目測來說,那風是大到冇可能的程度-雲層 4 秒就吹過半座山,風速咪每小時成千公里?」以 Mr. Pilot 的專業知識及判斷,雲層的移動幅度急劇,需要的風速相當大,是沒可能發生在安全飛行上的。

 

專訪!製片團隊 Endless Motion:影片由硬照改製

答案揭曉:影片是靠後製的,而且是由一張照片創造出來的。

單單以一張相就可以製造出震撼的雲海效果,好厲害!製作影片的是一家瑞典創意及設計公司 Endless Motion,我們專訪了3位創辦人 Luka、Tobi 及 Ilya,邀請他們為大家介紹該片段的製作過程及使用軟件,揭開這段熱傳影片背後的真相!係時候學嘢啦~

軟件: Adobe Lightroom執相、Plotagraph Pro

最後按播放時,就會見到雲層成功移動了!

瑞典製作團隊:沒想到能引起回響

創造影片的公司 Endless Motion 源自瑞典,擅長以後製技巧把硬照轉化為影片。在他們經營的 Instagram 裏,可以看到很多類似的影片。作品大多以雲層及流水作後製對象,改動後可看到移動的雲或水流,跟靜止的景物如城堡、人物等對比,一動一靜的視覺效果很震撼。

發言人又表示:「沒想到富士山影片會引起廣大回響,當初只是隨意在 facebook 把影片轉發給朋友而已。」可見有好的內容,一直堅持做下去,總有被注意到的一天~喜歡他們的朋友可以到 Endless Motion 網站或 Ig 看看呀!

香港極光攝影師心得: 用 Plotagraph 棄 Timelapse

香港 極光 攝影師 LiNa Ngan 在三月尾遠赴俄羅斯追極光,最近將自己當時所拍的 7 級 極光 作品試以 Plotagraph 的形式分享,來一個「 極光 」大瀑布!以前未接觸過 Plotagraph  極光 攝影作品的她,本身都有玩  Timelapse,而最後選擇影片的後製效果用 Plotagraph 棄 Timelapse ,除了是因為自己的新嘗試外,還因出來的效果好、製成時間只需短至五分鐘!

超真實!神似親眼觀極光

Timelapse 每十秒一張,中間十秒內發生的動態就凝結在一張相內,所以 Timelapse 的時間間距較長,當時的 極光 四圍飛,LiNa 是 360 度被 極光 圍住,她也會轉位影,每移一個位,Timelapse 就會縮短,較難表達較細緻的 極光 變化。反而用 Plotagraph 能將相片中 極光 速度與真 極光 相近,畫面更流暢地呈現出來。全程只需用一張相片,出來短短幾秒的影片令人有親眼觀 極光 的動感。

兩大地雷要注意

不過 Plotagraph 的瑕疵是解析度較低,未必滿足到追求超高畫質的攝影師。雖然景物的移動方向可以任你在後期控制,但要小心留意天文現象的方向,如果搞錯了方向,便表達不到當時極光的實際情況。

ITA 國際漫遊協會 X Lina Wong 講座

日期:8-July-2017 (星期六)
時間:3:00pm~5:00pm
講者:Lina Wong
地址:九龍大埔道6-8號福耀大廈3樓 中業校友會 (太子道地鐵站A出口,東亞銀行方向)
費用:會員全免 (入會年費$80),非會員費用$30

去片:

【INFO】
Endless Motion
網頁:www.endlessmot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