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檢測|隨著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病例每日突破30,000宗,坊間不斷有消息指出香港政府打算於近日實施禁足令,以便作全民檢測及防止Omicron病毒在港繼續擴散。有親政府傳媒今日引述消息指,港府將會將全民檢測日數壓縮,同時會配合禁足令,亦透露禁足日數、全民檢測安排及香港股市等細節。

全民檢測|禁足日數、禁足安排

《星島日報》引述消息指,全民檢測將會訂於3月17日以後才會進行,港府希望可以盡可能壓縮3次檢測時間,目標將原定的一星期測試1次,改為3日測試1次,即9日內完成全民檢測,但能否達成目標要視乎人手安排。期間將會實施禁足令,以達到最佳效果。而禁足令將會設有豁免機制,維持社會運作的人士包括警察、抗疫人員、醫護等,相信可獲豁免。

 港府希望可以盡可能壓縮3次檢測時間
港府希望可以盡可能壓縮3次檢測時間(圖片來源:unsplash@Mufid Majnun)

另外,市民最關心就是在禁足期間可否外出購買食物、日用品及藥物。消息指市民可以在禁足期間外出購糧買藥,現時當局傾向超市及藥房等供應食物、日用品及藥物的處所外,其他零售商舖將全面關閉。至於街市及食肆,醫學專家與官員對此問題仍存在分歧,正在商議中。

 超市貨品被搶購一空
超市貨品被搶購一空(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

全民檢測|全民檢測安排

早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全民檢測的順序將會如換領身分證般,按照出生年份進行。但因近日有不少意見質疑以上方法的可行性,據了解近日林鄭月娥表示將會調整做法,以家庭為單位作全民檢測順序。另外,全民檢測手法方面,林鄭月娥指出暫時會選用核酸檢測,而非快速測試。而行動不便人士如長期臥牀的長者、傷殘人士等,有機會會安排上門進行檢測,細節有待商榷。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全民檢測將會以家庭為單位作全民檢測順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全民檢測將會以家庭為單位作全民檢測順序(圖片來源:unsplash@nci)

全民檢測|香港股市

香港作為金融中心,不少人都會擔心若禁足令實施,股市會否同樣需停市。《星島日報》引述消息指,在禁足令實施期間,香港股市將不會停市,具體操作仍在商討。

 消息指在禁足令實施期間,香港股市將不會停市
消息指在禁足令實施期間,香港股市將不會停市(圖片來源:unsplash@Yiorgos Ntrahas)

全民檢測及禁足令暫定於哪日開始?

根據消息,全民檢測及禁足令暫定於2022年3月17日後開始… 全民檢測詳情

全民檢測及禁足令生效期間,市民可不可以出外購買食物、日用品及藥物?

根據消息,全民檢測及禁足令生效期間,市民可以出外購買食物… 全民檢測詳情

圖片來源:unsplash@Mufid Majnun、Facebook@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unsplash@nci、unsplash@Yiorgos Ntrah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