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亞籽近期成為炙手可熱的超級食物,不少人吃沙律和做甜品的時候也會加入奇亞籽。奇亞籽的碳水化合物量不高,加上擁有極高纖維,實在是減肥恩物。近期網上大熱奇亞籽蜜糖水,這個飲品可以做到充飢提神的效果,而且比水更好喝呢!

text: Christie Lau | photo: 網上圖片 | 原文刊於《More》

代替水喝!網上大熱奇亞籽蜜糖水

瘦身必食的減肥恩物

芬蘭及巴西有研究指出,超重人士每日攝取多15.5 克纖維,三年平均可減去三公斤,因此想瘦身的話,其中一樣必須攝取的就是纖維了。專家估計因高纖食物不但可飽肚,而且令想進食高熱量食物的慾望減低,變相自動減磅。奇亞籽的營養成分豐富,同時高纖。100克奇亞籽的鈣含量是等量小麥、大米、大麥、燕麥和玉米的13到354倍不等,是牛奶的五倍,鐵含量比等量的菠菜、扁豆和牛肝分別多6倍、1.8倍和2.4倍。而蛋白質也含有全套20種胺基酸的完整優質蛋白,營養價值非常高!

溫馨提示:肚瀉完或腸胃較敏感的朋友,不宜一下子就進行高纖飲食,須慢慢增加分量去適應。另外,纖維質在腸道形成糞便的過程會吸取大量水分,每日應飲八杯水,否則糞便會愈來愈乾硬,解便也就愈加困難,形成反效果。

充飢提神必吃!

奇亞籽是鼠尾草的種子,屬薄荷葉家族的一員,近年被稱為超級食物。由於它的碳水化合物量不高,更含有脂肪酸,可以有助降低膽固醇。奇亞籽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胺基酸,當中包括能抗肥胖和燃燒脂肪的胺基酸。

跟一般堅果類食物一樣,它也含有非常豐富的Omege-3脂肪酸,有助降低膽固醇、預防血管病及對血壓有幫助。奇亞籽不含糖分,更有豐富水溶性纖維,吸水膨脹後每100克有34.4克纖維,飽肚又冇負擔!

製法超簡單!奇亞籽蜜糖水

奇亞籽蜜糖水的做法非常簡單,一天大約吃一至兩湯匙,放進水中浸泡十分鐘,可按個人喜好加入適量蜜糖。要注意,乾吃奇亞籽可能會造成吞嚥困難,而且浸泡奇亞籽會有利身體吸收營養,所以加在水中就是最好的吃法。奇亞籽蜜糖水做法簡單,更可以放在水瓶中隨時代替水喝,特別是兩餐中間感到肚餓的時候,便可以此充飢提神!如果想針對減肥作用,就要留意蜜糖的分量不能過多,否則會過度吸收變糖分呢~

5種忌吃奇亞籽的人

01 | 有血液濃度問題的人

由於奇亞籽含有豐富的 Omega-3 (脂肪酸),而 Omega-3 有稀釋血液作用,因此服用血液稀釋藥的人要留意它的副作用。有很多心臟病患者在手術後,也會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來維持心血管暢順,避免血管堵塞。而這些病患者應諮詢醫生意見後,方可食用奇亞籽,一起食用可能會增加出血風險, 奇亞籽的副作用 可大可小!

02 | 低血壓的人

加拿大 St. Michael’s Hospital 醫院的報告指出,奇亞籽有降血壓的功效,同時有可能加強降血壓藥的效果。所以有血壓問題的人吃奇亞籽時必須特別小心,應盡量避免食用。

03 | 腸道受不了高纖的人

奇亞籽屬於高纖食品,成分其中約1/4纖維是水溶性,另外3/4是不溶性。水溶性纖維能為腸臟的益生菌提供能源;而不溶性纖維由於不能被消化,能達到幫助大腸蠕動的作用。對腸胃功能好的人而言,奇亞籽能幫助腸道蠕動,可是對腸胃功能較差的人來說,奇亞籽會與腸臟益生菌產生氣體,造成腹脹。

04 | 對芝麻過敏的人

奇亞籽是芡歐鼠尾草的種子,並且含豐富蛋白質,假如對芝麻、薄荷或芥菜籽過敏,那就千萬 不能吃 奇亞籽 ,因為它們都是來自同一個草本家族的。一旦過敏,很可能會造成舌頭腫脹!

05 | 對患前列腺癌高風險的人

由於奇亞籽含有α-亞麻酸,有研究指出,大量服食α-亞麻酸可能會增加患上前列腺癌的機率,因此屬前列腺癌高風險的人士應盡量避免大量服食奇亞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