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委員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測試10種亞洲風味湯粉麵,發現多款樣本的鈉含量,高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日攝入上限,其中唔少港人至愛的譚仔三哥 ,其中一間分店的一碗麻辣米線錄得鈉含量高達3,900毫克。食物安全中心指人體內積存過多的鈉,可能增加患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食太多鹽和鹽醃的食物,甚至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日日食譚仔的朋友們注意了……

編輯:Cherry@Central|圖片:新傳媒圖片庫|原文:《東方新地》

譚仔三哥米線鈉含量超標近倍!消委會:增高血壓風險

譚仔三哥超晒標

「我要懶肉勿演十小辣!」唔少港人鍾情麵食,今次消委會與食物安全中心合作測試10種亞洲風味湯粉麵,合共100個樣本,發現高達76個的鈉含量高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日攝入上限(成人每日不多於2,000毫克)!其中係唔少人至愛的譚仔三哥及譚仔,一碗米線被驗出鈉含量高達3,900毫克及2,800毫克,食一碗已經爆晒標……

增加高血壓 患胃癌風險

食物安全中心指出,當人體內的鈉水平偏高時,會在尿液排出多餘的鈉,但如果未能排出足夠的鈉,以致鈉積存體內,就可能增加高血壓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另外世衛及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近年的專家報告又指,鹽和鹽醃的食物可能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消委會就呼籲消費者食湯粉麵時,可要求食肆減低鹹度或減少醬汁,而且盡量只食麵食餸,唔好飲咁多湯,以減少鈉的攝取量。

一碗譚仔三哥米線鈉含量3,900毫克,幾乎已經係兩日攝入上限。不過今次樣本中仲有更多「高鈉」代表,大家真係要留神!

1. 雲貴川風味(旺角)腩肉墨丸麻辣米線(小小辣)
整碗鈉含量:6,000毫克

2. 景村雲南米線(美孚)腩肉、墨丸麻辣米線(小小辣)
整碗鈉含量:5,800毫克

3. 晴苑泰國菜(大角咀)冬蔭功金邊粉
整碗鈉含量:5,400毫克

4. 金坊泰國美食(荃灣)冬蔭功金邊粉
整碗鈉含量:5,300毫克

5. 小曼谷泰國美食(九龍城)冬蔭功海鮮金邊粉
整碗鈉含量:5,000毫克

6.三哥(深水埗)腩肉、墨丸10小辣
整碗鈉含量:3,900毫克

7.豚王 豬骨湯叉燒拉麵
整碗鈉含量:2,900毫克

8.黃枝記雲吞麵
整碗鈉含量:1,200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