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櫈人人都坐過,不過膠櫈中間有一個小圓孔,它的隱藏用途你又知唔知道?不少人以為中間的小圓孔是用來穿手指,方便搬運,又或者供食客放屁之用,其實都只是答對了一半,一起拆解小圓孔隱藏秘密吧。

膠櫈小圓孔
相信大家一定有坐過膠櫈吧,不過膠櫈中間的小圓孔用途,就沒太多人知道。(圖片來源:《那個男人的記憶法》劇照)

一名網友在網上發文指,雖然坐了10多年膠櫈,但一直不知膠櫈中間的小圓孔有什麼作用:「中間的孔洞是幹嘛用的?有人知道嗎?」貼文一出,不少網民都說出自己想法:「不是方便搬運嗎?」、「放屁最合適。」答案雖然有創意,但最多只答對一半。

膠櫈小圓孔
膠櫈小圓孔原來有隱藏功能。(圖片來源:Facebook@你現在在幹嘛)

膠櫈設計竟然關工程事?

有內行人指,膠櫈設計概念其實把工程學融入其中。其中膠櫈四隻腳以L型設計,目的是讓人們坐下時更穩固,而中間的小圓洞,其實是用來平衡氣壓之用,試想象一下,如果沒有了氣孔,膠櫈與膠櫈之間會形成真空狀態,膠櫈一旦疊起便難以分開,相反小圓孔的存在可平衡空氣,使膠櫈輕易拔出。

膠櫈小圓孔
不少網民知道小孔圓的用途後,都十分驚嘆。(圖片來源:TVB@《家族榮耀》劇照)

小孔是圓是方都很講究

可能你又會問,膠櫈中間的孔為什麼是圓形,不是方形、不是三角形、不是星星形?答案是因為當人坐上膠櫈時,重量會集中於不同的「角」上,當這些「角」長期受力,便容易破裂。而這些小圓孔開出來的大小,也有學問,如果開得太大會影響膠櫈承托,相反太小的話,手指就無法穿過,影響搬運功能。

膠櫈小圓孔
不少人都以為,膠櫈中間的小圓孔用來放屁。(圖片來源:電影《放屁男》劇照)

不少網民知道真相後都不禁讚嘆,小小一張膠櫈都蘊含這樣多學問:「原來如此!」、「一直無留意咁多功能。」也有網民打趣說,每次坐上小圓孔都不禁放屁:「唔怪得去大排檔特別多屁放。」

圖片來源:《那個男人的記憶法》劇照、電影《放屁男》劇照、Facebook@你現在在幹嘛、TVB@《家族榮耀》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