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經常食無定時,又經常要出外用餐,難免會有都市病「便秘」。如果大便不暢通,對健康非常不好,廢物不能排出體外,有宿便更會形成肚腩,實在令人困擾!日前在ViuTV的日本節目《恐怖醫學》中,有日本醫生就介紹了兩個有效通便的穴位,並即場為觀眾指出穴位位置,除了通便,更有其他好處,大家快點學起來!

撰文:LEO丨圖片來源:ViuTV|編輯:乖乖隆地洞(原文刊於《新Monday》)|GOtrip編輯:Jessie Lee

2個穴位擊退便秘!

節目中,兩個有效通便的穴位分別是有膝頭以下的足三里穴及手背的合谷穴,兩者皆能促進腸胃蠕動!

首先是足三里穴,位於膝頭外側凹位以下,大概四隻手指距離,刺激足三里穴能激活胃部運動。

醫生指出,在多次治療中,大多患者在用針刺進足三里穴後,均感到肚部正在蠕動。因為穴位能刺激副交感神經,所以同時激活胃部及腸臓活動,從而改善便秘。

另一方面,在運動過後,按壓足三里穴也能有助肌肉紓緩,使因運動而脹大的脛前肌得以鬆弛,達到紓緩的效果。

因此,足三里穴是為人體其中一個「萬能穴位」,適當按壓能有效改善身體各處問題。

而另一個能改善便秘的穴位便是合谷穴,其確實位置便是位於大拇指及食指骨頭交匯地帶以上的位置,按壓合谷穴會感到微微痛楚。

合谷穴亦是有助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問題。另一方面,合谷穴同為「萬能穴位」之一,按壓能有助改善頸梗膊痛及牙痛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