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質素|有否試過明明瞓足九個鐘,但一覺瞓醒仍然疲累不堪?其實睡眠質素差又或是失眠,都是都市人的典型毛病,除了心理因素如壓力過大影響之外,其他生活習慣、生理因素亦會直接影響睡眠質素。究竟有甚麼方法可解決這纏擾着大多都市人的毛病呢?

睡眠質素差原因

失眠當然是睡眠不足,比返工更攰。但假如明明有睡覺,但起床後比返工還攰,就可能是睡眠質素欠佳。

 睡眠質素 即係點?例如睡眠期間好容易因為外在環境的動靜而醒來,睡眠的深度不夠。
即係點?例如睡眠期間好容易因為外在環境的動靜而醒來,睡眠的深度不夠。(圖片來源:SBS電視台)

據醫管局資料,人的睡眠主要分為兩種,快速動眼睡眠及非快速動眼睡眠,前者一般佔睡眠時間的20-25%,而後者則佔75%。同時,非快速動眼睡眠亦分為四個階段,由第一、二的淺層睡眠到第三、四的深層睡眠;由非快速動眼睡眠到快速動眼睡眠再回到非快速動眼睡眠,為之一個循環,一般一晚會有四到六次的循環。

睡眠質素欠佳就是上述的睡眠循環不完整,例如睡眠時只達到淺睡狀態,但身體疲勞需要進入深層睡眠才可以消除,在沒有足夠的深層睡眠下,導致感覺「瞓覺攰過返工」。

 睡眠質素 治療睡眠窒息 睡眠窒息症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從中醫角度來看,失眠或睡眠質素欠佳的成因一般是精神疲勞、長期生活緊張導致壓力加重。有時也因應酬過多,食物難以消化,令腸胃積聚太多廢物,最後變成痰濕內盛,導致睡眠質素欠佳。

從西醫角度分析失眠或睡眠質素欠佳,主要受心理因素如壓力、生活習慣如需要輪班工作、吸煙、喝咖啡所影響。患有睡眠窒息症、前列腺肥大、女性月經前後也會導致睡不安寧。

長期睡眠質素欠佳對身體的影響

任醫師謂長期睡眠質素欠佳會妨礙正常生活、工作及健康,並會加重或誘發心悸、眩暈、頭痛、中風、高血壓等毛病,而且睡眠不足亦會大量減低「腦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的功能,令身體免疫功能下降,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

3款食療改善睡眠質素

任醫師提供了以下食療湯水以供參考:

1. 蓮子水(一至二人分量)

功效: 蓮子心有效清心火,幫助入睡。

材料 份量
蓮子心 1 錢

做法: 6碗清水煲15分鐘,即可飲用。

 睡眠質素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2. 黨參五味子湯(一至二人分量)

功效: 五味子有寧心補氣健脾作用,此湯水有助養心陰,化痰濁,防生痰。

材料 份量
黨參 2 兩
淮山 1 兩
扁豆 1 兩
蓮子 1 兩
紅棗 4 粒
瘦肉 4 兩
五味子 3 錢

做法: 以清水洗淨材料,加入6碗清水煲1小時30分鐘。

 睡眠質素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3. 百合杞子湯(一至二人分量)

功效: 此湯水有助養心陰,補心脾,化痰濁,防生痰,適合心肝血少多夢人士。

材料 份量
百合 1 兩
杞子 5 錢
大棗 5 粒
小麥 1 兩
陳皮 1/4塊
生薑 5 片
瘦肉 4 兩
炒棗仁 3 錢

做法: 以清水洗淨材料,加入6碗清水煲1小時30分鐘。

 睡眠質素欠佳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睡眠質素欠佳
中醫師 任立新(圖片來源:中醫師提供)

為何睡足八個鐘,但一覺瞓醒仍然疲累不堪?

其實睡眠質素差又或是失眠,都是都市人的典型毛病,除了心理因素如壓力過大影響之外,其他生活習慣、生理因素亦會直接影響睡眠質素… 詳情請看

長期睡眠質素欠佳對身體有甚麼影響?

長期睡眠質素欠佳會妨礙正常生活、工作及健康,並會加重或誘發心悸、眩暈、頭痛、中風、高血壓等毛病… 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SBS電視台資料或影片來源:原文刊於《新假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