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雪櫃|香港家居環境狹小,港人選購雪櫃主打偏向輕巧。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7款中型及較小型的家庭雪櫃,針對容量吻合度、能源測試、保溫能力、冷凍和冷卻能力、降溫測試及儲存溫度等方面進行評測。結果發現雪櫃的全年電費與冷卻時間相差甚多,其中一款意品牌雖然售價便宜,只售約$3,000,但總評分竟可媲美倉價高一倍的款式!

消委會雪櫃|17款家庭雪櫃各方面較量

消委會是次對17款中型及較小型的家庭雪櫃進行測試,包括11款為無霜雪櫃及6款直冷式雪櫃,售價由$1,398 – $6,280不等。而測試則針對容量吻合度、能源測試、保溫能力、冷凍和冷卻能力、降溫測試及儲存溫度等方面進行評測。

【消委會雪櫃評測】
消委會對17款家庭雪櫃進行評測(圖片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雪櫃評測|無霜雪櫃及直冷式雪櫃分別

消委會雪櫃評測包括無霜雪櫃及直冷式雪櫃。直冷式雪櫃即是有霜雪櫃,一般而言較為省電及慳位,不過用戶必須定期自行溶雪。而無霜雪櫃則以冷風吹進冷凍室或冷藏室製冷,以除霜發熱器定時溶化於蒸發器上的霜雪。

【消委會雪櫃評測】
無霜雪櫃及直冷式雪櫃分別(圖片來源:Unsplash@introspectivedsgn)

消委會雪櫃|聲稱容量與實際容量有差距

消委會雪櫃評測按照標準量度樣本雪櫃對冷凍室、冷藏室及其他食物儲存室的容量,發現樣本雪櫃實際容量均符合要求,其中「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量得的冷藏室容量,更較其聲稱的多6%以上。

消委會雪櫃 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 MR-CX39EN-PS-H$6,280)
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 MR-CX39EN-PS-H($6,280)(圖片來源:三菱電機官網圖片)

消委會雪櫃|變頻式雪櫃表現較佳

消委會雪櫃評測結果亦顯示變頻式設計型號的整體能效指數稍為佔優,屬定頻壓縮機式型號的「金章Zanussi」的表現亦理想,而直冷式型號雪櫃,由於不會自動除霜而耗用額外的電力,整體能效指數表現亦不俗。

【消委會雪櫃評測】
消委會雪櫃評測結果亦顯示變頻式雪櫃在整體能效指數表現較佳(圖片來源:消委會授權圖片)

消委會雪櫃|全年電費可差7成!最貴可達$471

消委會雪櫃評測亦顯示出各樣本雪櫃的耗電情況,估算出全年電費,其中6款小型直冷式雪櫃樣本,由於毋須耗電除霜,耗電量較少,全年估算電費可較個別無霜雪櫃樣本低逾7成,低至$107。至於11款大型無霜雪櫃樣本,電費則明顯較高,由$257至$471,其中以「金章Zanussi」的電費較低;「Sharp」的電費較高。

消委會雪櫃 金章Zanussl ZTB2000A-A$3,190)
金章Zanussl ZTB2000A-A($3,190)(圖片來源:金章官網圖片)

消委會雪櫃|冷卻時間表現參差

另一方面,消委會雪櫃評測亦指出雪櫃樣本冷藏室冷卻表現參差,測試發現各樣本雪櫃量得的冷卻時間,由2.9小時至6.7小時,結果相差達1.3倍。其中以「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的冷卻能力較高,「Sharp」的冷卻能力則較低。

消委會雪櫃 Sharp SJ-BR13D-S$2,380)
Sharp SJ-BR13D-S($2,380)(圖片來源:Sharp官網圖片)

消委會雪櫃總結:平貨都有好

消委會評測發現,無霜型雪櫃中以「伊箂克斯 Electrolux」、「三菱電機 Mitsubishi Electric」、「金章 Zanussi」及「Panasonic」4款評分最高,總分皆獲得4.5分,4款當中則以「金章 Zanussi」(ZTB2000A-A)價錢最便宜,只需$3,190,總評分可媲美價錢高一倍、要價$6,280的三菱電機雪櫃,證明雪櫃貴不一定是最好的。至於直冷型雪櫃,6個樣本表現平均,總分皆獲得3.5分,當中則以「金田 Kaneda」(KF-089)價錢最便宜,只需$1,398。

消委會雪櫃 金田 KanedaKF-089 $1,398)
金田 KanedaKF-089 ($1,398)(圖片來源:金田家電官網圖片)

消委會雪櫃|3大雪櫃小貼士你要知!

消委會亦點出3大雪櫃小貼士,分別包括安全使用、省電環保及溶雪提示,按照提示恰當使用雪櫃,可減少發生意外及雪櫃故障的情況,另外參考食物建議保存位置擺放食物,亦有助減少整體冷凍耗電量。

【消委會雪櫃評測】
消委會提出3大使用雪櫃小貼士(圖片來源:消委會授權圖片)

3大雪櫃小貼士

安全使用:將雪櫃擺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確保雪櫃有足夠散熱空間,符合說明書規定的操作環境(例如溫度和濕度),避免靠近煮食爐等熱源或被陽光直接照射。切勿在雪櫃附近使用易燃化學物品(例如酒精、殺蟲水和天拿水等)。清潔雪櫃或更換電燈泡前應關掉雪櫃電源或先把電插頭拔出,以免發生意外。若長時間不用雪櫃,應先把雪櫃內食物清理,並將電源插頭拔出。

省電環保:按照雪櫃內存放食物的種類及分量調校恆溫器。不要長期無必要地將恆溫器定在「最冷」的設定。熱燙的食物或湯水應先「攤凍」才放入雪櫃,減少打開雪櫃的次數,以免令雪櫃內的冷空氣流失。

溶雪提示:進行溶雪時,最好把電源插拔出,並把需要低溫儲存的食物先移走或食用。打開雪櫃門,讓冰塊更快溶化。切勿用尖銳硬物鑿開冰塊,以免破壞雪種管道。不要用風筒吹溶櫃內冰塊,以免雪櫃內壁的塑膠物料因高溫而變形。冰櫃溶雪可能流出雪水,底盆(如果有)未必能夠完全盛載,可考慮用毛巾或舊報紙吸走漏出的水分,避免雪水沾濕櫃面及地 板。

  • 奶類: 適合保存於 4°C或以下,並於最佳食用日期前飲用。
  • 蛋類: 適合保存於 4°C或以下,但原隻蛋不可放入冷凍室。
  • 鮮肉類: 適合保存於 4°C或以下,最好放置於較冷位置,例如於冰溫(chill)室或靠近出風口,並於 1至 4 日內煮食。
  • 海鮮類: 適合保存於 4°C或以下,須用保鮮盒或密實袋包好,並於 1至 3 日內煮食。
  • 蔬果類: 不同類型蔬果有不同的儲存溫度及期限,一般未食用時都不應用水洗。

哪一款品牌的雪櫃評分最高?

伊箂克斯 Electrolux、三菱電機 Mitsubishi Electric、金章 Zanussi、Panasonic。

哪一款品牌的雪櫃評分最高低?

Sharp。

Tags :
圖片來源:消委會授權圖片、金田家電官網圖片、Sharp官網圖片、金章官網圖片、三菱電機官網圖片、Unsplash@introspectivedsgn資料或影片來源:消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