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安全套】大家在用安全套時,有沒有留意所用的是否安全?消委會最近測安全套,在30款中2個樣本漏水、5款驗出致癌可遷移N-亞硝胺,大家一定要小心啊!

撰文:SY|資料來源:消委會

消委會測安全套|30款中2個樣本漏水、5款驗出致癌可遷移N-亞硝胺

消委會在最新 一次測試中,9個牌子共30款安全套的物理性能整體表現滿意,亦全部通過穿漏、 爆破容量及爆破壓力等測試,測試發現樣本間的厚薄度可相差逾4倍。在包裝和標示上,約三分之一的樣本均以例如 「0.01」、「0.02」、「0.03」等數字作招徠,但部分沒有標明單位,也沒有註明數字代表產品厚度,事實上,這些數字有可能令消費者聯想與產品厚度有關。

9個牌子共30款安全套作測試樣本

是次測試9個牌子的安全套,當中22款的原料為橡膠、6款為合成物料聚 氨酯(PU)、2款為合成物料聚異戊二烯(PI),平均每個安全套由約$3.5至$22,相差逾5倍。測試項目參考相關的ISO國際標準和世衛指引訂定,包括漏水測試和爆破壓力測試、單個包裝完整性、厚度、可遷移N-亞硝胺含量等等,另外亦檢視了產品上中英雙語的標籤和使用說明。

「0.01」、「0.02」、「0.03」未必等於產品實際厚度

消委會亦檢視各樣本的包裝和標示,約三分之一的樣本均以例如 「0.01」、「0.02」、「0.03」等數字作招徠,但部分沒有標明單位,也沒有註明數字代表產品厚度,事實上,這些數字有可能令消費者聯想與產品厚度有關。消委會提醒消費者不要純被包裝上的宣傳吸引,亦促請供應商改善產品標示,以數字如實列明產品厚度(以毫米作單位)和提供至小數點後第3個位的數值,方便消費者比較。另外,消委會亦促請供應商參考世界衛生組織技術報告,在生產過程 中,盡可能避免使用會產生有可能令人類患癌物質N-亞硝胺的加速劑,以減少使用 產品所產生的健康風險。

不同物料的安全套中最薄和最厚的樣本可相差逾4倍

不少安全套的宣傳均圍繞「薄」字作賣點。參考ISO標準方法,各款型號分 別量度13個樣本、每個樣本由閉端至開端量度3個特定位置的厚度,再計算平均 值,測試發現不同物料中,最薄和最厚的樣本可相差逾4倍。PU安全套樣本相對 較薄,平均厚度由0.019毫米至0.030毫米,而PI安全套則較厚,平均厚度為0.068 毫米。22款橡膠安全套樣本厚度差異最大,平均厚度由0.039毫米至0.093毫米。
測試亦發現,測試樣本中,同一品牌若有多個不同型號,往往是最薄的型號售 價最高。17款(57%)樣本在包裝上,有與「薄」相關的描述,例如「超薄」、 「超激薄」、「纖薄」及「薄至幾近肥皂泡的薄度」,其中8款標有「超薄/ultrathin」 聲稱的型號,量得的平均厚度介乎0.025毫米至0.057毫米,相差近1.3倍。事實上,安全套的厚薄並沒有統一標準,各生產商的定義亦各有不同,消費者難以根據這 類廣告宣傳字眼判斷產品的實際厚薄,最實際方法是先買少量使用,親自感受其 舒適度。

5款樣本驗出可遷移N-亞硝胺

5款樣本驗出可遷移N-亞硝胺,含量最高的1款驗出每克含73.3納克N-亞硝基 二甲胺(NDMA)、854.5納克N-亞硝基二乙胺(NDEA)及235.5納克N-亞硝基 二正丁胺(NDBA)。N-亞硝胺為許多產品中的污染物,曾於食品、啤酒、煙草產品、化妝品等驗出。部分N-亞硝胺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歸類為2A組可能令人類患癌物質和2B組或可能令人類患癌物質。儘管驗出量不高,而根據世衛技術報告,使用安全套誘發 腫瘤風險甚低,但消委會期望生產商參考世衛技術報告中有關減低N-亞硝胺的建 議,例如選用較安全的加速劑,同時在生產過程中充分浸泡、清洗產品,降低N- 亞硝胺含量,將風險減至最低。

2款橡膠安全套及 2款PU安全套,各有1個樣本漏水

物理性能測試方面,每個型號分別各收集315個樣本進行,2款橡膠安全套及 2款PU安全套,各有1個樣本漏水,但未有超出參考國際標準設定的2個漏水限額;另有5款橡膠安全套,分別有2至8個樣本在較低容量或壓力下破裂,不過亦沒有 超出參考國際標準設定的10個爆破限額,整體表現屬滿意。

消費者選購及使用安全套時應注意的事項:

‐ 除查看包裝狀況及有效期限,要留意安全套在零售點的陳列位置,以免購入 可能因高溫或光加快老化的產品。選購後,應存放於室內陰涼地方,避免與油 性物質或溶劑擺放在一起;

‐ 勿以剪刀等利器拆封單個包裝,穿戴時,提防遭指甲或戒指弄破,另外,不要同 時使用油性潤滑劑;

‐ 細閱產品成分標籤,部分產品含有麻醉劑苯佐卡因,對相關物質敏感的人士 應小心選擇;
‐ 使用過的安全套,小心以紙巾或膠袋包好,然後放進垃圾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