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天氣持續寒冷,天文台預測寒冷天氣最少持續至下周二(2月6日),而今日和下周一(2月5日)最低溫度,將會跌至只有7度,新界地區更低見3度。凍成咁?即刻教你3招保暖急救大法!

text:素岐@Central   photo:天文台   source:非讀BOOK、日本《R的法則》

寒冷天氣持續!天文台:今日氣溫最低3度!

天文台最新9天分區天氣顯示,今日(1日)最低7度,但打鼓嶺最低只有3度,沙田、將軍澳和流浮山則低至5度。天文台表示強烈冬季季候風持續為廣東沿岸帶來寒冷的天氣,直至下周三(7日)氣溫才會逐漸回升,最高氣溫介乎16-18度,而昨日(31日)氣溫錄得介乎9至11度之間,天文台在昨日下午2時30分錄得的氣溫只有9.3度。

第一招:著極衫都覺得凍?一定係你唔識著衫

天氣再凍落去,並非愈穿得多衣服愈有保暖效果,即學日本節目《R的法則》中所建議的穿衣保暖大法,4件衣服就保你暖笠笠。

次序:發熱內衣>鬆身衣物>手袖較緊的樽領衣物>外套大褸

首先你要著上一件貼身發熱衣作內衣,最好著上發熱效力強的內衣,便能散發更多熱力;然後切忌穿上貼身衣物!因為實際上這樣並不會讓你暖上加暖,其實只要穿上一件鬆身衣服,就已經可以有保暖效果,因為鬆身衣物可以留有空間,便能讓熱力流通。

第三層就要穿上手袖較緊的樽領衣服,同樣原理都是讓空氣在衣服與衣服之間流通,最後外出時穿上一件大褸就大功告成喇!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merry christmas ❤️🎄

A post shared by Jeannie ♚ 陳瀅 (@missjni) on

第二招:

仲覺得凍?4個方法教你暖包要貼啱位!

日本醫學博士福田千晶的著作《暖活 手腳冰冷隱藏著可怕的危機》建議在以下4個位置貼暖包,首先可選擇貼在腰上,主要原因是腰部附近有血液量多的內臟器官,要讓它們感到溫暖起來,手腳不久便會慢慢開始變暖。另外也可選擇貼在頸的根部和肩胛骨上,對緩和頸肩酸痛及頭痛的效果不錯;放在肚臍下方,對減低肚痛、肚瀉和月經痛很有幫助。

第三招:

著晒衫,暖包又貼埋,手腳都是凍冰冰?立即學埋對抗手腳冰冷的穴位啦!膻中穴鄰近心臟位置,位於胸部正中,是個重要的穴位,我們可經常用手掌按壓及摩擦,不但能改善血氣循環及手腳冰冷問題,對於體質虛寒的你也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