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徵春天的到來,澳洲布里斯本有著迷人夢幻的市花,它叫做 藍花楹 ,英文名字叫做Jacarandas!光聽名字就讓人如癡如醉了。每年的10月到11月都是藍花楹的最佳賞花期間,尤其到10月底的那周,它開始落下花瓣,遍地便蓋上一層紫色地氈,整個布里斯本的氛圍都是浪漫!

圖文:Nana Banana

藍花楹 的花長在樹上,因為風的關係,層層紫花搖曳,像是許多可愛的小風鈴飄蕩在樹梢,顯得好活潑,讓人倍感生氣蓬勃!

淡紫色給人感覺浪漫兼具優雅,因為紫色在自然界的光波最短,所以在這世界上所有顏色比起來,紫色可是最少見的!如果你剛好喜歡那麼特別的紫色,那你眼光真的很獨到!而且你一定不能錯過這裡的 藍花楹 花季!

開花預告聖誕節快將來臨!

為甚麼在10月到11月是它的花季?這個月份不應該花草都枯萎了嗎?一開始提到的「象徵春天到來」可不是說假的!原來南北半球的月份剛好相反的,10月份後,澳洲天氣漸漸回暖,春暖花開正式進入旅遊旺季,接著12月份的聖誕節更是令澳洲人期待!

澳洲有首聖誕節歌〈Christmas Where Gum Trees Grow〉(註一:gum trees就是桉樹,澳洲佔最大比例的樹種,冇尾熊愛吃的油加利葉也是其中一種),裡面有提到藍花楹和有趣的反映了澳洲聖誕節的與眾不同:Christmas Where the Gumtrees Grow, there is no frost and there is no snow, Christmas in Australia’s hot, when the bloom of the Jacaranda tree is here, Christmas time is near…(註二:表示澳洲聖誕節沒有下雪沒有結霜,反而桉樹綠意盎然!澳洲聖誕節天氣很熱!每當藍花楹盛開的時候,就知道聖誕節要到了!)就像這首歌唱的一樣,澳洲聖誕節「Santa should dip in a swimming pool」。(註三:聖誕老人應該在游泳池裡游泳。)是不是很有趣又可愛的聖誕節歌呢?

遇見這樣的紫色浪漫,驚艷又驚喜昆士蘭州的人們!

藍花楹 小資訊

(全是維基百科找來的,本人才沒那麼多專業知識。)(學名:Jacaranda Mimosifolia)是紫葳科藍花楹屬的植物。分布在阿根廷、玻利維亞、巴西以及中國的廣西、海南、廣東、雲南、福建等地,目前已由人工引種栽種。

藍花楹傳說

(接下來,我要說的是悲桑故事⋯⋯)

據說這 藍花楹 花一開,學生們都會驚呆了!不是被它的美麗所迷惑了!而是exam season begins,因為大考來了!甚至有學生說:它根本是紫色魔咒啊~!兩周內各種密集的essays,超過兩千字不過分!然後也有人說:學生不能被藍花楹的紫色花瓣打倒,否則考試肯定很淒慘?!?!?!但我問我同事(去年UQ才畢業的廣州人)是否真有此傳說?她說:「沒有啊~我還是照樣去賞花啊~!考不考試我不迷信啦~!而且校園裡滿是 藍花楹 ,要不去看它也難吧?”」 OS:事實證明⋯⋯自信資優生沒在怕and藍花楹想不看都難這句話很霸氣。XD

也有人說 藍花楹 是離別之花!從盛開到凋零,轉移畫面到學士帽拋起又落下,見證了一批批畢業生們的離開。 藍花楹 用它的顏色和姿態,陪伴了一批批的年輕人的成長、分別和蛻變!

串連的花苞與炸開的長錐花在一起,風輕輕吹曳著,猶如翩翩起舞的蝴蝶!無聲的紫色鈴鐺,盪漾著微微的幸福感⋯⋯

原來,澳洲的春天是那麼浪漫的紫色!因為藍花楹太美了,英國歌手Steve Tilson甚至在他的歌曲 〈Jacaranda〉 中大大讚美了他在澳洲布里斯本遇到的美麗樹花!曲調鄉村且輕快舒服!想試聽可以連結這裡。

(趕快筆記)哪裡可以觀賞 藍花楹 ?

1.New Farm Park 〈〈 〈  最多人推薦! 

New Farm Park 這個地方附近駐進了幾間精緻潮流的服飾店、現代裝潢家具店和不少美食餐廳!所以在New Farm Park欣賞完浪漫的藍花楹時,還能在這一區稍稍逛一下,也別忘順道去拜訪一下Powerhouse Museum 現代美術館,這是除了市區south bank外,我覺得最有文化氣息和藝術涵養的地方!喜歡藝術和文化或是只是想假裝文青必到這裡一遊!
2.UQ  昆士蘭大學 〈〈 〈 我的照片多數都在這裡取景!!!

昆士蘭大學有一個地方是腳踏車置放區域,如果要找到其實際區域的話請Google: Conifer Knoll car park (就在UQ lakes 左下方那一區) ,找到一排的腳踏車時,你就知道你到正確位置了!而沿著這整條路走過去都是觀賞不完的藍花楹!實在是太幸福了~!到這裡別忘記帶著你的野餐盒、野餐巾來個賞花picnic! 因為景致太美,這時候結婚的新人都必到這裡取景,剛好這次拜訪UQ校園,讓我遇到這對新人在這裡拍攝,太棒了!真的好浪漫啊~!

3.QUT昆士蘭科技大學 和 Botanic Garden植物園 〈〈〈 就在市區免交通!

其實我第一次聽到UQ和QUT 時我有點搞混,覺得很像,但對這兩間大學的學生來說可完!全!不!一!樣!大多數我遇到的遊學生台灣人都讀QUT,但大陸人都讀UQ@@ 這樣亂分應該會被質疑甚麼意思⋯⋯我沒有甚麼意思好嗎T_T我只是剛好覺得這比例很有趣而已⋯⋯當然讀UQ的台灣人也很多啊~!好啦這根本亂七八糟題外話!如果你要選擇來QUT昆士蘭科技大學賞花的話,我建議你可以禮拜天來,從Botanic Garden 植物園進去會有假日市集,有許許多多好吃的攤販和澳洲精緻手工藝品,偶爾還會有街頭藝人在這裡駐唱!逛完市集再逛進去QUT校園賞花簡直一舉兩得,伍甲夠伍ㄌㄧㄚˋ(台語)

▲…and so on 整個城市都找得到藍花楹的花跡!

上面三個點是我知道可以賞花的點,自己也有去過,所以特別推薦!但其實在這個時期,整個布里斯本處處可見藍花楹!真心不騙,我連坐公車數10棵樹以內就有1棵是紫色的!從高處放遠望去行道樹更是被紫色點綴著,點點叢叢這城市,像宮崎駿一樣被施了魔法的很漂亮!

在這拍攝婚紗照真的太美了(新娘也是美美der as well )。

拍攝照片過程中,我用的是Canon 700D ,鏡頭是非常陽春基本款的EFS18-55mm,完全沒用濾鏡和廣角鏡頭(一直很想買但百般被阻止,連相機店員都叫我不要浪費錢,為甚麼~吶喊~),但如詩如畫的美景果然怎麼拍都好看啊~!所以暫時還是先用陽春基本款鏡頭讓我寫寫網誌已心滿意足~~~回家上傳到手機相簿驚變紫色的!!!好少女噢天吶(撫臉)!▼

在家樓下隨手拍也這麼美啊~春天有整個澳洲都是粉紫色的錯覺⋯⋯

INFO.

(賞藍花楹 Jacaranda各種網站資訊)

連結一:Jacaranda Festival

連結二:New Farm Park fb

連結三: New Farm Park

文章如果你覺得還算用心,請按讚

或留言鼓勵我唷!

 也歡迎大家轉貼分享,讓更多人知道必去必玩的澳洲!期待下次再見(原文:Nana Ban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