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不上巴士屬等閒事,再等一班車就無問題了。最近上海一名大媽竟在搭巴士期間發難,狂鬧司機要求停車之餘,更4度出手搶奪軚盤,令司機不得不為了其他乘客安全只可即時停車並報警處理!事件亦令大批網民紛紛狠批大媽倚老賣老,危害道路安全!

大媽搶軚盤 gt05 七旬大媽搭巴士發難4度搶軚盤
七旬大媽搭巴士發難4度搶軚盤(圖片來源:weibo@沸點視頻)

據內地傳媒報道,上星期五(3日)上午約10時半,海南海口1名75歲大媽登上巴士,並在開車不久後在車廂中找位置坐下,但她赫然發現與她同行的朋友並沒有一同上車,便急急走到車頭的駕駛座旁邊大聲呵責司機,要求司機停車:「我朋友去拿口罩了,你怎麼能把車開走?」

大媽搶軚盤 gt05 大媽急急走到車頭的駕駛座旁邊大聲呵責司機,要求司機停車:「我朋友去拿口罩了,你怎麼能把車開走?」示意圖,非當事人)
大媽急急走到車頭的駕駛座旁邊大聲呵責司機,要求司機停車:「我朋友去拿口罩了,你怎麼能把車開走?」(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BB來了》劇照)

負責該班巴士的邱司機起初心平氣和地向大媽解釋,指巴士已經開動並已到達下一站,按行車規定不能長時間等候乘客,同時勸籲她趕快坐下,以免在行車途中發生意外。但大媽聞言就更加生氣,繼續站在駕駛座前與司機理論,吆喝正在駕駛的司機停車。此時就有乘客看不過眼,開聲勸大媽坐下。

大媽搶軚盤 gt05 。此時就有乘客看不過眼,開聲勸大媽坐下示意圖,非當事人)
。此時就有乘客看不過眼,開聲勸大媽坐下(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騰訊視頻《開端》劇照)

但大媽顯然沒有收手的意思,她在1分鐘後更將行動升級!她趁司機專心駕駛沒有注意時,竟從安全門旁邊伸手嘗試搶奪軚盤操控權,更數度試圖轉動軚盤方向,場面險象環生!司機雖被她的行為嚇到,但也即時警告大媽,指搶軚盤及阻礙駕駛屬違法行為。惟對方毫不理會之餘,反而變本加厲,更口出狂言:「你報警,快報警!我們是要上車的,你是不是要為我們服務?我不讓你走!」

大媽搶軚盤 gt05 司機雖被她的行為嚇到,但也即時警告大媽,指搶軚盤及阻礙駕駛屬違法行為
司機雖被她的行為嚇到,但也即時警告大媽,指搶軚盤及阻礙駕駛屬違法行為(圖片來源:weibo@沸點視頻)

司機被搶軚盤兼推撞 乘客同樣遭殃

司機事後憶述,大媽最少4度嘗試搶軚盤,其中一次更持續了約40秒才鬆手:「她緊緊拉住方向盤,還上下轉動」為乘客及其他車輛的安全,他當機立斷決定即時停車,幸好的事車速不快,剎車時也沒有造成意外。他停好車後,便離開駕駛座位並走進車廂報警。期間大媽情緒極為激動,不但大聲謾罵,更多次上前推撞司機,同時將司機逼到座椅角落,也怒罵及推撞一名熱心勸阻的乘客。

大媽搶軚盤 gt05 期間大媽情緒極為激動,不但大聲謾罵,更多次上前推撞司機,同時將司機逼到座椅角落,也怒罵及推撞一名熱心勸阻的乘客
期間大媽情緒極為激動,不但大聲謾罵,更多次上前推撞司機,同時將司機逼到座椅角落,也怒罵及推撞一名熱心勸阻的乘客(圖片來源:weibo@沸點視頻)

10分鐘後當地民警接報到場,但大媽拒絕落車。由於該巴士線的目的地為火車站,為了不耽誤其他乘客的行程,司機聯絡乘務員,以安排其他乘客乘搭另一班巴士,而他則負責開車,載大媽到當地派出所作進一步調查。

大媽搶軚盤 gt05 10分鐘後當地民警接報到場,但大媽拒絕落車
10分鐘後當地民警接報到場,但大媽拒絕落車(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追龍2》劇照)

巴士內的閉路電視曝光後,引起大陸網民一片嘩然,大批網民狠斥大媽行為妄顧他人安全,必須嚴懲大媽,才可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不知所謂! 一大把年紀了,怎麼一點事都不懂呢」、「倚老賣老必須嚴懲」、「就這種老,不值得尊,為老不尊」、「列入乘客黑名單,禁止其乘坐一切公共交通工具,讓其寸步難行,當違法成本高於收益才能減少此類現象發生」。

大媽搶軚盤 gt05 網民:「不知所謂! 一大把年紀了,怎麼一點事都不懂呢」
網民:「不知所謂! 一大把年紀了,怎麼一點事都不懂呢」(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BB來了》劇照)

大媽下場最嚴重可判刑10年

有內地律師表示,事件中大媽妨礙司機駕駛,對車內乘客、車外行人及車輛造成了巨大危險。雖然事件中無人受傷,但根據刑法及相關規定,行為或已構成「以其他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3至10年有期徒刑是基本刑罰。但考慮到大媽已75歲,法院亦有可能會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大媽搶軚盤 gt05 考慮到大媽已75歲,法院亦有可能會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考慮到大媽已75歲,法院亦有可能會從輕或者減輕處罰(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SBS《Penthouse 2》劇照)

深圳有什麼必食及好去處推介?

GOtrip編輯部搵齊5間人氣又抵食火鍋店,而當中比起辣雞煲,近年深圳更加流行椰子雞,即睇:火鍋店推介深圳商場美食。商場方面,則可到4大商場,全部都在深圳地鐵沿線。如果打算玩兩日一夜,大可參考深圳酒店推介

回鄉證過期了要如何續期?

中旅社已全面實施網上預約申請回鄉證,現時不能即日排隊領取籌號辦理回鄉證,但各中心會按情況提供適當的協助…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weibo@沸點視頻、TVB《BB來了》劇照、騰訊視頻《開端》劇照、電影《追龍2》劇照、TVB《BB來了》劇照、SBS《Penthouse 2》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