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法國的人民必定很認同「巴黎並不代表法國啊!」這說法,說真的巴黎以外,每一個省份都有自己獨特的魅力和風光明媚的地方,到村莊旅行更是巴黎人週末的Wish List!所以下次從香港遠道飛來,一定要到 法國最美麗村莊 看看真實的法國田園風光,當然前提是要預留非常具彈性的時間,和,一輛車子,因為美麗的村莊都很麻煩,位置通常都有點偏僻。

我為大家(其實也是為了自己)嚴選了其中 9 條法國最美麗村莊,夏天要來歐遊的朋友請按「Bookmark」鍵,我們要出發了!

01. 《美麗與野獸》中阿Belle 條村啊!!!

想起迪士尼《美女與野獸》入面個阿Belle 早上同成條村(真係成條村!)的人:賣麵包的、賣菜的⋯⋯瘋狂打曬招呼咁,彩色可愛的房子原來不是童話專利,根本童話就是向現實世界取經,位於法國東部阿爾薩斯省的村莊Riquewihr正正是這部經典動畫的靈感,走在街上,每家小店的招牌、花盆、充滿童話感的指示牌⋯⋯整個小村莊比主題公園還要嚴謹!住在這裡真的很幸福啊!Riquewihr 同時是法國國土裡153條最美麗村莊*之一。

鄰近城市或小鎮:Colmar、Strasbourg
最佳遊覽季節:11月、12月,可以夾時間逛阿爾薩斯省、全法最有氣氛、最靚的聖誕市集

02. 掉進莫奈印象派風景的筆觸裡

印象派的溫柔和憂鬱沒有人可以抵擋,欣賞名畫,抑或整個人走進法北諾曼第的風景裡,一樣都屬於療癒系的活動啊!這個位於法國北部諾曼第省的小村 Veules-les-roses 面向英倫海峽,村子裡則沿著河流Veules的兩邊建成一棟棟擁有著蘆葦屋頂的可愛木房子,每一個住戶都超用心把窗戶和陽台粉飾並種滿大量的鮮花。據聞大文豪雨果個Friend曾邀請他來這裡度假,雨果每日的節目就是沿著河邊散步而已。

鄰近城市或小鎮:Étretat、Le Havre
最佳遊覽季節:6月、7月,夏天天氣暖和,重點是可以看到河邊的翠綠的花草畫面

03. 時光倒流中世紀

位於法國西南部、同樣是法國最美麗村莊*之一的 Beynac-et Cazenac 滿滿是中世紀的氛圍,順著蜿蜒的小路往山坡上走,都是精緻古雅的老商店。山頂上的 Château de Beynac是這裡一帶保存狀況最良好的古堡,很多著名的電影如《聖女貞德》(1999年)都在這裡取景的。站在懸崖上可以眺望整個多爾多涅河谷的風景,我決定夏天要來這裡旅行了!!!

鄰近城市或小鎮:Sarlat、Domme
最佳遊覽季節:夏季,日照時間長,且多爾多涅河谷附近村莊幾乎都入選最美麗村莊,時間安排得宜,一天可遊覽數個小村

04. 南法的天空之城

Gordes這個由一塊塊石頭建成的山城位於法南普羅旺斯省路貝紅山區,這一帶是全球人士夏天的度假天堂,英國作家Peter Mayle撰寫的《山居歲月》正正就是他在路貝洪的南法生活,故事背景雖然位於離 Gordes 山城12公里遠的 Ménerbes, 不過無論是1993年還是2006年被改編成電影搬上大銀幕都被片商拍板指定要棄 Ménerbes而在 Gordes 開拍,甚至在法國最美麗村莊*協會所出版的年刊,Gordes自己都獨佔三版頁面(其他村莊僅得一至兩版),Gordes 可說是最美麗村莊之最啊!

鄰近城市或小鎮:Avignon、Aix-en-Provence
最佳遊覽季節:7月,可以看到大片薰衣草、向日葵花田

05. 西北部沉實優雅的小村——布列塔尼Locronan

一看到照片裡灰灰沉沉的房子顏色和偌大的窗戶就覺得這村子的模樣很認真,性格好像冷冷的,無錯,這裏就是跟大不列顛有一點淵源的小不列顛——位於法國西北方布列塔尼省的Locronan了。於十五世紀時以製造遠洋帆船用的帆布致富的美麗鄉村,雖然不在生產帆布了,但近年來多了藝術家們進駐這裡,為安靜的村子帶來了很多生氣呢!來到布列塔尼,必吃這裡馳名的法國pancake Crêpes 和乳酪等奶類製品啊!

鄰近城市或小鎮:Quimper
最佳遊覽季節:夏季,布列塔尼長年乘著海風和比較多雨,夏季溫暖,陽光普照機會也大很多

06. 鳥瞰科西嘉島的海灣

法國的最大島嶼科西嘉島,非常靠近意大利,因而很多人認為這裡像意大利多於法國。Piana這個全法最美麗村莊*之一位於科西嘉島的南邊,小小的村子人口約四百人,但每年夏天整條村裡陡斜彎曲的路都擠滿了遊客,在這裏可以俯瞰蔚藍的波多灣,從村子可坐巴士或駕車到 Calanques de Piana 岩石峽灣,欣賞壯觀的紅花崗岩。

鄰近城市或小鎮:Ajaccio
最佳遊覽季節:6月、9月最為理想,天氣不至於太熱,又可避開7、8月超級旺季的時段,加上科西嘉島本來住宿的地方不多

07. 走一遍朝聖者苦路--Rocamadour

在法國西南部一峽谷垂直建成的村莊Rocamadour 是中世紀時朝聖者的夢想之地,把村落名字拆開,Roc是石頭、Amadour則是初期基督教聖徒 Saint-Amadour 的名字,相傳在十二世紀時有人在這村子發現了Amadour的遺體,最詭異的是他的遺體並沒有腐爛,就像活著的一樣(驚嚇!),自此,這裡便成為熱門的朝聖地,雖然今日村子已設有電梯方便遊人登頂,不過大家還是想體驗朝聖的氣氛,沿著村子中央、一共有216級的朝聖者階梯而上,聽落好簡單?留意番,中世紀的朝聖者都是一邊祈禱、一邊用雙膝跪上去的。

鄰近城市或小鎮:Figeac
最佳遊覽季節:4月至9月較理想,10月至3月前往的話週末連旅遊中心都關門

08. 城市人爭相入住的時尚小村

很多的村莊即使再美,在冬天少一些遊人時不免有點凋零,可是跟前面介紹的Gordes為鄰的Lourmarin就不一樣了,這條同樣位於普羅旺斯路貝紅的村子得天獨厚,得到很多城市人的青睞紛紛移居於此,村子的另一特色是漂亮的小巷裡充滿著精緻的服裝、家品店,村莊風景裡屬於很罕見,是非常非常Chic的最美麗村莊*啊!

鄰近城市或小鎮:Avignon、Aix-en-Provence
最佳遊覽季節:7月,可以看到大片薰衣草、向日葵花田

09. 在海邊小村吃豐富海鮮餐

在諾曼第省的Barfleur 跟英國隔海相望,看到畫面便能想像得到村子的空氣裡蕩漾著鹹鹹的海洋味道。充滿著無數的英法戰爭歷史故事,更顯出村子今日的安靜與簡單,黃昏時岸邊停泊滿彩色的小船,挑一家岸邊的海鮮餐廳,盡情吃新鮮的龍蝦、生蠔、青口⋯⋯想到這裡便覺得很餓了!

鄰近城市或小鎮:Cherbourg
最佳遊覽季節: 6月、7月和8月,村子每年夏季期間都舉行很多的藝術展及音樂節等

*文中的最美麗村莊並不是我說了就算的,可愛的法國人認真的成立了協會,話說1981年有一天,法國Collonges-la-Rouge這條村的村長Charles Ceyrac 有天看完《讀者文摘》後,強烈感到要好好把法國裡具歷史文化價值及建築風景獨特的村莊好好保護,於是自組一民間組織 Les Plus Beaux Villages de France ,得到全國66位村長支持而組成,時至今日,法國已有153條法國村莊。

如何成為「最美麗村莊」呢?

Les Plus Beaux Villages de France對法國最美麗村莊的定義有三點:

  1. 村落的人口必須少於二千人並位處農村;
  2. 村莊裡必須有至少兩個被列為或已申請列為受保護古蹟
  3. 村莊必須得到該市議會投票通過贊成成為最美麗村莊

 由村莊自行申請報名,協會將派專員到實地視察,協會的專家們根據考察報告再進行QC,之後村長便可正式與協會主席簽訂使自己條村正式成為「法國最美麗村莊」。

所以,說這些村莊好「美麗」絕對是客觀的講法,有曬官方認可㗎!

下一頁:在地人最愛 | 巴黎9間咖啡店 

相關文章

歐遊攻略 | 嚴選10間巴黎精緻Airbnb

巴黎小旅行 — 清真寺 ‧ 茶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