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三晚到12月10日的 Fête des Lumières (里昂燈光節)又圓滿結束了,雖然每年上演燈光節目的地點都沒差很多,但當然好些作品的清新度和震撼度都讓人忘記了建築物本身,有在里昂的朋友看了燈節嗎?今年好看嗎?

我鍾意呢個 Light Art 項目的程度級數是--「我想在這裡返工!!!!」每年的燈光節期間,全里昂市一共有多於70個燈光藝術裝飾,全都請來當地、法國的有分量的light art artists,呢段時間去里昂除了天氣應該好凍好凍之外,就是酒店住宿好貴好貴!我都係前年去過一次咁大把。

每年的展品當然都不一樣,前年我最喜歡的是短片裡的這個:
「在 Place des Jacobins 的 La Veilleuse des Jacobins 是我最最最喜歡的,偌大的廣場在燈光節的數個晚上變身成可愛的小朋友睡房般,嚴肅的廣場雕塑簡單地加了燈罩就成為了平易近人的床頭燈,音樂盒上鏈了,我縮成無限小,周邊的法國人都在隨著音樂唱著安眠曲,看著投影在廣場周邊建築物上的星月圖形,那一刻覺得自己好好好幸福 :3 」

忽然想起,幾年前的里昂燈光節假期後,我寫過的一篇文章:

「Chungking Mansions is AMAZING*!」
里昂燈光節的小假期快樂無比,除了是不能盡錄很動人的燈飾裝置、好人好事以外,還有趣怪的法國朋友奏出的小插曲。

話說燈光節的住宿早在九月便爆滿,星期六晚剩下available 的 Airbnb 或是酒店要不貴到二百多歐起跳,又或是遠在超級郊外。還好臨時 join 我去燈光節的親愛的室友以前在澳洲工作假期時識咗個法國 good friend,剛好他人就住在 Lyon,順理成章探朋友兼借宿打地鋪。

那晚剛好朋友在家裡辦 soirée,逛完整晚燈光節一時多回到家繼續 party,席間我認識了一個十分十分有趣的法國人Toto,他跟我說:「Hey!你是香港人!我曾住在香港九個月啊!」他超興奮的跟我聊香港的一切一切,講到大家在香港住邊時,他說他住在尖沙咀。「呢!我就住在 Chungking Mansions!」當他知道我快要回香港過聖誕,便極力慫恿:「Zenobia!你一定!一定!要去試住下 Chungking Mansions!It’s AMAZING!」我們亂問了很多關於重慶大廈的事,例如:「床位月租幾錢呀?」「二千五港幣一個月,當時的室友有澳洲人、英國人……還有一個室友是Chinese prostitute,我記得她好take care 我哋每一個,she’s SO SO SO LOVELY! 那時我在香港很窮,有時晚上回家她都會把剩下的飯菜給我,又會給我買水果,Chungking Mansions 好溫馨,你回去一定要去體驗下!」

我和室友私底下狂笑,如果我們真的返香港,又點會無端端去住重慶大廈,我完全想像唔到我要同阿媽講:「媽咪!我決定要搬出去自己住。」仲要係:「我要搬去重慶大廈!」

翌晚Toto跟我和香港台灣朋友們去逛燈光節,看到一半我們在 La Croix-Rousse 山頭,台灣朋友說想要去洗手間,我們努力尋找之時,Toto 又說:「哎唷!這裡是法國,你何不就法式一點隨地小解就好?」

!!!!!台灣朋友可是文質彬彬的小提琴演奏家,Toto 居然叫人家在里昂山頭隨地小解,害得朋友臉都紅透。

Toto其實精通多國語言,他的英文可是說得超流利(兼完全沒有法文ascent),又會說西班牙語、冰島語、葡文,還會一點點國語……但你可知道他在法國是撈甚麼嗎?他說他是做 freelance的。

室友問:「是甚麼類型的 freelance ?」

他直截了當說:「Freelance 洗碗。」

他不只是法國人,還是個很另類的人,十分可愛。

*Fête des Lumières 燈光節是里昂獨有的宗教節日。1643年法國爆發瘟疫,當時的人們都相信因著聖母瑪利亞保佑,里昂才不再受黑死病的侵襲,自此每年12月8日里昂的每家每戶都會在窗邊與教堂裡燃亮燭光或布置燈飾祈求聖母保佑平安。近十年整個里昂市始有大型的燈飾裝置藝術,每年吸引約四百萬遊客前往睇燈飾。

2016年燈光節的精華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