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特蘭提斯曾在古希臘神話中出現,亦曾被柏拉圖記載,這個相傳是古文明的地方被指在公元前一萬年左右被大洪水所毀滅、沉入海底,早在世上消聲匿跡,但由於它所廣傳的高度文明傳說及神話故事極為吸引,因此從古至今一直有科學家出盡力從蛛絲馬跡中找線索,印證它曾經存在過的傳聞。最近就有科學家在海底發現一條神秘通道,科學家更稱,這是通往亞特蘭提斯的道路,令人相當震撼!

水底古城 亞特蘭提斯 電影《水行俠》模仿亞特蘭提斯的環景
電影《水行俠》模仿亞特蘭提斯的環境(圖片來源:JASIN BOLANDWARNER BROS.網站)

古希臘傳說之地確實存在? 科學家海底尋獲疑似「通往亞特蘭提斯的道路」

被喻為「最接近神的國度」的地方—— 亞特蘭提斯,人類一直未有方法找到它的確實位置,坊間亦有不少話題圍繞著這神秘之地,就連電影《水行俠》也有以亞特蘭提斯為背景。而最近可能有新發展,帶領現今的人通往神話地方!據外媒報導,最近有科學家在夏威夷帕帕哈瑙莫夸基亞國家海洋保護區(PMNM)進行海底火山調查時,意外在深海發現一條疑似為人類所建造的道路。當時一艘無人海洋探測船鸚鵡螺號(Nautilus)在探勘利留卡拉尼海底火山(Lili’uokalani),無意中看到一條殘破不堪的石磚路,懷疑是通往亞特蘭提斯的道路。事後更有科學家以著名之作《綠野仙蹤》內的「黃磚路」來為道路命名。

水底古城 亞特蘭提斯 科學家在深海海底發現一條疑似通往「亞特蘭提斯的通道」
科學家在深海海底發現一條疑似通往「亞特蘭提斯的通道」(圖片來源:YouTube@EVNautilus)

最神奇的是,發現這條懷疑通往亞特蘭提斯「黃磚路」的鸚鵡螺號,名稱正是來自於法國小說家凡爾納作品《海底兩萬里》、《神秘島》中一艘幾乎擁有無限潛航能力的潛水艇,此巧合不得不令人聯想當中是有「指引」令大家找到這神秘國度。

水底古城 亞特蘭提斯 科學家在夏威夷帕帕哈瑙莫夸基亞國家海洋保護區進行海底火山調查
科學家在夏威夷帕帕哈瑙莫夸基亞國家海洋保護區進行海底火山調查(圖片來源:YouTube@EVNautilus)

不過有科學家亦指,「黃磚路」的形成亦有可能是自然現象,當海底火山多次噴發所產生加熱及冷卻時,很大機會能出現石磚路這種呈現90度的裂縫,北愛爾蘭的巨人堤道亦曾有類似情況出現。而愛爾蘭島、印度、美洲、南極,甚至台灣等都曾被點名指可能是亞特蘭提斯的「遺址」。

水底古城 亞特蘭提斯 有科學家指北愛爾蘭的巨人堤道由4萬根六角形石柱所組成,當中有出現類似「黃磚路」90度的裂縫
有科學家指北愛爾蘭的巨人堤道由4萬根六角形石柱所組成,坊間有傳這些石柱是古代巨人建成。(圖片來源:Jim@Flickr)

傳亞特蘭提斯曾遇地震消失

追溯最早記載「亞特蘭提斯」的,是出自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在他《克里特阿斯》和《提邁奧斯》的著作中,曾描述亞特蘭提斯是一個高度文明、物產富饒的王國。據說公元前一萬年,正當亞特蘭提斯與雅典要展開戰爭的前夕,國度遇上突如其來的洪水和地震,一刻間竟消失無影,未知是否沉入海底。而網民看到科學家分享的影片後紛紛表示驚訝及好奇:「點解你唔跟住條路去睇,好想知係點」、「呢個畫面真係好震撼,不敢相信有生之年可以見到」、「好想知條路有幾接近亞特蘭提斯」。

水底古城 亞特蘭提斯 科學家在海底尋獲新線索示意圖,非當事人)
科學家在海底尋獲新線索(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he Vampire Diaries 》劇照)

圖片來源:JASIN BOLANDWARNER BROS.網站、YouTube@EVNautilus、《The Vampire Diaries 》劇照、Jim@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