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川縣最強打卡之旅】最初認識四國香川縣的印象,就是其特產讚岐烏冬和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但愈深入了解這個四國知名度高的地方,就發現值得讓人一再到訪的景點多不勝數。除了因藝術祭紅遍全球的直島及豊島外,縣內還有以天空之鏡「父母濱」絕景、「紫雲出山」櫻花秘景紅遍Ig界的三豐市(Mitoyo),以此再繞遠點坐上「四國正中千年物語」主題列車到德島的大步危,盡覽「ひの字溪谷」及日本三大秘境的「祖谷」。完美之旅當然還要吃盡當地出品的名物橄欖油甘魚及橄欖牛,令口腹之慾獲得大滿足。香川極上假期,等不及想即刻出發!

香川縣7大隱世絕景

1. 父母濱

絕美日版天空之鏡

相信在Ig尋找香川縣的打卡熱點,除了直島那兩個草間彌生的紅黃波點南瓜外,出場率最高的,一定非這個「日本版天空之鏡」父母濱(父母ケ浜)莫屬。這個長達1公里海岸線位於香川縣三豊市,潮退時留下平靜的潟湖就會變成一面大鏡子,把大片無垠天空的藍天白雲完全投影下來,打卡打到手軟。同時榮登「日本夕陽百選」,鹹蛋黃日落之時,天空會同時出現藍、黃、橙三種顏色,由天到地,火紅的夕陽像無限伸延,讓自己成為美麗相片中的一道剪影,同樣呃like無數。

香川縣 相機愈接近地面,拍出來天空與舄湖之間距離愈少,甚至可以營造出無縫連接的景象。
相機愈接近地面,拍出來天空與潟湖之間的距離愈小,甚至可以營造出無縫連接的景象。(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香川縣 潟湖變成的大鏡子把天空陰晴各異的動人風光盡數反映。
潟湖變成的大鏡子,把天空陰晴各異的動人風光盡數反映。(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父母濱

  • 地址:香川縣三豊市仁尾町仁尾乙203-3父母濱海水浴場
  • 交通: JR 「詫間」站轉乘巴士仁尾線至「父母濱」站下車
  • 網址:http://p.nmg.com.hk/eitx08

2. 雲邊寺山頂公園

著名天空鞦韆之地

雲邊寺山頂公園位於德島縣及香川縣交界,很多人會專程到920米高的山頂打卡。那裡可以俯瞰瀨戶內海及讚岐一帶的平原,還可眺望到遠處德島的山巒、愛媛與高知。近來公園更多了2大超矚目的打卡位,包括「天空鞦韆」及「天空相框」,加上同區內有被稱為「天空鳥居」的高屋神社,旅客可到此為難忘的旅程留下照片記錄。

香川縣 近來人氣打卡熱點-天空鞦韆
坐上「天空鞦韆」搖搖盪盪,踩在腳下的雲海,大地有如在腳下。(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香川縣 天空相框與天空連成一線
坐在「天空相框」拍照,可拍出唯美的天空照。(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雲邊寺山頂公園

3. 高屋神社

最接近天空的鳥居

高屋神社以絕景聞名,有「天空鳥居」的美譽,也被評為「四國八十八景」之一。但前往神社並不簡單,首先要從稻積山的山腳起行,再爬上270級天梯才能到達目的地(需要步行50分鐘至1小時)。在頂端可俯瞰大地,香川縣和瀨戶內海的景色一覽無遺,絕對值得花時間拾級而上。

香川縣 最接近天空的鳥居
最接近天空的鳥居。(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香川縣 眺望瀨戶內海一帶
在山頂可眺望瀨戶內海一帶。(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高屋神社

4. 粟島・志志島

傳遞最深情的思念

位於香川縣西部的「粟島・志志島」,兩個小島的人口加起上來也只有數百人,但那裡卻有2個非常出名的景點。來到香川縣,不妨前往這個遠離都市煩囂的秘境,度過一段無憂無慮、探索自然的旅程。

粟島

由三豊市坐船約15分鐘便可到達,除了日本第一家海員培訓學校坐落此地,還有一間由荒廢郵局重生的「漂流郵便局」。郵便局收集了世界各地「想要傳達給某人思念」的明信片,滿載深情。在粟島港口前方還有一個薄荷綠色的「粟島海洋記念館」,是當地另一個人氣的打卡點。

香川縣 可愛慈詳的漂流郵便局局長
粟島的「漂流郵便局」是現代藝術家久保田沙耶在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中創作的藝術品,前身是有50年歷史的郵局。(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香川縣 粟島海洋記念館
粟島海洋記念館(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志志島

離粟島30分鐘船程的志志島,擁有一棵樹齡約1,200年的大楠木。在日本,一般人都會視這些巨樹為充滿靈力的神木,守護這片大地。而這裡的人口比粟島還要少,所以保留了許多未經開發的土地,可探索大自然的世界。

香川縣 島上擁有一棵約1,200年的大楠木,據聞日本古樹都會有神力。
島上擁有一棵約1,200年的大楠木,據聞日本古樹都有神力。(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香川縣 島上保留了多片自然景地。
僅有20位島民居住的志志島,昔日被稱為「花之島」,花田遍布整座島嶼。(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粟島‧志志島

5. 鹽江溫泉鄉

感受四季如畫的風情

原來高松機場附近有一個出名的「鹽江溫泉鄉」(又名行基之湯),是香川縣歷史最悠久的溫泉鄉,只要開車15分鐘便可到達。旅客可在此感受四季的變化 ,包括春天的櫻花、初夏的螢火蟲,和深秋的紅葉等四季如畫的風情。

香川縣3大體驗推介 |父母濱豪華露營 +天空鞦韆+肥美油甘魚
「鹽江溫泉鄉」一帶有許多日式旅館。(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香川縣3大體驗推介 |父母濱豪華露營 +天空鞦韆+肥美油甘魚
可在優美的大自然中放鬆心情,治癒旅途中的疲勞。(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鹽江溫泉鄉

6. 紫雲出山

日本賞櫻絕景15選

紫雲出山曾入圍多個絕景名單,包括被Yahoo!Japan選為「日本櫻花絕景15選」及入選《紐約時報》的「2019世界最值得去的52個地方」第7名。全因一旦櫻花季節3-4月,整個山頭都會被櫻花染成鮮嫩粉紅色,而6-7月繡球花盛開,將會以另一種面貌示人。由於地理位置較高,這裡亦可遠眺瀨戶內海群島。而山內設有遺跡館,可以一邊看美景,一邊回顧日本歷史。

香川縣 非櫻花季節也很美,可遠眺瀨多個戶內海群島
非櫻花季節也很美,可遠眺多個瀨戶內海群島。(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紫雲出山

延伸影片:紫雲出山の桜

7. 四國正中千年物語.祖谷

被綠蔭包圍的雄偉溪谷

觀光列車「四國正中千年物語」主要在周末運行,每日往返一次JR「多度津」站至「大步危」站,列車在帶領乘客領略四國風景之美的同時,亦提供融合當地人巧思的地道美酒佳餚,車上有精妙的工藝品擺設可供欣賞,讓乘客得以在多角度感受四國。終點站「大歩危」鄰近日本3大秘境之一的祖谷,旅客可以在此下車後,到訪被綠蔭包圍的雄偉溪谷,感受它獨特的文化和美麗。

香川縣 觀光列車「四國正中千年物語」和風的車廂以四季變更作主題。
觀光列車「四國正中千年物語」和風的車廂以四季變更作主題。

香川縣 祖谷蔓橋是日本3大奇橋之一,橋身以藤蔓編織而成。
祖谷蔓橋是日本3大奇橋之一,橋身以藤蔓編織而成。

香川縣美食之旅

很多人都知道香川縣最出名是「讚岐烏冬」,但其實這裡還有另一種名物。位於香川縣的小豆島早於100多年前已開始種植橄欖樹,是日本國內首個培植橄欖樹的地方。日本其他地方雖然嘗試過種植,但全部都不成功,只有與地中海氣候相似的小豆島能夠成功。後來更發展出好多橄欖的產品,包括「橄欖牛」、「橄欖豬」、「橄欖雞」、「橄欖鳳尾魚乾」、「橄欖油甘魚」、「橄欖大蝦」,而且只有在香川縣才能吃到。

香川縣 小豆島是日本橄欖樹的發源地,這裡與地中海的氣候相似
小豆島是日本橄欖樹的發源地,這裡與地中海的氣候相似。(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1. 橄欖

橄欖含有豐富的油酸和多酚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成分,營養豐富,又有美顏護膚和提升免疫力的作用,難怪不少人會在日常飲食中多攝取橄欖。橄欖作為香川縣特產,常見的橄欖製品除了橄欖油和橄欖曲奇之外,特色橄欖軟雪糕亦深受旅客喜愛。

香川縣 橄欖軟雪糕 ¥350@小豆島橄欖公園|橄欖軟雪糕特地澆上初榨特級橄欖油,入口香氣獨特。
橄欖軟雪糕 ¥350@小豆島橄欖公園|橄欖軟雪糕特地澆上初榨特級橄欖油,入口香氣獨特。

小豆島橄欖公園

2. 日本頂級「橄欖牛」

「橄欖牛」顧名思義結合了小豆島的橄欖及讚岐黑毛和牛而成,牠的肉呈大理石花紋,油脂分布非常均匀,鮮嫩多汁,有入口即溶的感覺!「橄欖牛」的最佳食法是鐵板燒,餐廳「夢路」使用「橄欖牛」製作不同的肉類料理,其中砌到勁高的「夢肉塔」便是該店的招牌菜。

香川縣 當地人用榨油後的橄欖作為牛飼料
當地人用榨油後的橄欖作為牛的飼料。(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鐵板料理夢路

3. 超肥美「橄欖油甘魚」

油甘魚同樣是香川縣代表,當地人更將油甘魚及橄欖組合起來,培養出清爽又健康的「橄欖油甘魚」。有研究指出,「橄欖油甘魚」能有紓緩壓力、減輕疲勞等功效。城內商店街一角的森山壽司,專門選用瀨戶內海的海鮮,每年冬季時分,更會供應「橄欖油甘魚」壽司,非常新鮮肥美!

香川縣 應橄欖油甘魚壽司配上當地製造的酒,更是絕頂美味。
「橄欖油甘魚」壽司配上當地製造的酒,更是絕頂美味。(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香川縣 森山壽司選用瀨戶内海的海鮮,非常鮮味
森山壽司選用瀨戶內海的海鮮,非常鮮味。(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森山壽司

打卡必住!父母濱周邊3大住宿推介

被喻為「日本第一夕陽絕景」的父母濱是日本超人氣的觀光景點,深受國內外旅客歡迎。大家不用到玻利維亞也可看到天空之鏡,海水如鏡面倒影般呈現出夢幻的景色。如果你想在香川度過一個休閒的假期,就不要錯過以下位於父母濱周邊和三豊市內的數間豪華露營住宿和guest house。

香川縣 Magic Hours日落時的天空會出現紅橙黃綠紫多重色彩,單靠手機也能拍出美照。
Magic hours日落時的天空會出現紅橙黃綠紫多重色彩,單靠手機也能拍出美照。(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香川縣 不少來打卡的人都會備一些小道具,然後再擺出誇張動作來拍照,忘了帶也不怕,海灘旁小攤檔也有道具出租。
不少來打卡的人都會帶備一些小道具,然後再擺出誇張動作來拍照。忘了帶也不怕,海灘旁的小攤檔也有道具出租。(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1. 仁尾Sunset Peak

最佳Glamping位置

仁尾Sunset Peak走現時最流行的豪華露營風,內裡露營用具齊備,包括高質小睡袋、小茶几及座墊等等,完全不用自備任何露營用具。而室外還設有日本傳統的五右衛門風呂,可以一邊浸浴,一邊欣賞旁邊的父母濱景色,美到難以用筆墨形容。

香川縣 新潮的豪華Glamping體驗
新潮的豪華Glamping體驗。(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仁尾Sunset Peak

延伸影片:父母濱的日與影

2. ku;bel

最溫暖旅館

除Glamping以外,父母濱周邊也有一些別具特色的旅館。ku;bel內部設有一個特製的柴火烤爐,三五知己可談天說地,圍爐取暖。另外,這裡自家製的鹽作料理也很受歡迎。距離父母濱只有10分鐘路程,可隨時隨地到父母濱遊覽。

香川縣 這裡用柴火取暖及烹調食物
民宿的餐廳以柴火烤製美食而聞名。(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香川縣 ku;bel內部,是一間充滿暖意的民宿
ku;bel內部設計以充滿暖意的黃色燈光及木材為主。(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ku;bel

3. 三豊鶴TOJI

酒廠改建而成

三豊鶴TOJI前身是一間酒廠,於1877年創業,不過2005年便結束經營。現在已活化成一座單棟式民宿,卻保留了酒廠時的文化。旅客可以親試釀酒的過程,不過完成後不是用來飲用,而是浸浴用的。另外,還可睡在榻榻米及在後院共聚BBQ,是體驗真正日本文化的最佳機會。

香川縣 前身是釀酒桶,現在已改建成浴池
前身是釀酒桶,現在已改建成浴池。(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香川縣 內裡有2間榻榻米房間,最多可客納11人
內裡有2間榻榻米房間,最多可容納11人。(圖片來源:香川縣觀光協會)

三豊鶴TO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