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每天會吃多少隻雞蛋?不少人都認為雞蛋是高膽固醇,不敢多吃!但有日本節目解開大家對雞蛋的誤解,原來吃雞蛋營養值超級豐富!

1. 吃得多雞蛋會高膽固醇?

日本醫生表示,其實膽固醇分有好、壞功能,但世間偏向放大壞功能方面的影響,而經常避免吸收膽固醇。事實上,吸收過多膽固醇,的確會停留在血管壁,導致動脈硬化。但同時,膽固醇亦是製造體內約60兆個細胞的細胞膜所必要材料,適量攝取膽固醇是有需要的!

吃得多雞蛋會高膽固醇?
吃得多雞蛋會高膽固醇?(圖片來源:Unsplash@Louis Hansel )

食雞蛋會令血液膽固醇殘留喺血管係誤解!
食雞蛋會令血液膽固醇殘留在血管是誤解!(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醫生亦指出,血液膽固醇的來源30%來自食物,70%來自肝臟分泌,而且肝臟嘅分泌量會自行調整。換句話說,從食物而來的血液膽固醇較多嘅情況下,肝臟就會分泌較少血液膽固醇,反之亦然。所以體內的血液膽固醇數值,相比吃了甚麼咩,更多取決於肝臟運動。

雞蛋 血液膽固醇嘅來源30%來自食物,70%來自肝臟分泌。
血液膽固醇的來源30%來自食物,70%來自肝臟分泌。(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之前曾有個醫學調查,找來1星期不食蛋、1星期1至2日會食、1星期食3至4日,同幾乎每日都食蛋的人進行血清總膽固醇濃度比較,發現數值相差只有極少數!到底為何會有食得多雞蛋會高膽固醇的說法呢?

雞蛋 血清總膽固醇濃度比較調查,發現數值相差只有極少數!
血清總膽固醇濃度比較調查,發現數值相差只有極少數!(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一切都是兔仔的錯?!

追溯到100年前俄羅斯學者所做的動物實驗,將膽固醇給兔仔吃之後,兔仔出現咗動脈硬化症狀,所以就斷定膽固醇會對人體有害。然而,這就是所有誤解的開端⋯⋯

雞蛋 原來係100年前嘅動物實驗帶來嘅影響?!
原來是100年前的動物實驗帶來的影響?!(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雞蛋 將膽固醇餵畀兔仔食之後,出現咗動脈硬化症狀!
將膽固醇給兔仔吃之後,出現咗動脈硬化症狀!(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兔仔是草食性動物,本來就不具備分解膽固醇的身體功能,就因為無法分解,最後引致動脈硬化症狀。

雞蛋 問題在於⋯⋯兔仔係草食性動物!
問題在於⋯⋯兔仔是草食性動物!(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醫生指出,因為已經過了100年,當一個說法一旦被固定化,要很花推翻。

雞蛋 醫生指,一個說法一旦被固定化,要推翻就好難。
醫生指,一個說法一旦被固定化,要推翻就好難。(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一日可以吃多少蛋?

那到底一日可以食幾多隻蛋呢?醫生指,即使吃雞蛋,血液膽固醇值都不會有太大變化。不過考慮到飲食平衡,醫生建議一日吃三隻雞蛋是最適量。

不過考慮到飲食平衡,醫生建議一日食三隻雞蛋係最適量。
不過考慮到飲食平衡,醫生建議一日食三隻雞蛋係最適量。(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2. 雞蛋可活化腦部?

腦退化症是由於一種稱為乙酰膽鹼的物質含量減少而引致,而蛋黃中就含有稱為膽鹼嘅物質,所以有效減低腦退化症發病機率。

雞蛋中含有嘅膽鹼量最為豐富。
雞蛋中含有的膽鹼量最為豐富。(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除雞蛋以外,有不同食物都含有膽鹼成分,但雞蛋中的含有量最為豐富,2隻雞蛋已經等於1塊330g的牛扒!

2隻雞蛋嘅膽鹼=約100g雞肝。
2隻雞蛋的膽鹼=約100g雞肝。(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2隻雞蛋嘅膽鹼=約300g牛扒。
2隻雞蛋的膽鹼=約300g牛扒。(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2隻雞蛋嘅膽鹼=約400g豬肉。
2隻雞蛋的膽鹼=約400g豬肉。(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2隻雞蛋嘅膽鹼=約450g鱈魚肉。
2隻雞蛋的膽鹼=約450g鱈魚肉。(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而且日本好多雞農會在雞糧當中加入「魚粉」,用沙甸魚製成DHA含量豐富的魚粉,再餵給雞隻,DHA的營養值就會轉移到雞蛋裡。DHA可有效提升認知能力、專注力、計劃及解決問題技巧,對腦部幫助非常大!

雞蛋 DHA可有效提升認知能力、專注力、計劃同解決問題技巧,對腦部幫助非常大!
DHA可有效提升認知能力、專注力、計劃及解決問題技巧,對腦部幫助非常大!(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雞蛋 雞隻食用魚粉後,就會產出含有DHA嘅蛋。
雞隻食用魚粉後,就會產出含有DHA的蛋。(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3. 蛋白蛋白質可燃燒脂肪?!

據研究指,蛋白蛋白質具有減肥效果,不單止可有助燃燒脂肪,更可有效抑制脂肪於肝臟形成,而實驗亦指出,蛋白蛋白質有助對抗代謝症候群,幫助形成肌肉。

雞蛋 蛋白幾乎100%係蛋白質。
蛋白幾乎100%係蛋白質。(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雞蛋 唔單止可有助燃燒脂肪,更可有效抑制脂肪於肝臟形成。
不單止可有助燃燒脂肪,更可有效抑制脂肪於肝臟形成。(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雞蛋 蛋白蛋白質有助對抗代謝症候群,幫助形成肌肉。
蛋白蛋白質有助對抗代謝症候群,幫助形成肌肉。(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專家表示,雖然配合運動一齊做,可提升肌肉形成的效果,但單單只是攝取蛋白蛋白質,便可促進肌肉形成。

雞蛋 配合運動一齊做,可提升肌肉形成嘅效果。
配合運動一齊做,可提升肌肉形成的效果。(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有數據指出,持續每日攝取20g蛋白質,3個月後去除脂肪部分,包括肌肉計算的結果中,被觀察的老人家體重增長1kg。由於高齡者較難增生肌肉,所以專家推薦高齡人士每日攝取30g或以上蛋白質較好。

雞蛋 持續每日攝取20g蛋白質,肌肉重量3個月增加咗1kg。
持續每日攝取20g蛋白質,肌肉重量3個月增加咗1kg。(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雞蛋 高齡者較難增生肌肉,所以專家推薦高齡人士每日攝取30g或以上蛋白質較好。
高齡者較難增生肌肉,所以專家推薦高齡人士每日攝取30g或以上蛋白質較好。(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除了蛋白的蛋白質外,但蛋黃亦好重要!調查發現,相比起只食蛋白,食全蛋營養更豐富,肌肉的合成反應比只食蛋白高出30%!因為蛋黃有豐富的維他命D,食全蛋有效防止肌肉老化。

雞蛋 相比起只食蛋白,食全蛋營養更豐富。
相比起只食蛋白,食全蛋營養更豐富。(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食雞蛋的時機

專家指出,運動前不應該吃東西,因為血液無法送到內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吃雞蛋的最佳方法是:

  • 同米、麵等糖質一齊攝取(糖尿病患者須徵求醫生指示)
  • 運動後至食。

食雞蛋嘅最佳方法。
食雞蛋的最佳方法。(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4. 大眾對雞蛋的各種謎思

生雞蛋拌飯食法

日本人很喜歡吃生雞蛋拌飯,原來食法都很講究!正確食用更可防止皮膚同頭髮老化!

原來生雞蛋拌飯嘅食法都好講究!
原來生雞蛋拌飯嘅食法都好講究!(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重點1:不要拌勻

蛋黃中含有的生物素對皮膚同髮質好,但蛋白中含有的抗生物素蛋白會妨礙生物素的吸收,將雞蛋打勻會令營養流失!

雞蛋 蛋白中含有嘅抗生物素蛋白會妨礙生物素嘅吸收。
蛋白中含有的抗生物素蛋白會妨礙生物素嘅吸收。(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雞蛋 將兩者混合會阻礙營養嘅吸收!
將兩者混合會阻礙營養嘅吸收!(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重點2:飯量充足且夠熱

蛋白中含有的抗生物素蛋白可經由熱力破壞,而飯量夠多的話,就可以產生足夠熱力,容易破壞抗生物素蛋白,保留蛋黃營養值。

雞蛋 重點2:飯量充足且夠熱。
重點2:飯量充足且夠熱。(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而營養師就推薦用紫菜做生雞蛋拌飯的topping。因為雞蛋沒有食物纖維及維他命C,而紫菜就剛好補充這類營養。

雞蛋中白色的是甚麼?

雞蛋中白白哋色嘅係咩嚟?
雞蛋中白色的是甚麼?(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雞蛋中白色嘅扭狀物其實是卵黃系帶,含有良性蛋白質之餘,仲有抗癌藥中會出現的唾液酸成分,醫生推薦吃了佢!所以下次吃雞蛋就不要把它挑走!

烚蛋層薄膜能不能吃?

烚完水煮蛋,在剝殼時會出現一層薄膜,原來這層膜可有助抑制炎症,有效改善肝機能!

雞蛋有沒有腐壞?怎樣保存?

將雞蛋放入鹽水,如果蛋是不新鮮的話就浮於鹽水上,而新鮮的蛋會向下沉。

唔新鮮嘅雞蛋會因為蛋內有空氣而浮於鹽水上。
唔新鮮的雞蛋會因為蛋內有空氣而浮於鹽水上。(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雞蛋底部較圓的部分稱為氣室,要保持雞蛋鮮度就要將較尖部分朝下擺放。如果將雞蛋上下翻轉,較尖部分朝上擺放,蛋黃下沉會令雞蛋加速劣化!

雞蛋底部較圓嘅部分稱為氣室,係雞蛋進行呼吸嘅部位。
雞蛋底部較圓的部分稱為氣室。(圖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

每日食蛋上限是多少?

那到底一日可以食幾多隻蛋呢?醫生指,即使吃雞蛋,血液膽固醇值都不會有太大變化。不過考慮到飲食平衡,醫生建議一日吃… 詳情即睇

生雞蛋拌飯這種食法對身體有害嗎?

日本人很喜歡吃生雞蛋拌飯,原來食法都很講究!正確食用更可防止皮膚同頭髮老化!即睇:生雞蛋拌飯3大注意事項

撰文:Carmen圖片來源:Unsplash@Louis Hansel、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截圖資料或影片來源:朝日電視台《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