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2021】運動選手,只要一過35歲,基本上就已經可以被稱為「老人家」。而對於需要身體柔軟度較高的體操來說,未到30歲就已經開始需要思考退役,但體操選手舒素雲天娜(Oksana Chusovitina)雖然已經46歲,卻仍然決定參加今屆東京奧運。而此次將是她第8次參與奧運。

撰文:YLF|編輯:SY|圖片來源:IG@oksana2016

東京奧運2021|46歲媽媽退役再復出感人故事

於1992年開始就參加奧運的舒素雲天娜,參加了兩屆奧運就已經退役,與一位摔角選手結婚。而當時的她亦是婚姻美滿,過得十分幸福。

再次為國家出戰的46歲體操選手舒素雲天娜(圖片來源:IG@oksana2016)
【東京奧運2021】再次為國家出戰的46歲體操選手舒素雲天娜(圖片來源:IG@oksana2016)

東京奧運2021|你沒痊癒,我不敢老去

但是舒素雲天娜的兒子突然於3歲患上白血病,當時27歲的舒素雲天娜為醫治兒子移居德國,但因為醫藥費高昂所以決定復出。她曾說「一塊世錦賽金牌價值3,000歐元」,為了籌募醫藥費,便於2002年再次參加奧運,同時為了兒子得到最好的醫治,而加入德國籍。舒素雲天娜更與兒子所說的一句話:「你沒痊癒,我不敢老去。」

舒素雲天娜與兒子的合照(圖片來源:IG@oksana2016)
【東京奧運2021】舒素雲天娜與兒子的合照(圖片來源:IG@oksana2016)

2008年在北京奧運舒素雲天娜代表德國出賽並取得跳馬銀牌,同時亦是她個人首塊奧運獎牌。在北京奧運結束後,她兒子的多年病情終於受控,放下多年醫療費的重擔。

東京奧運2021高齡體操選手再戰東京奧運 46歲媽媽退役再復出感人故事
【東京奧運2021】(圖片來源:IG@oksana2016)

東京奧運2021|身體還可以就會繼續比賽

不過,舒素雲天娜卻認為自己身體還可以繼續參賽,在2016巴士里約奧運挑戰平衡木及跳馬。平衡木挑戰雖然失敗,但在自己的強項跳木馬則殺入了決賽,更嘗試用「死亡之跳」衝擊金牌。可惜當時她曲膝落地,兩跳平均分只得14.833,得到第7名,但她所得到的全掌掌聲,卻是比第一名還要高。

(圖片來源:IG@oksana2016)
【東京奧運2021】(圖片來源:IG@oksana2016)

東京奧運2021|無緣進入決賽 感激很多人支持

而當大家以為這位高齡運動員打算在里約奧運後退下運動員火線時,她在訪問所說的內容卻令聽者驚訝。舒素雲天娜指雖然家人也希望她退下火線,但她卻對自己有信心,認為可以繼續突破自己。這位46歲媽媽再次挑戰今屆東京奧運。而在周日(25日)舒素雲天娜雖然因得分不足無緣進入決賽,但在其後接受訪問表示感激很多人支持她。而在這一場比賽後,舒素雲天娜將退役,爭取更多時間跟家人相處。

(圖片來源:IG@oksana2016)
(圖片來源:IG@oksana2016)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