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地要搬,做新聞的,才臨急臨忙左湊右挖,誓要起清它的底。這時才發現,原來這個滿是魚腥味的地方,有一個角落盛載著魚佬們的史詩情懷,這個地方叫做 銀鱗文庫 ,一個藏有築地魚河岸文化的 圖書館 。

築地人:請問銀鱗文庫喺邊?

由「東京魚市場青年会」成員以研究市場及聯繫批發商的情誼為目的而成立的「銀鱗会」,結成10年後(1961年),就在現址開設了「銀鱗文庫」,免費無料出 借藏書給會員,由於成員也不過只有90人,問築地人,若不是紀錄片《潮拜築地:魚味無窮》有提及,其實也沒多少人知道這個魚河岸圖書館的存在。隱身在魚が し横丁一大堆長龍店樓上,樓下大字標題貼了「閒人免進」的街招,誰也不敢貿貿然上樓去!偏偏這圖書館其實是免費開放供公眾參觀,如果有怒漢鬧你上樓,你即 管理直氣壯答佢去「銀鱗文庫」吧!‌

 

靈魂人物:圖書館長福地享子

話就話係圖書館,實際面積其實跟一個會議室差不多大,室斗雖陋,60平方米收藏一萬冊書,半世紀前為築地刊登報刊、近年的有關築地的雜誌也不難,真心覺得收納工夫做得好好!卧虎藏龍唔止限於批發市場的真漢子,現任銀鱗會事務局長福地享子很厲害,做開記者寫開書,一直對築地市場情有獨鍾,50歲時才決定要在築地當魚販!幾經辛苦才在這個女人免進的行業中,感動到水產批發商「濱長」老闆,開始她的劏魚婦之路。學而時習之,幾年的築地日出而作日入也不能息的生活,由水產種類、切魚技術到築地歷史文化,她本身就是一本活生生的築地百科,在這裡可以跟她閒聊半天,隨便翻閱珍貴的書刊,獲益良多。

搬?不搬?圖書館留不留?

談起近年築地有不少批發商也捱不過生意不景及搬遷的經濟壓力而結業,原來一向依賴會員捐款的文庫也陷入困難。雖然圖書館也打算隨著築地市場搬到豊洲去,但每月20萬円的營運費,只靠會員捐款似乎難以支撐。「圖書館會縮減至40平方米,1萬冊的藏書,最終只能留下3千。」想不到的是就連藉藉無名的大阪市中央卸売市場,有個萬九千冊的資料館的同時,世界一級的築地竟然連一個文庫也供養不起。據聞文庫現在已向東京都政府請求協助,希望能把築地81年重要的歷史文獻保存下來。結果未知,如果真的不能延續下去,確實很可惜。

銀鱗文庫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市場魚がし横丁7号館2階
營業時間:11:00am-2:00pm,休市日及周三休館
網址:http://www.ginrin.peaman.jp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