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讓我把 第三春美鮨 記入腦袋、編入東京行程去,大抵是因為老闆兼壽司職人長山一夫,在首部有關築地的紀錄片《潮拜築地:魚味無窮》 中說的一句話:「很信任築地夥伴批發商,他們搜集到的食材是世界頂級的,即使壽司職人多厲害,也沒可能比漁商更懂得挑靚魚。」很老實的一句話,信字行頭,這樣的店主怎也不會辜負信任他的客人。

成長於日本橋、早稻田大學畢業後,繼承老家的壽司店,及後在銀座開設分店第二春美鮨、新橋的第三春美鮨(可惜本店已閉店結束)。長山一夫寫過不少關於壽司的書籍,我倒忘了原來數年前已把它納入書櫃中,近日又挖出來翻看。

源於他熱中把壽司推廣到世界,不像其他名店拒遊客於門外,訂位時不會諸多刁難,店子愉快無拘的氣氛,確實為食物加了不少分數。手握江戶前壽司,午市三個套餐,五千到一萬円,不算貴,道道食材貼心地寫出來源、釣法及基本資料,慢慢吃慢慢看,這才叫享受、才能學習如何品味其中。

吃到尾,好吃得幾乎忘了自己吃了多少、追加了多少。第三春美鮨是由服務、氣氛到食材都是很對味的小店。雖然吃遍好料的名嘴說它水準中上,只有蝦上得了東京前 五位。但相比起那些門檻高到只許名人熟客訂位、氣氛拘謹到如坐針氈的名店,我倒寧願到這裡去,至少不會被趕翻枱的壓力迫得胃痛。

第三春美鮨
地址:東京都港區新橋1-17-7
電話:+81-(0)3-3501-4622
營業時間:11:30am-1:30pm,5:30pm-10:30pm
交通:新橋駅步行三分鐘
網址:http://harumi-sushi.sakura.ne.jp


職人長山一夫沒有大師傅的驕傲,極愛閒聊,邊握壽司邊愛談壽司的冷知識,一頓飯,獲益良多。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