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川是北海道「移住率」最高的小城,不止因為這裏近雪山有靚水源,這裏還有許多美美的café。例如這裏有一間語言學校,吸引中港台泰甚至是歐美的人來這邊學日語。這一間置身於郊野的語言學校,裏裏外外的設計都非常modern,走入其中,有點脫離鄉郊的感覺。

從宣傳單張所見,原來這裏是荒廢了的小學改建,原本只用作語言學校,今年裏新增café、藝廊及小型圖書館,這些也是觀光客可自由參觀的部分。帶我們來的朋友也說是第一次來,帶着興奮。

我們先逛了一下藝廊,就是分木工品和畫作兩個個室。木工品很有趣的全是椅子,原來都是一位當地木椅收藏家借出來的,只不過是他收藏品的十分之一。

最喜歡是名為「你的椅子」的一列小椅子。原來在東川每一個剛出生的孩子都可免費獲得一張由木匠造的小椅子。朋友說,他的兒子就有2000年這一張,會一直保留,很有意思。看完展館和圖書館後,就到café吃午餐。

Café其實就猶如學校的飯堂,賣的是午飯套餐和一些糕點。在收銀的、在廚房的、做料理的全都是東川居民,清一色女性,在持家以外,會輪流來這裏值班。每一位都是真媽媽,所以煮的料理也很媽媽,用的蔬菜九成直接就從自己的農場運來,完全冇農藥,調味也是濃淡適中的,就是很家庭料理的感覺,喝碗熱湯和白飯,溫暖滿足。

這位是café的負責人,由她成立的婦女組織大約有13人。

當日特選午餐,三餸一湯一飯,約一千日圓。

計劃名叫「你的椅子」,意思是,從一出生起,這裏便有永遠屬於你的一席位。

小圖書館記載了許多旭岳及北海道的山林史,還有從前旭岳的面貌手繪圖。

校外仍保留從前小學的遊樂場。

東川町文化芸術交流センター
地址:東川町北町1丁目1番1號(舊東川小學校)
網址:http://www.welcome-higashikawa.jp/

不是奇跡!六月登上北海道最高峰 旭岳 玩雪| 情熱北海道
【北海道特平租車提案】 富良野.美瑛.旭川自駕遊行程 ※附map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