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港人到日本旅遊時,均會經日本Airbnb等中介網入住民宿,貪其價格便宜之外,還可以體驗當地人生活。不過,民宿雖為旅客帶來便利,但卻為鄰近的居民造成噪音滋擾等負面影響。日本Airbnb民宿新法例6月實施,將會對東京、大阪、京都等區入住Airbnb的額外限制都不同,之後遊日的朋友仔要注意呀!

撰文:Yung | 圖片來源 :新傳媒集團、NHK截圖| 編輯:MM

日本Airbnb民宿 新法例

早前因為美國遊客分屍日本女人,再將死者頭顱棄屍在大阪西成區一家短租民宿的行李箱內,震驚日本人對類似案件的擔憂!

日本當局將於6月15日起,實施「住宅宿泊事業法」新法例,限制民宿出租日數等。

新法規定,民宿一年最多只可營業180天、要標明作民宿用途、須在單位外貼出標示。

倘若鄰居投訴噪音,經營者必須處理相關事宜,否則會被罰款。

日本各區有額外限制!

新法例將於全國實施,但各區在執行細節上均有不同。港人旅遊熱點東京的23 區,抑或京阪的做法亦不完全相同。

01 | 東京 新宿區

新宿區、中野區等地區的Airbnb民宿,規定禁止星期一至五營業,只能在周六及周日營業。

新宿民宿經營者:無利可圖!

有新宿的民宿經營者對此表示:根本無利可圖,新例實施後,不會再經營。 因為只有少數的日子是合法經營,扣除日常開支、保養費等,根本就冇利潤。

02 | 東京 澀谷區

至於澀谷區,當局暫時的消息是,只允許寒暑假期間經營民宿。

03 | 京都

遊京都的朋友注意,新法例實施後,京都只限1月中至3月中的淡季經營。

04 | 大阪

大阪則較為自由,未有額外限制。

05 | 神戶 兵庫縣

至於兵庫縣,則規定全年禁止在居住專用區域以及學校、幼兒園附近100米範圍內經營民宿。

日本Airbnb:嚴打不合法的民宿!

新法亦要求民宿的屋主沒有一起居住的話,就要透過第三方的管理公司進行管理。對於出租民宿的中介公司,在新法例實施下,亦必須向日本觀光廳提交民宿中介企業的登記申請文件,確保沒有提供違法房源。

而日本Airbnb也承諾會嚴打不合法的民宿,並提醒民宿要提交相關申請。

延伸閱讀︰日本Airbnb | 入住前10個規則你要知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