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可能都在新聞上看到過,很多人違法被捕之後都會說:「我根本不知道這是違法的啊!」「我沒文化,真的不知道這麼做違法。」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可笑,怎麼可能會不知道。但是,有些法律法規,真的是鮮為人知。日本的一檔綜藝節目中,就提到了一些很多當地人都感到意外的10個 日本違法行為 。

編輯:JA|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日本通微博、《100円的愛》、《求婚大作戰》、《素敵な選TAXI 》、《我的帥管家》、《警報 刑警女友完全惡女》

jptv1
(圖片來源:日本通微博)

01 | 沒有住處的健康「尼特」

所謂「尼特」,指的就是不上學、不工作的年輕人群,即是港版的「廢青」、台語是「啃老族」。如果有住處的話,就是在家裏蹲。若是身體健康、沒有住處,又不去上學/不就業的人,可以簡單理解為流浪漢的一種。按照規定,這種人要被逮捕,進行輔導教育,讓他們重回社會,但是現在基本上處於不搞事,警察也懶得理的情況。

《100円的愛 100 YEN LOVE》 是一個講述女主角演一個整天打電動看漫畫的尼特,後奮鬥的故事。因日本尼特族居亞洲前幾名,引起當地社會的共嗚。從原本當初安排的 4 家戲院上映,到後來因為太叫座了,所以暴增到 90 多家戲院播放。
《100円的愛》( 100 YEN LOVE) 是個講述女主角演一個整天打電動看漫畫的「尼特」,後奮鬥的故事。因日本「尼特」族居亞洲前幾名,引起當地社會的共鳴。從原本當初安排的 4 家戲院上映,到後來因為太叫座了,所以暴增到 90 多家戲院播放。(圖片來源:《100円的愛》)

02 | 婚禮上前男友 or 前女友亂入

許多影視作品中都有出現過搶婚的場景,雖然看起來很浪漫,但是在日本是違法行為哦。做出這種事的人將會被認定為「在公私儀式中進行惡作劇對其造成妨礙的人」而被問罪。其實不僅僅是婚禮,在葬禮上大喊着:「XXX!你怎麼就這麼死了啊!!」抱住死者遺體的行為也是不行的……

jptv6
《求婚大作戰》 中搶婚一幕,觀眾看在眼內很浪漫,但是現實生活裏,日本人視為很不敬。(圖片來源:《求婚大作戰》)

03 |在計程車上嘔吐

這個可以說挺常見了,不僅僅在計程車上,在其他諸如飯店之類的裏面嘔吐其實也可能被認定為違法。被問罪的理由是「在可能發生某事的時候沒有做出相應的防範措施」。如果在計程車上吐了,司機是可以依法要求賠償的。

假如司機是竹野內豐,大家應該不會作嘔吧!(圖:日劇《素敵な選TAXI 》)
假如司機是竹野內豐,大家應該不會作嘔吧!(圖片來源:《素敵な選TAXI 》)

04 | 隨地吐痰

這個就更常見了,但是為甚麼日本人會不知道隨地吐痰是違法呢?那是因為如果真的要抓的話,恐怕動用所有警力都抓不完啊……

05 | 沒甚麼事卻在行駛中的巴士上跟司機談話

跟司機聊天其實是很危險的,特別是大巴司機,如果司機因為聊天分心,導致交通事故,那可不是鬧着玩。別說這是違法行為,就算不違法,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也不要做這種事哦!

jptv9
(圖片來源:日本通微博)

06 | 插隊

不管是在食堂、餐廳,還是等公交,插隊這種事情每天都在發生。但是我們也無可奈何,畢竟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0616天j6
在日本,插隊被認定為一種違法行為。不過跟前面幾項一樣,警察一般不會特地去管這種事……(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07 | 接受決鬥

這個就很好理解了,畢竟決鬥那就是打架鬥毆啊,當然違法啦。

0616j3
決鬥場面還是留在電視劇裏出現吧!(圖片來源:《我的帥管家》)

08 | 不按規定時間掉垃圾

這個大家想必都有所了解,日本對垃圾回收的規定十分嚴格。哪一天丟哪一類垃圾都是規定好的,錯過就得等下一次。胡亂掉垃圾可是要被罰款的。

jptv12
(圖片來源:日本通微博)

09 | 把處方藥給別人

日本分兩類藥物,分別是「醫療用醫藥品」 及「 一般用醫藥品」。前者需醫生開出,後者則可在藥妝店買到。處方藥是由醫生開出處方,由藥劑師進行調配的藥品,除此之外的藥品都是一般藥品。一般人是不能將處方藥轉手給別人的,因為隨意使用的話,可能導致嚴重的副作用,甚至致死。所以把從醫生那處拿到的處方藥給別人是一種違法行為。

10 |冇正當理由攜帶大型剪刀

沒事帶着一把大剪刀在路上亂晃,怎麼看都是危險人物啊。這跟沒事帶刀在街上晃一樣的吧。

0616j5
只有犯罪者才會帶鋒利武器。(圖片來源:《警報 刑警女友完全惡女》)

確實,上述有些行為一般人還真不會認為是違法行為,最多當作不文明行為吧。還是應該多加注意自己的行為……

原文刊於ifuun網頁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