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住在東北岩手縣的香港家庭,由2011年311大地震後,移居來到東北,一住9年。一開始是二人行,兩年半前迎來小生命,變成3人行延續日本生活。稍為有危機意識的人,都會覺得這是一件有點不合邏輯的事。9年前的香港,還未有這麼多人計劃「逃亡」移民,就算是想移民日本,也沒人會選擇在大地震後,移居來到鄰近震央福島的東北部,岩手縣更是全國人口密度排尾二的縣,夫婦倆所住的小城大船渡人口更只有3萬多人!跟著熱情的他們來趟親子遊,5日4夜暢遊金秋下的青森、秋田、岩手東北三縣,邊走邊聊從香港到東北的故事!

撰文:情小姐@情熱北海道(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1106期)|圖片來源:情小姐@情熱北海道、Getty Images

日本親子遊|駐日港人推介 青森、秋田、岩手7大親子好去處

來自香港的爸爸Hiroshi和媽媽Naomi,為傳教移居日本。兩年半前於當地誕下兒子希希,一家3口現居於岩手縣大船渡。
來自香港的爸爸Hiroshi和媽媽Naomi,為傳教移居日本。兩年半前於當地誕下兒子希希,一家3口現居於岩手縣大船渡。

一家三口來到青森觀光蘋果園,青森的蘋果樹算是高的,其中這一種Jonagold品種尤其大顆,摘下時要用點力。

 

青森

日本本州最北部的一個縣,擁有十和田湖、八甲田山及白神山地等自然景觀,和春日弘前城的美麗櫻花絕景;夏天的青森睡魔祭、弘前睡魔祭及八戶三社大祭等祭典;青森秋日可欣賞奧入瀨溪的紅葉;而在冬天,十和田湖被白雪覆蓋,不少高手都會前來盡情滑雪。青森一年四季都老少咸宜。

01 神的感召 青森蘋果

領路的園主川忠太太說:「樹上都有名字,山富士蘋果、富士蘋果、Jonagold等等,綁上粉紅絲帶就代表已夠成熟可摘下來。」

果園佔地8公頃,種有26種類共250棵蘋果樹,入園只需要300円/約HK$22,每人可摘3個帶走。「這片地域叫做田茂木野,不是平地,種不了米。標高約120米,日夜溫差大,最好就是種蘋果樹,到我們這一代已是第4代,兒子和媳婦是第5代。」川忠太太說。

「其實青森和基督教蠻有緣的,當年就是基督教的傳教士,把美國蘋果帶到日本開始種植。」選擇定居岩手只為傳教的Hiroshi說。就在對話之間,Hiroshi和Naomi的兒子希希已在果園奔跑得大汗淋漓,如像一匹放韁野馬,幾經辛苦,終於把他捉回來和爸媽一起摘下斗大的蘋果,但突然往另一方向跑!大人們的視線跟著,原來是把蘋果送給在果園內偶遇的日本小朋友,相當窩心。這個早上,只是摘蘋果,就非常治癒。

日本親子遊|日本東北青森/秋田/岩手行程推介  駐日港人帶路

青森觀光蘋果園

地址:青森縣青森市田茂木野字大沢35
電話:+81-17-738-3047
開放時間:8:30am-5:00pm,不定休
入場費:每位 300円/約HK$22(可摘3個帶走)
網址:a-s-applegarden.jp

 

02 藝術扭轉一切  十和田藝術之都

「 一開始要建這美術館時,十和田市民都反對,認為市 政府浪費金錢。畢竟十和田本身沒有藝術學校,和藝術不太 有關係。可是美術館建成以後,不 單止達到原來設定的年間目標入場 人數8萬人,更多出一倍!要不是 疫情影響,這一年應該會更多吧!」美術館嚮導員說。

十和田美術館看點有很多,整棟建築物由「 西澤立衛 」設計,石川縣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香川縣的豊島美術館就 是出自他手筆。藝術品全都是邀請當代藝術家度身訂造,每 一件藝術品都善用館內空間,無論 在戶外或是室內的都十分巨大,每 每進入一個空間,或是站在作品 旁,都有種被震撼到的藝術氣 魄。今年適逢「 Arts Towada 」十周 年,作為計劃核心代表的美術館於 2020-2021年間分別有3期特展,新增不少展品可以觀看!希希一家三口進入藝術館後,就拍照個不停。雖然希希還未到能 欣賞藝術品的年齡,但誰知道小孩感受到的是甚麼呢?看希 希一直跑在藝術品之間,或許不知不覺地已增長了右腦的藝術養分。

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

地址:青森縣十和田市西二番町10-9
電話:+81-176-20-1127

開放時間:9:00am-5:00pm(最後入場4:30pm),周一休息,其他休館日請參考官方網站
費用:成人 1,200円/約HK$89,高中生以下免費
交通:JR「 八戶 」站西口換乘 JR 巴士,在「 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 」站下車,車程約40分鐘

網址:towadaartcenter.com/zh-hant

 

秋田

秋田之最 親子遊4大熱點

離開青森來到秋田,雖然並非住在岩手的 Hiroshi 夫婦的主場, 但一樣有秋田4大日本之最的親子遊出色景點推介。

擁有水深日本第一的田澤湖、自然美著稱的十和田湖、景色優美的男鹿半島及秘境雪見溫泉的乳頭溫泉等觀光地。四季風光截然不同。另外,還有別具特色的祭典如橫手雪祭、竿燈節及大曲花火大賽等全年無休接續上演。

 

03 日本最珍貴 蜜蜂雪糕

日本最珍貴的蜜蜂雪糕 位於田澤湖旁的蜜蜂屋,由店主西村隆作於1977年開設。店主 於田澤湖區山上自設工場養蜂及生產蜜糖,要知秋田產蜜糖只佔全國 10%,田澤湖蜜糖尤甚珍貴,一年只有6月可以提取,產量少但質素 佳。店內販賣的蜜糖有多款選擇,如蘋果牛油、焙茶蜜糖及不同果味 的蜜糖果醋等等,種類繁多,盡顯店主的創意。最得小朋友歡心的是軟 雪糕,加入真材實料的蜜糖軟雪糕上,綴以蜜蜂及花花造型的朱古 力,超漂亮的。至於雪糕上有多少隻蜜蜂,就要以擲骰子來決定,每 人可擲兩次,擲到8就可得到8隻蜜蜂,造型別致,難怪極多 Igers 特地前來打卡!

山のはちみつ屋

地址:秋田縣仙北市田沢湖生保內字石神163-3
營業時間:9:00am-5:30pm,冬季營業至5:00pm,元旦及除夕休息
交通:從「 田沢湖 」駅開車約10分鐘
網址:shop.bee-skep.com

 

04 日本最長  觀光礦山坑道

可採金和銅兩種礦物的「尾去沢鑛山」於1978年正式閉山,這個礦山有超過500條礦脈,最長達3公里,是日本國內規模最大。現時開放參觀的坑道有兩條,一條長達1.7公里,走畢要45分鐘;另一條較為精簡,約1.1公里,30分鐘可完成。跟著導賞員邊走邊聽故事,還有多種體驗呢!

掘金體驗是最人氣,需要雙手泡水不斷搖動沙兜來 篩出金粒。
掘金體驗是最人氣,需要雙手泡水不斷搖動沙兜來 篩出金粒。

徒步礦山可直接觸摸約900萬年前的地殼。
徒步礦山可直接觸摸約900萬年前的地殼。

05 日本最深  田澤湖

秋田的田澤湖是日本深度第一,水深達423.4公尺,透明度也是僅次於北海道摩周湖排名第二。辰子像是田澤湖的「名物」,相傳這名住在湖畔叫辰子的女孩,她祈求菩薩讓她永遠保持美貌,按菩薩指示,來到北邊喝湧出來的泉水,怎知愈喝愈渴,最後變成了一條龍潛入田澤湖的湖底,成了田澤湖的主人。

辰子像是田澤湖的「 名物 」,至今來田澤 湖的觀光客都會來向辰子請個安。
辰子像是田澤湖的「 名物 」,至今來田澤 湖的觀光客都會來向辰子請個安。

推介湖畔的「田沢湖湖畔の杜レストランORAE」 餐廳,食材大部分來自秋田。
推介湖畔的「田沢湖湖畔の杜レストランORAE」 餐廳,食材大部分來自秋田。

田澤湖

地址:秋田縣仙北市田沢湖
交通:JR「田澤湖」站轉乘巴士至「田澤湖」站下車
備註:餐廳資料可參考www.orae.net,辰子像地址為秋田縣仙北市西木町西明寺字潟尻

 

06 日本最有人氣  秋田犬

來到日本國犬秋田犬的故鄉,其實是不會看到秋田犬滿街走的,可是縣內的手信店都會有秋田犬,有的是賣秋田犬娃娃,也有放一隻真的秋田犬守門口吸客的。希希想走入圍欄裡接觸秋田犬,幸好被拉住了,秋田犬藏著獵犬性格,受驚嚇時或會攻擊,未搞清狀況,真的不要亂摸啊!

田沢湖共栄パレス(秋天犬見學所)

地址:秋田縣仙北市田澤湖田澤春山148
營業時間:4-11月8:30am-5:00pm、12-3月9:00am-4:00pm
交通:JR「田澤湖」駅轉乘巴士「田沢湖一周線」於田澤湖畔下車
網址:www.kyoeipalace.com

 

岩手

未被完全開發的岩手縣保存著未經雕琢的自然風景,縣內擁有多個猶如藝術品的絕美景色:連綿約8公里長的山崎斷崖、布滿白色岩石的淨土之濱、日本三大鐘乳洞之一的龍泉洞及秋紅勝地的猊鼻溪等等。

07 安比高原
親子滑雪度假天堂

體驗和觀光點再好玩,竟然都不及舒服的酒店來得吸引!尤其這一家位於安比高原的滑雪度假酒店,讓兩歲半的希希最為興奮,在房內跑來跑去停不下來!今次入住的安比格蘭酒店,房門一開,八幡平山就在眼前,空間極大,備有客廳及兩個浴室,就算4人入住都感覺充裕。本館及TOWER館共有403間客室,其中大部分為35平方米以上的家庭房,房價分淡旺季,每位10,000円/約HK$740起。佔地極廣的度假酒店區,其實包括了安比高原滑雪場、安比格蘭酒店(本館及TOWER館)、安比白樺之森及安比高原溫泉酒店,還有東北最大的溫泉酒店:白樺之森溫泉,看著飄雪泡溫泉十分寫意。可惜雪季未到,不然,這裡附設有兒童滑雪學校及戲雪公園等,可以讓小朋友盡情放電。

安比格蘭酒店

地址:岩手縣花卷市安比高原
交通:JR「 安比高原 」站轉乘巴士
房價:二人一室、一泊二食每位 10,000円/約HK$740起
網址:tc.appi-japan.com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