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紙幣】隨着沿用了約30年的「平成」元號告終,進入新時代嘅日本,迎來不少新景象。除咗新元號「令和」,日本財務省早前宣布,於2024年7月全面啟用新紙幣設計,而新500円硬幣設計已於2021年上半年發行。日本為防止偽鈔出現,每20年就會更改一次設計。

日本紙幣 將於2024年更新設計

日本財務相麻生太郎今日宣布,將於2024年7月發行10,000円、5,000円及1,000円紙幣的設計。新紙幣上的肖像人物亦將會更換為:涉澤榮一(10,000円)、津田梅子(5,000円)、北里柴三郎(1,000円)。從明治維新以後,開拓日實業、女子教育、醫學研究等範疇中選取出具代表性的人物。是次換鈔,還在鈔票止加入了3D技術,令肖像人物更立體,更是世界止第一個使用此技術在鈔票上的國家。

日本紙幣 肖像人物涉澤榮一,是設立日本第一國立銀行、東京證券交易所等多種企業的實業家。
肖像人物涉澤榮一,是設立日本第一國立銀行、東京證券交易所等多種企業的實業家。(圖片來源:日本財務省)

日本紙幣 肖像人物津田梅子是津田塾大學的創始人。
肖像人物津田梅子是津田塾大學的創始人。(圖片來源:日本財務省)

日本紙幣 肖像人物北里柴三郎是「近代日本醫學之父」,鼠疫杆菌的發現者,為醫學發展貢獻良多的人物。
肖像人物北里柴三郎是「近代日本醫學之父」,鼠疫杆菌的發現者,為醫學發展貢獻良多的人物。(圖片來源:日本財務省)

財務省指出,因為2,000円紙幣的流通量少,所以將不會更新設計。

日本紙幣 2,000円紙幣的正、反面設計
2,000円紙幣的正、反面設計(圖片來源:日本財務省)

東京站成新紙幣背景

除了紙幣正面的人物肖像會更新外,反面背景亦將變更。10,000円為東京站丸之內站舍、5,000円為藤花、1,000円為富嶽三十六景之一的「神奈川沖浪裏」。

日本紙幣 10,000円為東京站丸之內站舍
10,000円為東京站丸之內站舍(圖片來源:日本財務省)

日本紙幣 5,000円為藤花
5,000円為藤花(圖片來源:日本財務省)

日本紙幣 1,000円為富嶽三十六景之一的「神奈川沖浪裏」
1,000円為富嶽三十六景之一的「神奈川沖浪裏」(圖片來源:日本財務省)

500円新硬幣於2021年發行

另一方面,500円硬幣亦將會更換素材,已於2021年上半年開始發行。於目前採用的鎳金屬中,加入白銅及銅混合,製成2色3層等等,在素材設計上的變更。雖然已經發行了一段時間,不過日本市面上的自動販賣機仍然有很多都不接受新500円硬幣。

日本紙幣 新硬幣將使用更多金屬素材鑄造,強化偽造抵抗力。
新硬幣將使用更多金屬素材鑄造,強化偽造抵抗力。(圖片來源:日本財務省)

舊紙幣可繼續使用

日本財務省稱,新紙幣及新500円硬幣發行以後,現在使用的流通貨幣亦可繼續使用!並提醒大家慎防「現有貨幣不可繼續使用」等等詐騙行為!

日本紙幣 新紙幣發行後現有貨幣也可繼續使用,大家記得小心慎防詐騙!
新紙幣發行後現有貨幣也可繼續使用,大家記得小心慎防詐騙!(圖片來源:新傳媒照片庫)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

圖片來源:日本財務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