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於2020年舉辦東京奧運會,到時候預料會有世界各國的民眾湧入當地。為了方便外國選手和觀光客更容易理解 ,官方打算修改部分 日本標誌 ,但其中溫泉的新標誌就引起網民批評,更遭受惡搞!

現時符合日本工業規格(JIS)的指示用的標誌共有136種,部分是在52年前、1964年的東京奧運誕生的。政府官員召開會議,討論更改現有 90 個被指容易令人混淆的 日本標誌 ,期望2020年東京奧運期間,更方便外國旅客。目前未有定案到底是否轉用新標誌,預計明年三月有結論。

常被誤解的還有詢問處的「?」,經常引起觀光客的疑問,決定改成「i」(Information的簡寫),而「請勿觸摸」也常被人誤以為是禁止進入的意思。

當中最常造成誤解的,就是「溫泉符號」。被問及覺得這符號代表甚麼時,一名外國旅客表示:「拉麵、食物、咖啡。」另一名外國旅客指:「食物、咖啡。」甚至有遊客看成是烤肉!

外國人表示歡迎:新標誌更清楚!

日本政府建議將現有左邊代表「溫泉」的標誌改成右邊這個。新標誌加上三個人像,意思就更突出。

外國旅客表示:「我覺得這個(新標誌)的意思較清晰,這個很難理解,這個標誌很好,但不能表達本身的意思。」另一名外國旅客指:「更清晰,這個更清晰、肯定,這個(舊標誌)像熱湯、咖啡,或者一碗熱騰騰的拉麵,新標誌上有人和熱力。」

新標誌糟日本網民惡搞:那是「地獄行刑」吧!

就是否要更改、如何更改,日本有關部門早前就特別針對「溫泉標誌」舉行會議,雖然改善符號的意思是官方出於好意,外國人也覺得新標誌更好,但有日本網民就認為當局將指示符號改得太差,有網民形容「溫泉標誌」像「地獄行刑」或是「被烤問」一樣。

看看對比圖,確實是挺像的……

不得不稱讚網民的創意,惡搞圖也太有趣了!

只用一個人加上一條頭髮的話,就變成動畫人物「磯野波平」了!

 

 

溫泉區市民大力反對:新標誌暗示「混浴」?

另外,原來溫泉符號已經有350年歷史。日本最古老的溫泉符號的發源地-磯部溫泉,當地民眾也反對為了方便遊客而把這個符號改掉,表示應該尊重傳統,保留原來的符號。

 而另一溫泉勝地,大分縣的溫泉區市民一樣持反對意見,認為三個人的新標誌會令人有「這是混浴」的誤解!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