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禁忌|日本事無大小都有其一定的禮節,編輯集合了9個必學日本旅遊禁忌,知道後各位旅人去日本想玩得開心又放心,不然在不知不覺間作出失禮行為,就會令對方及自己尷尬了。

Visit Japan Web教學

日本旅遊9大禁忌

01| 壽司要一口食掉

去日本必吃壽司是常識吧!那麼你知道為甚麼壽司的尺寸那麼小巧?就是讓你能一口吃掉,才能感受到其精華之處。用手拿著,在魚肉部分沾上醬油,然後直接一口吃掉。

日本旅遊禁忌 注意:千萬不要把配料和壽司飯分開吃!
注意:千萬不要把配料和壽司飯分開吃!(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02|脫鞋後,鞋尖要向外

在日本有不少餐廳都是榻榻米裝潢,因此會要求食客先把鞋子脫下才可進內。脫鞋後,記得要把鞋子擺放整齊,並讓鞋尖向外。

日本旅遊禁忌 注意:由於在日本經常有脫鞋的機會,因此不要穿有破洞的襪子,否則會很尷尬和失禮。
注意:由於在日本經常有脫鞋的機會,因此不要穿有破洞的襪子,否則會很尷尬和失禮。(圖片來源:Skyscanner)

03| 泡溫泉的毛巾不得碰到浴池

日本是浸溫泉的天堂,一般溫泉店會給你一條大毛巾、一條小毛巾。但毛巾不是讓你用來搓背和在浴池內遮羞的。大毛巾是讓你在泡完之後擦乾全身,小毛巾是為了包裹頭髮、擦拭臉上水跡。

日本旅遊禁忌 注意:有刺青的人不能在日本公共溫泉泡湯呢!
注意:有刺青的人不能在日本公共溫泉泡湯呢!(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日本旅遊禁忌
(圖片來源:自然系女子日本旅行)

04| 穿浴衣禁由右向左掩衣襟

有些溫泉酒店會為顧客提供浴衣,方便他們去浸溫泉。但在日本住宿穿浴衣時要特別注意,浴衣都是由左向右掩衣襟的。由右向左掩衣襟是死人的穿法,非常忌諱!

日本旅遊禁忌
(圖片來源:Skyscanner)

05|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講電話

在日本的公共交通工具上,不管是電車或是鐵路,人們都會把手提電話轉成震動模式,在車上也不會講電話,或把電子設備的聲音外放,即使是耳機的聲音,也不要太大聲讓別人聽到,也不要在車廂內與朋友高聲交談,他們認為這是對其他乘客的尊重。另外,在列車上的關愛座附近也會貼有請勿講電話或請關手提電話的告示和句子,為免對使用心臟搏器的乘客造成干擾。

日本旅遊禁忌 注意:不要忘記把WhatsApp、 Wechat等收發訊息apps轉為靜音哦!
注意:不要忘記把WhatsApp、 Wechat等收發訊息apps轉為靜音哦!(圖片來源:Skyscanner)

日本旅遊禁忌 請關閉手機電源告示
請關閉手機電源告示(圖片來源:諌山裕の仕事部屋)

日本旅遊禁忌 請將手機調成靜音梗式告示
請將手機調成靜音梗式告示(圖片來源:J-CASTニュース)

06| 不要拍到路人的臉

日本人十分著重個人私隱,如果你有看日本綜藝節目的話,有些不小心拍攝入內的路人,臉上會被打上馬賽克,以尊重和保護其個人的肖像權和私隱權。

日本旅遊禁忌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當你在街上看到可愛的日本小孩或穿著傳統和服的女士,千萬不要隨意拍照,以免引起對方不快!當然你可以先徵求他們的同意才拍照。

日本旅遊禁忌
(圖片來源:UNSPLASH@jay)

07| 不可一邊行一邊食

日本街頭小吃的豐富和味美為廣大旅客所知,但你未必知道的是,若然在街道上一邊行一邊食,在日本人眼中是非常沒有禮貌的事,而且食相會很難看。

日本旅遊禁忌 在日本旅遊時,不管遇到多美味想馬上吃的東西,最好還是找一個角落,吃完再走吧!
在日本旅遊時,不管遇到多美味想馬上吃的東西,最好還是找一個角落,吃完再走吧!(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08|體驗茶道時 不要移動茶點

日本的茶道文化有其既定的禮節和擺放方式,並不是隨隨便便擺放整齊便可。很多旅客在體驗茶道時,為了拍照,因而移動茶點的擺放位置以令相片更有美感。不過這樣做對日本茶道來說,是一個不禮貌又不尊重之舉。

日本旅遊禁忌
(圖片來源:Skyscanner)

09|不用給tips

日本和很多亞洲國家一樣,沒有給tips的習慣。因為在許多酒店和餐廳的帳單之中,已加上了10%到15%的服務費。

日本旅遊禁忌
(圖片來源:Skyscanner)

只要掌握以上9個日本旅遊禁忌,尊重日本的風俗文化,以後去日本旅遊時,就不用害怕失禮了!

日本吃壽司有「一事」不能做?

去日本必吃壽司是常識吧!那麼你知道為甚麼壽司的尺寸那麼小巧?就是讓你…詳情請看

日本溫泉有什麼禁忌?

日本人很著重泉水乾淨,除了不可有外來物品進池,連客人都要先…詳情請看

撰文:CL圖片來源:Skyscanner、新傳媒資料庫、自然系女子日本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