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拉麵是國民美食之一,走在大街上,不難發現各式各樣的拉麵店。不過,近年拉麵店的破產數字有上升趨勢,今年更創破產數新高,令日本拉麵店陷入困境。

撰文:AY|資料來源:Teikoku Databank

日本拉麵店陷入困境 再創破產數新高 價格低加速拉麵店倒閉?

日本大型企業信用調查公司「帝国データバンク」(Teikoku Databank)早前發表一篇有關日本拉麵店「倒產」(破產)情況的分析,報告指,近年拉麵店破產數字有上升趨勢,但主要原因並非疫情而令生意轉差。

(圖片來源:unsplash@anton_nazaretian)
日本拉麵是國民美食之一,然而,日本拉麵店陷入困境,今年再創破產數新高。(圖片來源:unsplash@anton_nazaretian)

Teikoku Databank 指,截至今年9月,有34單日本拉麵店「倒產」個案,是2000年後首次在9月便有超過30宗個案,數字亦創2019年36宗的新高。

日本拉麵店今年創破產數新高 原因是業界問題?
日本拉麵店陷入困境 再創破產數新高(資料來源:Teikoku Databank)

日本拉麵店「倒產」即公司陷入「經營困難,無法償還必須付清的債務」。當中再分為「清算型」,即是把公司清算消滅(即破產),以及「再建型」,一邊繼續事業,一邊償還債務。

日本拉麵店陷入困境+破產原因

Teikoku Databank指,據經濟產業省的數據,於2012年至2016年間,增加了約1,000間拉麵店,令傳統拉麵老店也要和潮流競爭,最後日本拉麵店只好以低價來競爭,令日本拉麵予人很便宜的印象,最後拉麵店無法加價,導致收支不平衡,而要「倒產」甚至倒閉。

根據總務省的數據,一碗中華蕎麥麵在2020年8月平均售價523日圓,竟然比10年前約550日圓售價更為低。(圖片來源:unsplash@charlesdeluvio)
根據總務省的數據,一碗中華蕎麥麵在2020年8月平均售價為523日圓,竟然比10年前約550日圓的售價更為低。(圖片來源:unsplash@charlesdeluvio)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